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21中考作文好题推荐:《只要有路》

来源:考试吧 2021-4-28 11:54: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1中考作文好题推荐:《只要有路》,更多2021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作文题目

  按要求写作文。

  不管怎么走,都会有路。--林清玄

  请以“只要有路”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不限;②不少于600字;③不得抄袭、套作;④作文中不真实的校名、姓名等相关信息。

  题目分析

  题目“只要有路”,题目中的提示语目的就是打开我们的视野,增加我们选材的深度。本文要选最拿手的文体来写。

  “路”可以理解为行走的路,还可以理解为人生之路,或者成长之路。此题目可以写成写景的散文,以游踪为线索,有次序地写景;也可以写成记叙文,成长路上的风景让我们经历得意与失意,喜悦与哀伤,汗水与泪水……这正是我们生命中“风景”的内涵;还可以写成议论文,以“信念坚定”“永不放弃”“奋勇向前”等为论点,展开论证。总之此文可叙、可议、可描写、可抒情,给予学生极大的自由度,便于充分张扬学生的个性。

  范文展示

  只要有路

  扬起坚持的风帆,即使像水珠一般被撞得粉碎,我依旧乘风远航;扬起坚持的风帆,即使困难让我哭泣一千次,我也要第一千零一次地用笑容面对挑战;扬起坚持的风帆,即使跌倒了一千次,也要第一千零一次站起来。

  体育测试渐渐临近,可我对1000米长跑还是没有把握,总是跑到一半就坚持不下去了。老师建议我去登山,锻炼耐力,于是在一个天气炎热的周六,伴随着炽热的阳光,我开始登山。开始时,我爬得很轻松,脚步轻盈,毫不费力,心情自然舒畅。爬至半山腰时,我已大汗淋漓,气喘吁吁。额头上的汗珠儿顺着脸颊哗哗地滚落下来,浸透了我的衣裳。我的脚步越来越慢,疲惫、酸痛感向我袭来,筋疲力尽的我萌生了放弃的念头。

  于是,我在一块山石上坐下来,不经意间向山下望去,才发现这里和山下的景色不同: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缥缈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那么山顶的风景会不会更加美丽?一群鸟儿从头顶飞过,叽叽喳喳地仿佛在为我加油;一阵清风拂过脸颊,像是在为我鼓劲;对面郁郁葱葱的青山,仿佛向我致敬。一股力量涌入我的全身,心中扬起坚持的风帆,催促着我向山顶继续进发。

  最终,我登上了山顶。我贪婪地呼吸着山顶的新鲜空气,欣赏着群峰环绕的美景:大小诸峰像挂在天边的一幅幅雄伟画卷,云雾似一条白玉带般缠绕在巍峨群山间,给青山秀峰增添了一分妩媚。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如果我在半山腰半途而废,便与这美丽的景色失之交臂,成为生活中的一大憾事。

  山峰高,但没有我的目标高;登山难,但没有战胜自己难。只要脚下有路,一步一台阶地向上走,便没有达不到的高峰。即使滔天巨浪,我也要站在浪尖远航!即使日月无光,我也要燃起生命之火。我将扬起坚持的风帆迎接中考体育测试,勇敢远航!

  点评

  作者没有直接叙写体育中考前那段拼搏的经历,而是在一段爬山的经历中找到了启示。半山腰的风景已与山脚下大不一样,顶峰的风景须扬起自己坚持的风帆才可看到。作文在环境描写和议论抒情上独具风格,是一篇文质兼美的考场作文。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各地2021中考报名时间2021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1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1中考大纲及解读2021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