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21年中考作文押题:《______是我心中的歌》

来源:考试吧 2021-4-28 12:02:2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年中考作文押题:《______是我心中的歌》,更多2021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作文题目】

  题目:______是我心中的歌

  要求:

  ①把题目补充完整;

  ②联系生活实际,有真情实感;

  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④不少于600字;

  ⑤文章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题目分析】

  “XX是我心中的歌”此题是一个比喻句,用“心中的歌”来比喻“XX”。考生应思考“XX”与“歌”的相似点。“歌”作为喻体,含义非常丰富。歌,我们常常用它来表达对人事物的赞美、怀念、激励等;歌,是一种美的旋律;歌,是用来寄托深情的形式。等等。

  综合以上几点,本题应该理解为“我”对“XX”的热爱、赞美、感激、怀念等。“XX”在文中应该有具体的所指。可以是人、事、物,可以是个体,也可以是集体。如,指祖国、妈妈、老师、学校、青春、诗词、菊花、足球及其他公众人物等。因为此题是个比喻句,喻体是抽象的“歌”,是用抽象来喻具体,所以“XX”要力求具体。有些考生将“XX”理解为抽象的坚强、诚信、爱心等,虽然没有离题,但不是具体的事物,是不容易写好的。

  也有考生通篇有你,但不知你是指谁,不具体、不真实。文章应该重点写为什么“XX”是“歌”,也就是说要写清楚值得我“歌”的原因一一“XX”的美德、精神、你对我的影响等。这其实要求考生能揭示“XX”的特点,表达出我对“XX”的感激与热爱之情等。

  【范文展示】

  真情是我心中的歌

  电铃“叮铃铃”的声音终于拖着疲惫的身子,发出最后一次嘶哑的声音,身体早已僵硬了,头脑也已麻痹了。我独自拖着机械而沉重的步伐,行走在着惨白的雨幕之中,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地,就像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压抑在心中的苦闷如同泻闸而出的潮水,击打我脆弱的心灵,泪已慢慢决堤,混着雨水流进我的嘴里,流进我的心里,苦苦的,涩涩的……考试,我失败了,曾经一夜夜的苦战,曾经一次次的努力拼搏,换来的却是一个破碎的梦!面对着茫茫星空,一颗流星跟随着我的眼泪滑落,为什么成功总与我擦肩而过,如流星,来得快,去得也快。难道,我的辉煌是取决于流星划空的短暂吗?还是,我不配成功,泪痕风干的时候,我痴痴地望着皎洁的月光,沉思……

  门悄悄地被打开了,爸爸怀里勾着一件外套,手上小心翼翼地端着一杯咖啡,蹑手蹑脚地走了进来。不知何时,已经走到了我的身边,轻轻把外套搭在我的肩膀上,陪我一起仰望星空,爸爸开口了:“你在想什么?”我无语,爸爸接着:“我知道你在为考试失利伤心!但你不能因为这次失利而意志消沉,你认为这是你最后一次考试吗?不是,这只是一次小考,你不过是没有把握好,才不理想,你不能就因为这次考试,而否定了以后的,这次不好,下次努力吧!你还要记住:‘人只可以被打败,不可以被打倒'”“爸……”我望着爸爸,爸爸的眸子里闪动着无限的关怀。“你看,这杯苦咖啡,不就像人生的坎坎坷坷,艰难险阻吗?只要你有勇气喝下它,你才会对困境有更深层的认识,打败他,很简单。”听罢,我一口气将咖啡咽入腹中,苦味在喉咙间徘徊,我细细品味,心中无比甜蜜。

  真情是春天里的一条弯弯的小溪,清澈见底,碰触它,便是冰凉清爽的舒畅;真情是夏天了的拂拂微风,清凉宜人,让心灵得到宁静;真情是秋天的田野里待收的庄稼,金黄灿烂,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真情是冬天里的缕缕阳光,虽然零散,但总是留下暖暖的痕迹。

  属于我的那份真情,就在爸爸的安慰中。真情是一首歌,永远在我的心中流淌。

  点评:本文是一篇叙事类的记叙文,写了作者和爸爸之间的故事,小作者能仔细观察生活中的细节,语言通顺流畅,真实质朴,过渡自然,充满了童真童趣,突出“真情是一首歌,永远在我的心中流淌”这一中心。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