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河南 > 正文

2021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解析(乡镇)已公布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5:57: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申论答案解析(乡镇)”,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1”,梳理概括F省医保跨入“码时代”后,给不同群众带来的新便利。(15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概括性,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一是没带医保卡也能就医购药。机器扫码,挂号等就医流程各环节全程不到半小时,不用再到窗口排队缴费,省时省事;院外买药,众多医院、药店实现医保码结算。

  二是在线看病买药能医保结算。有符合条件的线下就诊记录,可在互联网医院“云医疗”,在线复诊、续处方,医保在线结算,在家就能收到药品。

  三是家庭共济账户家人能共用。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省内跨区域家庭成员可加入,参保人员可和家人一起分享共济账户里的个人账户资金。

  四是跨省异地就医能线上报医保。流动或随迁人员不用垫付医疗费和奔波报销医保,医保码可在全国办医保业务;电子政务App可在线办医保经办业务及个人数据查询。

  二、小冯向社区反映了他的“物业费困惑”。请你根据“给定资料2”,为社区提出处理问题的工作建议。(15分)

  要求:考虑全面,有针对性、可行性。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搬迁户长期受农村传统生活习惯影响,对物业管理认识不足,为解决“物业费困惑”,建议社区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物业宣传。利用小区公示栏、宣传栏、多媒体终端及业主大会,普及物业管理的相关概念,提升业主对物业管理的认识程度。2.明确收费标准。在小区内显著位置或收费地点,以及签订物业服务合同时,标明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3.提高服务品质。严格履行物业服务合同内容,增强服务意识,为小区全面、细致、便利的服务,提升其满意度。4.做好针对性解答。对于仍有困惑的业主,可逐户走访面谈,了解其需求,解疑释惑。

  三、请结合“给定资料2”,分析理解“尽管有些磕磕绊绊,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这句话。(20分)

  要求:准确、全面,深入,有逻辑性,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这句话是指以小冯为代表的贫困户,从搬出大山到在县城安家扎根,虽然几经波折,但有希望,前途是光明的。

  小冯一家以前住在山区,道路不畅,居住条件差,靠天吃饭,收入微薄,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到县城,成为新市民,但也面临很多问题:1.社区生活不适应问题,通过社区干部的解释,逐渐习惯;2.工作问题,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在社区的帮助下,经营起小餐馆,实现就业稳增收;3.孩子教育问题,常年在外地念书,回来上学不习惯,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孩子逐渐融入新生活。

  对于贫困户来说,实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有波折不可怕,只要不懈奋斗,就能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四、结合“给定资料3”,以“用光点亮光,让心温暖心”为题,写一篇评论。(25分)

  要求:观点明确,说理充分,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用光点亮光,让心温暖心

  要驱赶心灵的荒芜,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广阅读。李石村的微光书苑虽然非常微小,却推广乡村阅读,在田野间聚起一束光,照到更多的乡亲,用文化照亮了乡村。

  微光虽微,却可以不断点燃火种。李姐自己爱书,也想让更多人读书,便自掏腰包买来旧书,又拿出自己收藏的书,在超市里辟出阅读空间。创办的微光书苑既是阅读室也是给孩子们上课的地方。书苑不要证件、不办手续、不收钱,零门槛借阅。为扩大阅读人群,书苑为借阅者提供奖品。鼓励阅读效果显著,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拉小手,大人、孩子相互带动,村里阅读氛围越来越浓。

  微光虽微,却能汇聚起更多的光。借阅的人多起来,书渐渐不够用。李姐获得了家人的支持鼓励,其事迹受到外界关注,也获得公益组织的捐赠。书苑名气增大,吸引更多人加入,发展合作伙伴,组建起百余人基层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团队,不断扩大受众,让更多人参与微光书苑分享活动,进一步扩大乡村阅读的推广范围。同时,开展的活动成固定项目,书苑成了村民尤其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微光书苑不仅能读书,还能看更广的世界,学更多的知识,点燃了村民对阅读的热爱,也照亮了更广阔的世界。

  五、假如你是调研组成员,请结合“给定资料4”模拟起草一份调研报告提纲。(25分)

  要求:紧扣资料,内容全面,层次分明,逻辑清晰,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一、标题:关于Z市有效激活闲置农房的调研报告

  二、背景:Z市出台有关办法规定符合要求的闲置房屋加固修缮后方可进行三产开发利用。截至2020年底,Z市有激活意愿、尚待开发利用的闲置农房近50万平方米。Z市不少地方着力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发展乡村产业的有效途径和措施。

  三、具体做法:1.因势利导,盘活闲置农房,“包袱变财富”。依据特色产业确定发展方向,将老房子与产业联合,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竞拍老楼使用权;将农房改造成专题博物馆向外开放,传播历史文化,设立青少年文化教育基地,举办特色研学活动;与村专业合作社、农户定点合作,传授绿色无公害种植管理技术。

  2.因地制宜,串联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将闲置老建筑改造成融生产销售、非遗传承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体,改善乡村风貌,带动村集体增收;将闲置农房激活同古村落的新规划有机结合。

  3.深化拓展,高效吸引投资主体。建立闲置农房储备平台,可供利用的闲置农房都可登记申报;对闲置农房预收预储,分门别类进行招商推介,签订租赁合同;集中房屋资源,由社会资本、乡贤和村集体共同入股出资改造。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