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模拟试题 > 江苏 > 正文

2014江苏公务员《公共基础知识》B类考前冲刺题1

来源:考试吧 2014-02-25 18:37: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将于3月23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江苏公务员《公共基础知识》B类模拟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4 页:多项选择题
第 5 页:公务实务题
第 6 页:案例分析题
第 7 页:综合分析题
第 8 页:材料处理题

  查看汇总:2014江苏公务员《公共基础知识》考前冲刺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党政机关公文如需标注紧急程度,则紧急程度的位置应在(  )。

  A. 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

  B. 空两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

  C. 顶格编排在版心右上角

  D. 右空两格编排在版心右上角

  参考答案:A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如需标注紧急程度,一般用3号黑体字,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故选A。

  2在市场经济国家,公路、地铁、无线电视大都是由国家而不是由私人来投资的,其合理的经济学解释是上述部门(  )。

  A. 属于垄断性行业

  B. 属于公共物品的生产部门

  C. 具有负外部性特点

  D. 关系国计民生

  参考答案:B

  解析:公路、地铁、无线电视都属于公共物品,公共物品消费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特征,一般不能或不能有效通过市场机制由企业和个人来提供,主要由政府来提供。故选B。

  3内容重要并紧急,需要打破常规优先传递处理的文件叫做(  )。

  A. 平件

  B. 加急件

  C. 特急件

  D. 急件

  参考答案:D

  解析:紧急公文应当根据紧急程度分别标明“特急”“急件”。其中,电报应当分别标明“特急”“加急”“平急”。公文的紧急程度应当标注在公文首页的右上角。如需同时标明密级的公文,密级应当标注在紧急程度的上面。紧急公文中的“特急”是指:内容重要并特别紧急,已临近规定的办结时限,需特别优先传递处理的公文。“急件”是指:内容重要并紧急,需打破工作常规,优先传递处理的公文。故选D。

  4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增加的是(  )。

  A. 文化建设

  B. 生态文明建设

  C. 低碳经济建设

  D. 社会建设

  参考答案:B

  解析:继党的十七大报告之后,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并将其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故选B。

  5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保证是(  )。

  A. 法制与制度

  B. 法律法规约束

  C. 规章制度规范

  D. 社会力量介入,发挥道德评价作用

  参考答案:A

  解析:法制与制度是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保证,否则政府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就很难落到实处。故选A。

  6下列关于公文文稿签发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签发后的定稿可以自行做局部修改

  B. 签发后的定稿自行修改后,可以直接公示

  C. 签发后的定稿,其他人未经签发人同意,不得对其做任何修改

  D. 未经签发人的同意,对签发后的定稿进行局部修改,如果修改合情合理,不用负任何责任

  参考答案:C

  解析:签发是对审核无误的文稿进行签注发出意见的活动。经签发后的定稿,其他人未经签发人同意,均不得对其再做任何修改,否则将负行政或法律责任。故选C。

  7权力是把双刃剑,防止权力的滥用,保障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用来为人民谋利益,需要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主要依靠(  )。

  A. 举报和惩治

  B. 民主和法制

  C. 民主和集中

  D. 批评和控告

  参考答案:B

  解析: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这个机制,一靠民主,二靠法制,二者缺一不可。故选B。

  8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按照规模化、专业化、(  )发展要求,引导农户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

  A. 标准化

  B. 一致化

  C. 集约化

  D. 信息化

  参考答案:A

  解析: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按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要求,引导农户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生产要素,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故选A。

  9下列情况中,不属于职务发明创造的是(  )。

  A. 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完成的发明创造

  B. 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约定专利权属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

  C. 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发明创造

  D. 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问进行的发明创造

  参考答案:D

  解析:职务发明创造是指职工在履行职务中所完成的新发明、新设计,或者是在执行所在单位的指令中完成的发明创造。发明人或设计人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发明创造,并不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或者执行本单位的任务完成的发明创造,因此,不能认定为职务发明创造。故选D。

  10从行政监督的实施时间看,可以将行政监督划分为(  )。

  A. 纵向监督、横向监督与双向监督

  B. 合法性监督与合理性监督

  C. 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

  D. 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

  参考答案:C

  解析:从行政监督的主体上划分,有党的监督、国家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从行政监督的对象和内容上划分,有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从行政监督的实施时间上划分,有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经常监督和定期监督。故选C。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江苏公务员《申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江苏公务员《行测》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4年度江苏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