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正文

2014军转干考试专业考试备考:后危机时代的展望

来源:考试吧 2014-06-04 17:24: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军转干考试专业考试备考:后危机时代的展望”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后危机时代指的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缓和,世界经济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但是由于固有的矛盾没有或是不可能完全解决,因而使得危机过后的经济发展仍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在这个时代,全球经济结构从严重失衡过渡到逐渐均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力量逐渐平衡、安定,但由于其尚处于变化当中,因此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许多矛盾和摩擦。

  随着以往的经济发展模式被打破,对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展望,发现其可能呈现出以下趋势:

  第一,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消费率会降低,储蓄率将会提高。危机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着高消费率、低储蓄率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过去的金融体制下,存在着巨大的泡沫,从而形成了高杠杆率、高负债率的一种极端的结构失衡现象。危机后,人们再次重视对各种金融活动、金融机构、杠杆率进行监管,因此主要发达国家的储蓄率会相对提高,消费率则会相对下降。

  第二,新兴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体。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将可能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美国、西欧经济虽然不会陷入衰退或负增长,但将会有一段时间的增长低迷期。而目前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强劲。

  第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回归实体经济。过去10年,由于美国片面重视金融创新,忽视了实体经济,最终酿成了一场世界性金融危机的悲剧。危机不仅杀伤了美国,也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现在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积极保持和发展实体经济,才能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第四、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绿色经济模式”将有可能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的经济新增长点。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日益关注,世界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的趋势愈发明显。2009年3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倡议,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投入到可再生能源、可持续交通运输和生态基础设施保护等绿色领域,以存进可持续复苏。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把低碳经济作为新的增长极。如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签署的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成为其“绿色新政”的开端。 除了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和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等方式外,低碳经济作为新的发展模式,将对实现全球减排目标和推动经济复苏及可持续增长起到重要的作用。

  第五、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后危机时代将更加关注从全球视角出发,以全球化的思维,建立和运用在全球资源、资本、人才和创新能力,满足客户,特别是新兴市场客户需求,提高全球竞争力。企业将从战略、组织、人才、知识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入手,开始实现全球一体化运营。企业在技术上也不断创新,一些新技术新产品应用而生。

  相关推荐:

  2014年军转干考试公基经济:新中国对外开放

  2014年军转干考试必会法律:法的规范作用

  2014军转干考试公基经济:扩大内需的必要性和意义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