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军转干 > 山东 > 正文

2014军转干考试公基经济:扩大内需的必要性和意义

来源:考试吧 2014-05-30 15:56: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军转干考试公基经济:扩大内需的必要性和意义”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军转干考试。

  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是我国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提出来的。十五计划纲要提出,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使扩大内需由短期的经济政策上升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自此以后,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重要转机和保持了近几年的良好的增长势头。当前,随着世界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使我国的经济增长势头有较大的回落,为了减轻世界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

  扩大内需的必要性

  (一)外部环境越来越差,对外贸易发展越来越艰难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外部需求和投资需求明显减弱,致使中国对外贸易额下降。大量产品出口不畅和国外没有销路,导致我国一批中小企业倒闭,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西方国家针对我国产品的国际贸易壁垒和各种反倾销措施越来越多。还出台各种法律法规严格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明显,使我国对外贸易的外部环境越来越严峻,严重阻碍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发展外向型经济会加大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对本国经济的控制力度,并且有可能造成本国经济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二)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品提高的需要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是国内需求。国内市场广阔,是我国最大的优势。面对国际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和世界经济的复杂变化,立足国内需求,可以使我国经济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增强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扩大内需是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

  我国国内市场存在着广泛的需求。经济发展不平衡需要进行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调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快和进一步改善,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需要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都会带来巨大的需求。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强调共同富裕,希望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扩大需求会使人们需求和消费都会增大,增强人们的购买力和购买欲望,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存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和团结。

  扩大内需的意义

  第一,可以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平衡发展。中国经济发展,靠的是三架马车,一是投资,二是内需,三是出口。现在出口出现了萎缩,一架马车遇到了问题,只有从另两架马车上下点功夫,把出口受到的影响,从扩大内需上补回来。

  第二,可以减轻就业方面面临的压力。金融危机,影响到实体经济,影响到我国的出口贸易。有些工厂和企业就要减薪、裁员,一些人就会失业。一些农民工就会失去工作,回到农村。另外,每年有一千万左右的青年要就业。每年还有大批的大学生就业。这个压力非常大。关乎到民生,关乎到社会的安定。现在全国投入四万亿元扩大内需,加上各地的投资和民营资本的投入,加在一起是十二万亿元。按照以前的计算,每投入两万元,就可解决一个人的就业岗位,按照四万亿元计算,就可新增两千万人的就业问题,加上地方投资和民营资本投资,就可以解决几千万人的就业问题。那些因裁员而下岗的员工和新增加的青年和大学生,就有了新工作的机会。

  第三,可以大力提升中国的基础设施。从十项措施可以看出,重点是放在能源、环保、交通、人居等方面。如第三举措,就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外电认为,这说明中国完全懂得什么是建设强大的经济所必需的,而美国似乎就不明白这一点。在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中国的铁路系统必须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内陆地区。迅速建设铁路和公路、建设更可靠和更庞大的电网和供水系统正是中国所需要的。

  第四,可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第六项举措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化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支持服务业发展。从而减少对外贸出口的依赖。通过安居工程,农村基础,交通运输基础建设,医疗卫生投入,刺激国内需求。这样,中国就可以不再受制于变幻莫测的全球贸易。扩大内需还有利于减少由于中国保持对美国和欧洲大量贸易盈余而引起的贸易磨擦。

  第五,可以缩小城乡和东西部地区的差距。十项措施中第一项就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第二项就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和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电网,加快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一些大的工程,安排在西部地区。

  第六,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从最近出台的一系列密集政策来看,国家领导层的应变能力和对宏观以经济的调整能力是迅速的,坚定的,对抵御危机是有保证的。最近,政府出台了从明年一月份起,企业单位退休职工,普遍加工资。他们的工资不但不降,反而有所提高。这次加工资面大、面宽,对扩大内需很有好处。

  第七,可以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的财政刺激一揽子计划突出说明,世界各大经济体是紧密相连的。虽然中国仍然保持对美国和欧洲很大的贸易盈余,但美国、欧洲、甚至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出口也同样是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建设的大投入,必将增加对许多先进技术设备装备的进口,使一些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国家得到好处,加大出口,缓解困难。中国扩大内需,就是对世界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

  相关推荐:

  2014年军转干考试公基备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

  2014军转干公基技巧篇:公共基础知识内容讲解

  2014军转干考试公基备考:我国扩大内需的主要措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