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医师考试 > 中医医师 > 医学综合笔试 > 方剂学 > 正文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方剂学》章节复习资料(2)

来源:考试吧 2017-02-04 14:03: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中医执业医师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方剂学》章节复习资料”,希望给考生备考提供帮助,更多内容请访问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网,或关注“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微信。

  点击查看: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方剂学》章节复习资料汇总

第二单元 解表剂

  (一)概述

  概念:凡以解表药为主组成,具有发汗、 解肌、透疹等作用,用以治疗表证的方剂。

  适用范围:解表剂主要用治表证,故凡风寒所伤或温病初起,以及麻疹、疮疡、水肿、疟疾、痢疾等初起,见恶寒、发热、头痛、身疼、苔白或黄、脉浮等表证者。

  注意事项:解表剂多用辛散轻扬之品,不宜久煎,以免药性耗散,作用减弱。同时,凡服用解表剂后,宜避风寒,或增加衣被,以助汗出。但解表取汗,以遍身微汗为最佳。如果汗除不能遍身,或大汗淋漓,都不适宜。若汗出不彻,则病邪不解;汗出太过,又易耗气伤津,甚则导致亡阴亡阳之变。临证使用解表剂,必须是外邪所致的表证。若表邪未尽,而又见里证者,需考虑先解表,后治里;若表里并重者,则当表里双解。若外邪已经入里化热或麻疹已透,疮疡已溃,虚证水肿,吐泻失水等,均不宜用。

  (二)辛温解表

  1.麻黄汤

  组成药物:麻黄、桂枝、杏仁、甘草。

  功用:发汗解表,宣肺平喘。

  主治证候:外感风寒表实证。恶寒发热,头痛身疼,无汗而喘,舌苔薄白,脉浮紧。

  配伍意义:麻黄为苦辛性温,为肺经专药,能发越人体阳气,以发汗解表,驱在表之风寒,宣肺平喘以通肺气之郁闭,为方中君药,并用来作为方名。由于营涩卫郁,单用麻黄发汗,但解卫气之郁,故用桂枝发汗解肌、温经通脉,与麻黄伍用可增强其发汗解表之力,并能透营达卫,而除寒热、疼痛之症,为方中之臣药,麻黄得桂枝,一发卫分之郁,一透营分之邪。本证之喘,由肺气郁而上逆所致,麻黄、桂枝皆上行而散,故配宣降肺气、止咳平喘的杏仁为佐药,同麻黄一宣一降,增强解郁平喘之功;炙甘草为甘缓之品,调和诸药,并能缓和麻、桂相合的峻烈之性,使汗出不致过猛而伤耗正气,有使药而兼佐药之意。

  化裁应用:若喘急胸闷、咳嗽痰多、表证不甚者,去桂枝,加苏子、半夏以化痰止咳平喘;若鼻塞流涕重者,加鼻塞流涕重者,加苍耳子、辛夷以宣通鼻窍;若夹湿邪而兼见骨节酸痛,加苍术、薏苡仁以祛风除湿;兼里热之烦燥、口干,酌加石膏、黄芩以清泻郁热。若风寒伤肺,鼻塞声重,咳嗽胸闷者,去桂枝,加生姜,以宣散肺中风寒(参三拗汤)。素体痰多者,再加苏子、陈皮、桑白皮、赤茯苓,以宣肺解表,祛痰止咳。(参华盖散)。

  2.桂枝汤

  组成药物:桂枝、芍药、甘草、生姜、大枣。

  功用:解肌发表,调和营卫。

  主治证候:外感风寒表虚证。症见发热头痛,汗出恶风,鼻鸣干呕,苔白不渴,脉浮缓或浮弱。

  配伍意义:桂枝辛甘温,温经通阳,解肌发汗以散肌表之风寒,用之以调卫为君药;芍药酸苦微寒,益阴敛营,以固在内之营阴,并用以合营为臣药。二药相须为用,一散一收,一治卫强,一治营弱,合则调和营卫,使桂枝辛散而不伤阴,芍药酸敛而不碍邪,于解表中寓敛汗养阴之意,和营之中有调卫散邪之功。生姜辛温,既助桂枝解肌、调卫,又能温胃止呕;大枣甘平,既能益气补中,又能滋脾生津,助芍药合营阴,二药相合,还可以升腾脾胃生发之气而调和营卫,均为佐药。炙甘草既益气和中,与大枣同用,助白芍和营,有安内攘外之功,为佐药;又能调和诸药为使药。

