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20年中考作文:抗疫作文标题

来源:考试吧 2020-6-22 15:32: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年中考作文:抗疫作文标题,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为了春回大雁归

  出自歌手祖海的歌曲《为了谁》:“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写本次抗疫类主题的作文,可以用“为了春回大雁归”做标题,讴歌最美逆行者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记得你的样子;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为了春回大雁归。

  二、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近日,日本富山县向辽宁省捐赠1万枚口罩,箱子上面写有: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这几句话简洁明快,韵味十足,写作文可以用。如果主题是众志成城,一起抗疫,或者感谢和赞美以日本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的帮助,就可以用“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做标题。

  三、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

  此题朗朗上口。适用于赞美和讴歌最美逆行者。最美逆行者,除了医生护士,还包括一线防疫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等。总之,疫情发生时,冲到前线,为抗疫做贡献的人,都是最美逆行者。写作文讴歌和赞美这群人,可以用它做标题。

  四、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鲁迅有句名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萤火”成为微小个体散发光芒的经典比喻。

  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如果写作文要表达这层意思,即强调普通人的力量,可以汇聚成照亮人间的星河,可以用这句话做标题。

  五、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今年元宵晚会上,诗朗诵《你的样子》感人至深,火遍全国。“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也强势刷屏。可以用这句话做标题,来赞美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也不是浓妆艳抹才叫美;那一道道在脸上勒出的血痕也叫美,那隔空给人的拥抱也叫可爱。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让14亿人都成为你的样子,我们就能在春暖花开之时,看到你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

  此外,大疫当前,每个人都应宣扬正能量,力所能及付出行动,而不是只有抱怨、诅咒。这个语境中,也可以运用这句话。

  六、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今年最流行的句子之一。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耕耘希望,常常会收获梦想。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初春的暖阳已然照耀在田野之上,万物复苏,处处皆是繁忙的景象。只要我们抛除杂念、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则必将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2020中考经典作文范文:生活的馈赠

  生活的馈赠,其实就是那些我们早已习以为常,默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一切。

  ——题记

  我想,生活的每个小角落里,都塞满了奇珍异宝,随时低头看看,不用担心找不到。

  在人生的某一段路跌跌撞撞,只要能从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找到一丁点儿微光,就不算迷失方向;在望不到边际的学海边漫步徘徊,只要能从密密麻麻的乱石滩中找到一小片精美的贝壳,就不算空手无获;在平淡忙碌的生活中,尽管每一天好像都差不多,只要睁大眼睛去发现,就能拥有美妙动人的回忆。

  每个清晨都是整装待发,每个傍晚都是满载而归,洗去身上的风尘,在香洁的被褥间入眠……领会这一种心情,就能在冬天整整一季的冰封后,找到第一朵花开的痕迹。

  总是想起和你们肆无忌惮地打闹、嘻嘻哈哈地笑,我亲爱的伙伴。

  每当脑海里出现对某事新的看法意见、酝酿出了好点子,或新近听说的某个笑话,总是在第一时间把对方想起。我们都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拥抱在一起才能飞翔。因为脚下道路偶然的交叉,我们聚到一起,从此生活的空隙不再苍白,填满了欢声笑语,就连踏过的地方,留下的脚印也都不再孤单。

  三年多来收到过的贺卡摞成厚厚的一沓,被小心放进书柜最里面的角落。精心想出的独一无二的祝福语、彩色笔令人忍俊不禁的涂鸦、还有签名旁憨态可掬的卡通笑脸,都如同午后窗边风铃的叮咚脆响,如此美好令人留恋。

  从我降生的那一天起,你们注定是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助力,我挚爱的亲人。

  作业做到深夜,桌边忽然轻轻放下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抬起头,母亲温暖的笑容映入眼帘。外婆八十大寿和期末考试碰在同一天,坐在考场奋笔疾书,忽然间望着草稿纸发呆,又忽然微笑,决定把外婆的背影和一手美味的饭菜写进作文……

  我知道,无论发生了多少事,或者过了多少年,我永远都是你们心中当初那个还在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小小身影,扑扇着稚嫩的翅膀横冲直撞,需要你们的包容、教导和鼓励。无论什么时候,我忽视了你们的关切和担心,或是忘记说了“我爱你们”,请千万不要介意,我的心一如当初,未曾改变。

  感谢天上的阳光、林间的微风、枝上的新叶……还有时刻追逐着我脚步的那些目光。

  生活的馈赠究竟在哪儿?我把谜题写在这里,而谜底就在你心里。

  2020中考经典作文范文:兴趣助你成功

  兴趣爱好成就伟业,现在那些有着丰功伟绩的人,都是根据自己的爱好而去选择的他们的事业。成功者更是层出不穷。

  兴趣是指一个人经常趋向于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力求参与某项活动,并且有积极情绪色彩的心理倾向。例如对绘画感兴趣的人,就把注意倾向于绘画,在言谈话语中也会表现出心向神往的情绪。

  我记得有一个故事是说,一次,记者询问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为什么当初选择数学。陈省身回答,别的都不会,只好做数学。无独有偶,另一位记者采访著名画家黄永玉,问他当初为什么学画,他的回答,也是别的什么都不会,只好作画。两位大师的话如出一辙,他们的成功证明了,兴趣对自己是多么的重要。“好”他们的成功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字。

  现在我即将是一名高中生,而我们的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可能许多人都说学习很累,说不喜欢学习,还说要做自己喜欢的事。但自己喜欢的事何不是建立在学习上呢?我们有自己的爱好故是好,但我们同样要做的是为了我们的这个爱好去努力奋斗。成功人士都是经历了大风大浪才有了一番成就。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业,只有自己去奋力拼搏,才会有自己所理想的一番成就。

  孔子说的好‘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懂得它的人不如爱好它的人,爱好它的人不如以它为乐的人。我们在同一个地方学习,但学习效果不一样,自身的素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学习者对学习的态度或感觉。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我们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或对哪一科目产生兴趣,那么我们的喜爱的科目固然学得比别的好。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同样也是这样,中学时他对电子计算机的迷恋已使他在内心爱上了这一事业。他在学校独树一帜的表现既造就了盖茨的性格,又锤炼了他理智的素质。他身上禀赋的精力、热情、理智、坚韧、进取心、执着、竞争精神等才造就了今日我们所提及的被称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

  这么多人的成功都为我们的理想铺下了星光大道,只要我们走上去,闯过重重困难,成功将会属于我们。现在就让我们扬起自信的风帆,在学海中穿梭。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不懈,努力奋斗。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证明,兴趣对我们是多么重要。有了兴趣的同时也要为它不懈努力奋斗。有了兴趣才会专心的去做事情,才会做好每一件事。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相关推荐

  2020中考语文答案 | 2020中考数学答案 | 2020中考英语答案

  2020中考满分作文 | 2020中考作文题目 | 2020中考英语作文

  2020中考成绩查询 | 2020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20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