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作文预测 > 正文

2020中考作文预测:话题作文“平凡与伟大”

来源:考试吧 2020-3-24 15:05: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0中考作文预测:话题作文“平凡与伟大”,更多2020中考作文素材、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一)直击素材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典型素材”和“相关话题”中的两则材料,请以“平凡与伟大”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典型素材】

  小伙到派出所扔下500个口罩转身就跑,民警敬礼致谢

  1月27日,安徽六安的一位小伙抱着500个口罩,来到裕安公安分局小华山派出所。小伙把口罩丢在派出所值班室,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转身就跑,民警急忙追赶到院子中。由于最终没追上小伙,民警敬礼向其表示了感谢。

  (2020-01-29 新京报 记者:田昊文)

  【相关话题】

  别忘了这些“小人物”

  张丛邢华琪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号角早已吹响。在这一场战斗中,每一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环,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全国各行各业尤其是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人间大爱在中华大地遍地开花,涌现出了无数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

  在长长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英雄谱中,我们还看到有许多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也在为打赢这场战役添砖加瓦,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光与热。

  小人物,芸芸众生中的一员,生活中常常被忽视,媒体上更难唱主角。然而,谁看到这几则故事,都不能不为之深受感动。

  几天前,湖南常德收到了18000只口罩。捐赠者不是企业,也不是富豪,而是一位农民工。工作人员很好奇这段日子口罩这么难买,他有什么渠道可以买来这么多口罩?原来这位农民工叫郝进,曾在一家口罩厂务工,厂方效益不好 ,只能拿价值两万元的口罩抵发工资。当疫情发生后,郝进从新闻上了解到口罩十分紧缺,就慷慨地将家里的18000只口罩捐献出来。对于外出打工的他来说,这些口罩无异于血汗钱,完全可以趁机将口罩卖出“大价钱”,但他却全部捐出。善举被报道出来后,一些媒体要采访郝进,网友要给他捐款,政府提出拿钱购买这些口罩。他只说了一句话:“自己不求表扬,也不会要钱,只希望这些口罩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

  浙江湖州,一名83岁的老人叫林子跟,有人常见他拾荒以补贴家用,这次匿名捐款1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当工作人员要写下他的名字时,他激动地摆手说:“不要写我名字!”“如果一定要写,就写‘知恩者’。”他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倔强样子,真的很可爱。当地网友无不被老人的善举深深感动,众筹1万元善款欲还给林子跟,因为林子跟的84岁老伴身患残疾,需要卧床照顾。但是林子跟再次将这1万元善款捐出,社区不愿再次接受,老人转而通过银行将钱汇入红十字会。老人说,得知他要捐款帮助国家战胜疫情,老伴也为他高兴,精神状态都好了很多。

  湖北恩施利川的残疾菜农秦大安,先后两次自费购买了两千多斤新鲜蔬菜,骑着电动三轮车,从武汉东西湖区跋涉数十公里,送给援助湖北的外地医疗专家团队。经询问得知,秦大安骑着电动三轮车,一路打听问路,骑行约40公里,花了三个多小时才找到酒店。看着几乎失去全部手指的左手,又黑又瘦的秦大安,酒店工作人员和医疗专家们感动得哭了。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秦大安就是我们平常看到的最普通的劳动者,自己生活不算宽裕,身体残疾经历了诸多艰难,但在疫情蔓延的当下,他却用最为朴实的行动,为最美的“逆行者”们送上一份心意。这份沉甸甸的真情格外打动人心。绿油油的新鲜蔬菜,代表着他对医务人员的敬意,代表着湖北人对全国各地驰援者的感激之情,更是一个普通人为疫情笼罩的城市,所画上的一笔生机勃勃的颜色。

  疫情当前,许多宏大的行动被万众瞩目,许多企业和富人的捐赠被反复提及。然而,我们常说,“献爱心”不是“献金钱”,因为慷慨有时候真的和富有贫穷无关。诚如有首老歌歌词: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总有一种品质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美丽让我们终身难忘。

  在这非常又特殊的日子,我们又见到平凡人的容颜。

  他们是社会朴素的榜样,用感动点燃人性的光焰!

  这感动,或许因人物的平凡不足以“名垂青史”;这感动,或许因事迹的琐细转瞬成“过眼云烟”。

  但谁又能否认,正是来自平凡人的感动,注定将成为岁月里慰藉你我心灵的一丝温馨!

  (“学习强国”2020-02-01)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作文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