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选调生 > 北京 > 正文

2014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危害公共安全罪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8-04 18:08: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危害公共安全罪”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招警考试。

  一、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概念

  危害公共安全罪,指危害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和公私财产的安全,足以使多人死伤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上普通刑事犯罪中危害性极大的一类犯罪。这类犯罪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它同侵犯人身权利的杀人罪、伤害罪以及侵犯财产的贪污罪、盗窃罪等有显著的不同,包含着造成不特定的多人死伤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危险,其损失的范围和程度,往往是难以预料的。这类犯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实施各种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二、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构成要件

  侵害的客体是社会的公共安全,即对不特定多人的死伤或重大公私财物的广泛性破坏,而不是侵犯某一特定个人的人身权利或者特定的公私财物的少量损失。这是危害公共安全罪区别与其他各类犯罪的最本质特征。

  客观要件表现为实施了各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并已经造成了实际损害后果,或者虽未造成实际损害后果,但却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形。这类犯罪中的某些具体犯罪,只要行为人实施了法律明文规定的特定行为,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即构成犯罪的既遂。

  主体多数是一般主体,少数应由特殊主体构成。

  主观要件有些犯罪表现为故意,有些则为过失。过失犯罪比较集中,是这类犯罪的又一显著特点。

  三、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种类

  危害公共安全罪按其犯罪行为方式、侵害对象,可以划分为五小类犯罪:

  第一类,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第二类,破坏交通运输、公共设备,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第三类,实施恐怖活动,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第四类,涉及枪支、弹药、爆炸物、核材料,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第五类,造成重大事故,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地理知识-太阳

  2014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专利人的权利

  2014选调生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科技知识-黑匣子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