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2中考 > 2022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22年中考作文预测题目:《致敬奋斗的时光》

来源:考试吧 2022-1-22 15:45: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中考作文预测题目:《致敬奋斗的时光》,更多2022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作文材料】

  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作家刘瑜写给女儿的信《愿你慢慢长大》

  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歌曲《绿叶对根的情意》

  征途漫浸,惟有奋平。

  ——2021年新年贺词

  要求:

  ①请根据材料任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见解等;③字迹工整,书写规范,字数600-800字;④文中请不要出现真实的姓名、校名;⑤文中不得引用、抄袭本试题卷阅读理解部分的材料。

  【材料分析】

  是一道材料作文题,主要考查学生根据所给材料提取关键信息立意,并围绕立意选材创作的能力。写作时要抓住关键词,仔细分析命题者的思想倾向和感情倾向。材料一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位母亲对自己女儿无私的爱,据此我们可以立意:母爱的伟大、应该怀有感恩的心等;材料二“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从中我们考虑绿叶与根的辩证关系。根滋养抚育绿叶,绿叶才得以葱绿昌茂,绿叶心怀感恩之情,纵使飘零一生,也眷恋不忘根对自己的呵护。根作用于绿叶,绿叶反作用于根,这是相互的。据此可提炼出“感恩”的观点,比如“游子对故土的感激眷恋”“华侨对国家的回报感恩”“孩子对母亲的依恋爱戴”等等都可以;材料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可围绕“拼搏”“奋斗”等来立意。如可写自己学习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自己通过拼搏、奋斗,最后战胜了困难。需要把拼搏或奋斗的过程写清楚,然后从中再谈自己的感悟或体验。

  学好作文,满分作文少不了,技巧更重要:

  【范文展示】

  致敬奋斗的时光

  田野之上,鸟雀振翅,既是“奋”字的来历,又是“奋”的本质。理想中的“青云直上”在现实中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此时唯有奋斗,可砥砺人心向梦想远足,哪怕踉跄,哪怕颠踬。

  于祖国,于时代,于个人,奋斗都是我们应有的生命底色。

  奋斗艰辛,奋斗亦幸福。《过秦论》中秦一统天下不仅是因为君王有“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秦人服兵役從成年到老年,一生都在为国开疆守土。秦之所以强大,在于臣民的奋斗,每个人都为国家殚精竭虑,为国家死而后已。

  我的祖国,曾经辉煌也曾经落寞,经历了一代代人的努力,如今再度崛起。遥想鲁迅先生,怀揣着文化救国的理想奋然前行。定居上海时期,先生每篇针砭时弊的杂文,都是中国进步青年不断奋斗的号角。先生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是那个时代奋进者的缩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们前仆后继,一路奋斗,唤醒了中国,团结了国民,为中国今日的辉煌奠定基础。

  祖国强盛,青年的梦想可以安然孕育。为了实现梦想,我奋斗:在路上看清楚自己的模样,努力多留下一分意义。这是我在奋斗路上找到的人生价值和方向。

  时间会因奋斗变得厚重。我们的时代,会因我们厚重的时间而磅礴。蒙田在《热爱生命》中说,眼看生命的时光无多,就愈想增加生命的分量。我们成长在一个需要奋斗的时代。当我们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在一起时,我们的奋斗终究会变成时代的奋斗;将梦想融进时代的洪流中,用努力为梦想做铺垫,奋斗的时代会让我们更觉得力量无穷。

  通往未来的奋斗路上,被厚重的时间裹挟的我们,终会在奋斗中变得强大。生命从来不是温和的,和命运厮杀怎么可能不伤痕累累?可这一路奋斗,让我们愈挫愈勇,不断前进。奋斗让时代充满朝气,让国家愈加强盛,让人民更加幸福。

  奋斗,改变了我们的命运,增加了时代的厚度,实现了民族的觉醒,见证了国家的昌盛。一个“奋”字,是多少先贤在奋斗路上给予我们的最中肯、令我们最快成长的建议!

  耳边失败的海浪呼啸,像巨大而令人惶恐的叹息声。当整个世界都被洪水侵袭,别迷茫。曾经在奋斗中的成长会将你托出水面,伴着时间温柔的风,继续向着梦想的净土远足,到达梦想的彼岸,成为更好的自己。

  点评:

  文贵有情,真情难得,本文充沛着青年人的热情。将个人的价值置于时代、祖国的发展中思考,真挚地表达“在路上看清楚自己的模样,努力多留下一分意义”的小小愿望,胜于假大空的口号。作者选择“奋”为关键词,努力开掘“奋”的价值,抒写青春时代奋发有为的心路历程,体现了积极的个人思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