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中医医师综合辅导 > 正文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传染病学》高频考点

“2022年中医执业医师《传染病学》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执业医师考试备考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

  1.侵袭力是指病原体侵入机体并在机体内生长、繁殖的能力。

  毒力是指病原体释放毒素和毒力因子的能力,包括外毒素和内毒素。

  2.IgM抗体最先出现,是近期感染的标志,持续时间不长;IgG为恢复期抗体,持续时间长,多用于回顾性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

  3.流行病学特征:流行性、季节性和地方性。

  4.复发与再燃

  复发:传染病患者进入恢复期后,有些传染病患者体温恢复正常,稳定一段时间以后,发热等初发病症状再度出现

  再燃:有些患者体温开始降低但尚未降至正常时,体温再度升高,初发病的症状再度出现。

  复发或再燃都是由于潜伏于血液或组织中的病原体再次繁殖所致,可见于伤寒、疟疾等传染病。

  5.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

  记忆:老鼠乱窜

  乙类传染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肺炭疽、脊髓灰质炎,必须采取甲类传染病的报告、控制措施。

  记忆:炭灰飞

  甲类传染病,要求发现后2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系统上报。乙类传染病,要求诊断后24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系统上报。

  6.乙肝抗原抗体核心考点:

  HBsAg临床意义:存在感染;无复制无传染性;第一个出现的血清学指标。

  HBsAb临床意义:保护性。

  HBcAb临床意义:第一个出现的抗体;IgM---近期,活动;IgG---曾经。

  HBeAg临床意义:有传染性;正在复制。

  HBeAb临床意义:恢复。

  7.甲、戊型肝炎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

  乙、丙、丁型肝炎病毒传播途径包括:①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器具等传播。②母婴传播(主要通过分娩时吸入羊水、接触产道血液等传播,也可经哺乳及密切接触传播,或通过胎盘造成宫内感染)。③性接触传播。④其他,如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

  8.一般急性肝炎ALT>AST。重型肝炎AST>ALT

  9.急性肝炎多为自限性,一般不需抗病毒治疗。急性丙型肝炎若发现HCVRNA阳性,尽快开始抗病毒治疗可治愈。

  10.抗病毒治疗是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关键治疗。

  11.流感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3日内传染性最强。

  12.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日,通常为2~4日。急性起病,早期表现类似流感。主要为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热程1~7日,一般为3~4日,可伴有眼结膜炎、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和全身不适。

  13.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免诱发致命的雷耶(Reye)综合征。

  14.金刚烷胺和甲基金刚烷胺。阻断病毒吸附于宿主细胞,抑制病毒复制,减少排毒量,缩短排毒期,但只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效。

  15.奥司他韦是目前抗流感病最为理想的抗病毒药物。

  16.禽流感病毒属于正黏病毒科,属甲型流感病毒。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其中H5和H7亚型为高致病型,又以H5N1致病性最强。

  17.艾滋病的分期:急性HIV感染期,无症状感染期和艾滋病期。

  18.肺孢子菌肺炎:是艾滋病最常见,最主要死因。

  19.卡波西肉瘤是艾滋病患者最常见的肿瘤,由人疱疹病毒8型感染所致,病变不仅累及皮肤,而且累及内脏。

  20.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有发热、低血压休克和肾脏损害三大主症,亦称肾综合征出血热。

  21.流行性出血热潜伏期为4~46日,一般为7~14日。典型患者的临床经过可分为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等五期。非典型和轻型病例可出现越期或不典型表现,而重症患者则可出现发热期、休克期和少尿期之间的重叠。

  22.流行性出血热发热期毛细血管损伤主要表现为“三红”征:颜面、颈部及上胸部呈弥漫性潮红,酒醉貌。

  23.流行性乙型脑炎的脑脊液表现:脑脊液压力增高,外观清或微浑,白细胞计数多为(50~500)×109/L,个别可高达1000×109/L以上,分类早期以中性粒细胞稍多,以后以单核细胞为主,糖及氯化物正常,蛋白质轻度升高。部分病例于病初脑脊液检查正常。

  24.流行性乙型脑炎分为初期(病程1~3天)、极期(病程4~10天)、恢复期(病程8~12天)和后遗症期(发病半年后)。

  25.狂犬病前驱期伤口部位及其附近有麻木、发痒、刺痛或虫爬、蚁走感,由于病毒刺激周围神经元引起。

  26.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脑脊液表现:初起或休克型患者脑脊液多无改变。其他型可见脑脊液压力升高,外观混浊,白细胞明显增高,蛋白质增高,而糖及氯化物明显降低。但流脑初期或经抗菌药物治疗后,脑脊液改变可以不典型。

  27.伤寒的诊断:(1)流行病学资料流行季节、当地有伤寒流行,与伤寒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等。(2)临床表现持续性发热1周以上、特殊中毒面容、相对缓脉、玫瑰疹、肝脾大等典型表现,出现肠出血和肠穿孔等并发症,均高度提示伤寒的可能。(3)实验室检查外周血白细胞减少、嗜酸粒细胞减少或消失,肥达反应阳性。确诊有赖于血或骨髓培养检出伤寒杆菌。

  28.伤寒治疗的首选药物:氟喹诺酮类。

  29.肺结核的X线表现:

  原发型肺结核的典型表现为肺内原发灶、淋巴管炎和肿大的肺门或纵隔淋巴结组成的哑铃状病灶。

  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在X线胸片上表现为散布于两肺野、分布较均匀、密度和大小相近的粟粒状阴影。

  继发型肺结核的X线表现复杂多变,成云絮片状,或斑点(片)结节状。

  干酪样病变密度偏高而不均匀,常有透亮区或空洞形成。

  30.医院感染是指住院患者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但不包括入院前已开始或者入院时已处于潜伏期的感染。医院工作人员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也属医院感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顺利通过考试
了解医师资格最新资讯
下载医师资格历年真题
了解医师资格证书领取
下载医师资格模拟试题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复习资料汇总

  2022年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各科目精选试题汇总

  2022年执业医师考试报考指南历年真题

  万题库执业医师考试大纲2022年考试时间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