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安基础知识 > 历年真题 > 公安招警 > 辽宁 > 正文

2014年辽宁公务员《公安基础知识》答案及解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4-14 11:45: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辽宁公务员《公安基础知识》答案及解析”由考试吧发布,更多关于2014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真题、公务员答案解析,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4年412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答案交流  ※  公务员考试微信二维码

  一、判断题

  1.【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作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全党全社会的任务,作为负责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公安机关,负有特殊的责任,对于推进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此,公安机关首先要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公安机关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敌情、社情,探讨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并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汇报综合治理的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协助党委和政府推动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故本题说法正确。

  2.【答案】A。解析:警徽是人民警察的象征与标志,警歌体现了人民警察的性质、任务和宗旨。在庄严、重要的场合悬挂警徽、奏唱警歌是进行人民警察性质、宗旨教育的良好形式。故本题说法正确。

  3.【答案】A。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19条规定,人民警察在非工作时间,遇有其职责范围内的紧急情况,应当履行职责。故本题说法正确。

  4.【答案】B。解析:在新世纪、新阶段,公安机关的总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故本题说法错误。

  5.【答案】B。解析:我国公安机关的基本职能是专政职能和民主职能。故本题说法错误。

  6.【答案】A。解析:“五条禁令”规定,严禁违反枪支管理使用规定,违者予以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辞退或者开除。故本题说法正确。故本题说法正确。

  7.【答案】A。解析:我国幅员辽阔,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地区、各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人民警察必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各地区、各民族的习俗,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故本题说法正确。

  8.【答案】A。解析:2010年4月21日联合公布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将于2010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规范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纪律以及对违反纪律行为给予处分的部门规章。故本题说法正确。

  9.【答案】B。解析:对实施暴力行为的精神病人,在人民法院决定强制医疗前,公安机关可以采取临时的保护性约束措施。而非必须采取约束措施。故本题说法错误。

  10.【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不得以连续传唤、拘传的形式变相拘禁犯罪嫌疑人。传唤、拘传犯罪嫌疑人,应当保证犯罪嫌疑人的饮食和必要的休息时间。故本题说法正确。

  11.【答案】A。解析:公安行政处罚,是指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对违反公安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实施的行政制裁。我国现行的公安行政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公安行政处罚具体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或者非法财物,暂扣、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执照等证件,责令停产停业,行政拘留等。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故本题说法正确。

  12.【答案】A。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7条第一款规定:“共同违反治安管理的,根据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在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中所起的作用,分别处罚。故本题说法正确。

  13.【答案】B。解析:公安行政执法的范围包括:公安行政管理、公安行政处罚、公安行政强制措施。故本题说法错误。

  14.【答案】B。解析: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故本题说法错误。

  15.【答案】A。

  16.【答案】A。解析: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故本题说法正确。

  17.【答案】B。解析:人民警察的辞退,是指公安机关对已不具备人民警察的条件,不适合在公安机关继续工作的人员,解除其与公安机关任用关系的一种人事行政管理措施。故本题说法错误。

  18.【答案】A。解析:评定授予警衔的人员必须是属于人民警察建制的在编在职的人民警察,包括:

  (1)公安机关(含设在铁道、交通、民航、林业、海关部门的公安机构)的人民警察。

  (2)国家安全机关和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

  (3)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

  (4)警察专业技术单位、院校、报社、医院中担任人民警察职务的人员。

  故本题说法正确。

  19.【答案】B。解析: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奖励条令》的规定,奖励分为集体奖励和个人奖励。集体奖励的对象是各级公安机关建制单位和为完成专项工作临时成立的非建制单位。个人奖励的对象是各级公安机关在职在编的人民警察。故本题说法错误。

  20.【答案】A。解析:为了维护陕甘宁边区首府延安市的社会治安和公共秩序,1938年5月成立了延安市警察队,全称“陕甘宁边区人民警察”,简称“边警”。这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支比较正规的人民警察队伍。故本题说法正确。

  21.【答案】B。解析:新时期公安事业在改革中创新发展。1976年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公安工作的“重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迅速转移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来,实现了“公安工作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故本题说法错误。

  22.【答案】B。解析:刑事诉讼中的拘传是指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对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的强制其接受讯问的一种刑事强制措施。拘传时应有《拘传证》(法院称《拘传票》)。《拘传证》或《拘传票》由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批准。故本题说法错误。

  23.【答案】A。解析:侦查人员需要扣押犯罪嫌疑人的邮件、电子邮件、电报的时候,应当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故本题说法正确。

  24.【答案】A。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50条第2款的规定:“侦查人员对采取技术侦查措施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应当保密;对采取技术侦查措施获取的与案件无关的材料,必须及时销毁。”故本题说法正确。

  25.【答案】B。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65条第2款规定:“ 取保候审由公安机关执行。”故本题说法错误。

  26.【答案】B。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30条规定:为了确定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某些特征、伤害情况或者生理状态,可以对人身进行检查,可以提取指纹信息,采集血液、尿液等生物样本。犯罪嫌疑人如果拒绝检查,侦查人员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强制检查。故本题说法错误。

  27.【答案】B。解析:查封、扣押的适用对象包括场所和物品,其物品的范围既包括证据物品,也包括为了保证行政处罚的执行而查封、扣押的其他物品。故本题说法错误。

  28.【答案】B。解析: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为保证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依法对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进行限制或者剥夺的各种强制性方法。故本题说法错误。

  29.【答案】B。解析:督察机构现场督察的主要职责:

  (1)重要警务部署、措施、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

  (2)重大社会活动的秩序维护和重点地区、场所治安管理的组织实施情况;

  (3)治安突发事件处置的情况;

  (4)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立案、侦查、调查、处罚和强制措施的实施情况;

  (5)治安、交通、户政、出入境等公安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6)使用武器、警械以及警用车辆、警用标志的情况;

  (7)处置公民报警、请求救助和控告申诉的情况;

  (8)文明值勤、文明执法和遵守警容风纪规定的情况;

  (9)组织管理和警务保障的情况;

  (10)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其他情况。

  由第(3)项可知本题说法错误。

  30.【答案】A。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看解析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412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真题及答案交流

  2014年412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年412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  ※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