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实践技能 > 正文

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考点精析(12)

来源:考试吧 2015-04-01 17:11: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考点精析”,以供考生备考,更多内容请关注“566执业医师”微信,或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考点精析汇总

正常心电图

  P 波:正常心脏的电激动从窦房结开始。由于窦房结位于右心房与上腔静脉的交界处,所以窦房结的激动首先传导到右心房,通过房间束传到左心房,形成心电图上的P 波。 P波代表了心房的激动,前半部代表右心房激动, 后半部代表左心房的激动。 P 波时限为0.12秒,高度为0.25mv. 当心房扩大,两房间传导出现异常时,P 波可表现为高尖或双峰的P波。

  PR间期:激动沿前中后结间束传导到房室结。由于房室结传导速度缓慢,形成了心电图上的PR 段,也称PR间期。正常PR 间期在0.12~0.20秒。当心房到心室的传导出现阻滞,则表现为PR 间期的延长或P 波之后心室波消失。

  QRS波群:激动向下经希氏束、左右束支同步激动左右心室形成QRS波群。QRS波群代表了心室的除极,激动时限小于0.11秒。当出现心脏左右束支的传导阻滞、心室扩大或肥厚等情况时,QRS波群出现增宽、变形和时限延长。

  ST段:心室肌全部除极完成,复极尚未开始的一段时间。此时各部位的心室肌都处于除极状态,细胞之间并没有电位差。因此正常情况下ST段应处于等电位线上。当某部位的心肌出现缺血或坏死的表现,心室在除极完毕后仍存在电位差,此时表现为心电图上ST段发生偏移。

  T 波:代表了心室的复极。在QRS波主波向上的导联,T 波应与QRS主波方向相同。心电图上T波的改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心肌缺血时可表现为T波低平倒置。T 波的高耸可见于高血钾、急性心肌梗死的超急期等。

  PP间期:p-p间期是两个p波之间的时间,表示一次心动周期的时间。一般用RR间期(R-R间期是两个QRS波中R波之间的时间)来表示,计算方法是:60除以心率(正常的窦性心律为60~100次/分),所以PP间期为0.6~1.0 s.

游离性胸腔积液x线平片显示

  (1)少量积液:首先在侧位胸片上显示后肋膈角变钝。随液体量增加在正位胸片上可依次显示患侧肋膈角变钝,膈顶模糊,膈面以上呈均匀的致密影,其上缘在第4前肋水平以下,呈外高内低的弧形凹面。

  (2)中量积液:中量积液的上缘在第4前肋水平以上,第2前肋水平以下,中下肺野呈均匀致密影,患侧心缘、膈面和肋膈角消失,纵隔向健侧轻度移位。

  (3)大量积液:大量积液上缘达第2前肋水平以上,患侧肺野呈均匀致密阴影,肋间隙增宽,纵隔向健侧移位。

关注"566执业医师考试"微信,第一时间获取试题、最新资讯、内部资料信息!

执业医师题库手机题库下载】 | 微信搜索"566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考试吧:2015年执业医师考试复习的一些建议

  各地2015年医师资格考试现场审核时间及地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