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21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点:颈部血管检查、甲状腺检查

“2021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点:颈部血管检查、甲状腺检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颈部血管检查

  被检查者平卧时,检查者站立在被检查者右侧,先视诊颈部有静脉是否明显充盈,正常人安静坐位或立位时,颈外静脉不显露,平卧时可稍见充盈,充盈水平仅限于锁骨上缘至下颌角距离的下2/3以内。在坐位或半卧位(上半身与水平面成45°)见到颈静脉明显充盈,称为颈静脉怒张,提示体循环静脉血回流受阻或上腔静脉压增高,常见于右心衰竭、缩窄性心包炎、心包积液及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

  视诊颈部动脉是否明显搏动,安静状态下出现明显的颈动脉搏动,提示心排血量增加或脉压增大,常见于高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高血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或严重贫血等。

  向考官报告颈部检查的情况。

  注意事项:

  坐位时若颈静脉明显充盈、怒张,则提示静脉压增高。常见于右心衰竭、缩窄性心包炎、心包积液及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等。安静状态下颈动脉搏动增强常见于高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高血压、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或严重贫血等。

  甲状腺检查

  1.视诊:嘱被检查者取坐位,检查者站立在被检查者前方,视诊:检查时嘱被检查者双手放于枕后,头像后仰,观察甲状腺的大小和对称性。再嘱被检查者做吞咽动作,可见甲状腺随吞咽动作而上下移动。

  2.触诊:包括甲状腺峡部和甲状腺侧叶的检查。

  (1)甲状腺峡部:位于环状软骨下方第二至第四气管环前面。站于被检者前面用拇指(也可站于受检者后面用食指)从胸骨上切迹向上触摸,可感到气管前软组织,判断有无增厚,配合吞咽动作,判断有无肿大或肿块。

  (2)甲状腺侧叶:①前面触诊:一手拇指施压于一侧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对侧,另一手食、中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侧叶,拇指在胸锁乳突肌前缘触诊,配合吞咽动作,重复检查。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甲状腺。

  ②后面触诊:一手食、中指施压于一侧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拇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食、中指在其前缘触诊甲状腺,配合吞咽动作,重复检查。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侧甲状腺。

  3.甲状腺听诊:检查者可站在被检查者前面,取钟型听诊器置于甲状腺处。如听到收缩期或连续性血管杂音,有助于诊断甲亢。

  向考官报告甲状腺检查的情况。

  注意事项:

  1.检查甲状腺峡部从胸骨上切迹向上触摸。

  2.在甲状腺肿大时,应明确甲状腺的分度:

  ①视诊不能见到肿大的甲状腺,但在触诊时感受到甲状腺增大,为I度肿大;

  ②既能看到又能触及甲状腺肿大,但未超过胸锁乳突肌以内者为Ⅱ度;

  ③甲状腺肿大超过胸锁乳突肌外缘者为Ⅲ度。

  3.在实际考试中,无论考题要求用哪一种检查方法,都要嘱被检者做吞咽动作,此步骤容易遗漏,应格外注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模拟试题

  历年医师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执业医师万题库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历年真题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