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21年中考作文名校名师押题:《踏浪前行》

来源:考试吧 2021-4-28 11:56: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年中考作文名校名师押题:《踏浪前行》,更多2021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作文题目】

  按要求作文。

  浪是挫折,我们因而有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浪是力量,我们因而有了“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快意;浪是机遇,我们因而有了“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踏浪前行,有倔强,有温暖,有庆幸……

  请以“踏浪前行”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写你最熟悉的内容,表达你的真情实感;②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③不得抄袭;④不少于600字。

  【题目分析】

  根据题干的提示,题目“踏浪前行”可以理解为面对挫折,不畏困难,勇敢前行;面对机遇,不惧挑战,逆水而行……踏浪前行时,有豪情壮志,有坚强不屈倔强,有温暖幸福……要想写好作文,首先要善于“化大为小”,缩小范围,同时要“以小见大”,深化主题。比如我们可以选择与“努力进取”“拼搏奋斗”“向往追求”等有关的中心进行写作,文章首段可用一组排比句引出下文内容,总领全文。

  主体部分可以列举古今仁人志士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迈故事,由此引出当今青少年更应该对未来充满希望,努力奋斗,继续前进!最后可以用议论抒情升华主题,总结全文。

  【范文展示】

  踏浪前行

  又是一载冬去春来,回首望,千年沧桑巨变,盛衰荣辱,似一壶浊酒付之于笑谈之间。

  曾记否,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曾记否,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忧肠;曾记否,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迈;曾记否,陆游“胡未灭,鬓先秋”的无奈;曾记否,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毅;“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无数为历史发展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一个个饱含血泪的故事,化作了历史长河中铿锵的吟唱。那是古人的阳刚之气,是中华民族的阳刚之气。

  当近代,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敲开中国大门的时候,神州大地上赫然响起:“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疾呼;当五四运动如星星之火席卷华夏,中华文学也由此燃起新的征程,这里有“你是人间四月天”的温暖,亦有“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的豪情,那是战士的阳刚之气,是中华民族的阳刚之气。

  可反观当下,我们见过泪眼婆娑的少女,愁肠满腹的男儿,在快餐文化的影响下,他们变得婉转,变得哀伤,男孩女孩们痴迷于摩天轮,四叶草的童话,他们仰望苍穹,不为梦想,只为祭奠。你的豪情,你的理想因何而湮没?唯美的词藻固然动人,可当浮华褪去,我们“90”“00”后留给世界的又会是什么?难道只是一些浮于表面的柔软么?难道在我们的生活中,古人凭阑远眺的千古吟唱只能幻化作试卷中的一道默写题么?难道在孤注一掷的分数前,我们唯有寄情于童话,靠柔软,凭眼泪才能找回自我吗?

  然,我们是社会中的小小螺丝钉,闻过了太多悲欢离合,言不由衷,但至少我们足可以忠于心灵,忠于心中的呐喊。摘掉伪善的面具,卸下厚重的心墙,用热情驱走冷漠,以真实直面虚无。三更灯火五更鸡,是我们读书时分;伏案握笔,酣畅淋漓,是我们用汗水撰写的笔稿;褪去青涩,尽展坚毅,我们用心体会,用文字记录。这里有奔涌的长江,这里有巍屹的泰山,这里有广袤无垠的草原,这里也有浩瀚无边的大漠,这里有一种感动--它叫执着;这里有一种力量——它叫坚守,在这片历经沧桑的大地上,又有多少人在追求着自己的梦想。一点点,一幕幕,那是我们笔下的风景,亦是我们深爱的逝水年华,更是当下中华民族的阳刚之气。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我们手执笔,锋如刀刃;落笔处,万夫莫开;我们如烟花般绚烂,如磐石般坚定,站在旭日晴空下,我们用文字激昂青春,勾勒眼中的大千世界,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华学子。

  惜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数风流人物,还看我中华学子,我们正当年;居庙堂,处江湖,亦可自得其所,我们朝向阳光,一路引吭高歌,青春,我们在路上,踏浪前行!

  点评:此文为一篇议论性的散文。首段总领全文,引出下文的回忆。主体部分先列举了古代名人和现代战士的英雄事迹,与当下一些“90”“00”后的伤春悲秋、缺乏理想的少男少女形成对比,然后向大家发出呐喊,我们在当今社会,更应该勇于探索、努力奋斗,对未来充满信心,唱着青春之歌,踏浪前行!最后引用诗文做结尾,深化主题,总结全文。此文语言多用排比句,句式整齐,铿锵有力;引用诗词名句,生动,富有诗意。不失为一篇佳作。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