  化裁应用:恶风寒较甚者,宜加防风、荆芥、淡豆豉疏风风寒;体质素虚者,可加黄芪益气,以扶正祛邪;兼见咳喘者,宜加杏仁、苏子、桔梗宣肺止咳平喘。

  外感风寒,项背强而不舒,反汗出恶风者,是太阳经气不舒,津液不能敷布,经脉失于濡养,可酌减桂、芍用量,加葛根,以解肌发表,生津舒筋(参桂枝加葛根汤)。有咳喘气急加厚朴杏仁,以下气平喘(参桂枝加厚朴杏子汤)。若表证发汗太过而发奔豚,气从少腹上冲心胸这,可加大桂枝用量,以温通心阳,降逆平冲(参桂枝加桂汤)。腹满时痛者,则当备用芍药,以调和气血,缓急止痛(参桂枝加芍药汤)。

  3.小青龙汤

  组成药物:麻黄、芍药、细辛、干姜、甘草、桂枝、半夏、五味子。

  功用:解表蠲饮,止咳平喘。

  主治证候:风寒客表,水饮内停。症见恶寒发热不渴,无汗,喘咳,痰多而稀,或痰饮。

  配伍意义:麻黄、桂枝相配以解表散寒、宣肺平喘,且麻黄肃降肺气以助里饮之化,为方中君药,干姜、细辛为臣,温肺化饮,兼助麻、桂解表祛邪。然而素有痰饮,脾肺本虚,若纯用辛温发散恐耗伤肺气,故佐以五味子敛肺止咳、芍药和营养学,二药与辛散之品相配,一散一收,既可增强止咳平喘之功,又可制约诸药辛散温燥太过之弊;半夏燥湿化痰,和胃降逆,亦为佐药。炙甘草兼为佐使之药,既可益气和中,又能调和辛散酸收之品。

  化裁应用:若外寒证轻者,可去桂枝,麻黄改用炙麻黄;兼有热象而出现烦躁者,加生石膏、黄芩以清郁热;兼喉中痰鸣,加杏仁、射干、款冬花以化痰降气平喘;若鼻塞,清涕多者,加辛夷、苍耳子以宣通鼻窍;兼水肿者,加茯苓、猪苓以利水消肿。

  4.九味羌活汤

  组成药物:羌活、防风、苍术、细辛、川芎、白芷、生地黄、黄芩、甘草。

  功用:发汗祛湿,兼清里热。

  主治证候:外感风寒湿邪。症见恶寒发热、无汗、头痛项强,肢体酸楚疼痛、口苦微渴、舌苔白或微黄、脉浮。

  配伍意义:羌活辛温芳香,上行发散,散表寒、祛风湿、利关节,除在表之风寒湿邪最宜,故为方中君药。防风辛甘性温,为风药中之润剂,既合诸辛温之品祛风发表,又缓羌活辛温之燥烈;苍术辛苦温燥,即可发汗助羌活以散表湿,又可入脾以防外湿而致内湿之变,二药合为臣药。细辛、川芎、白芷散寒祛风,又能行气活血,宣痹以除头身疼痛;黄芩泄气分之热,生地泄血分之热,并兼防诸辛温香燥之药伤津之弊,共为方中之佐药。甘草调和诸药,是为使药。

  5.止嗽散

  组成药物:桔梗、荆芥、紫菀、百部、白前、甘草、陈皮

  功用:宣利肺气,疏风止咳。

  主治证候:风邪犯肺证。咳嗽咽痒,咯痰不爽,或微有恶风发热,舌苔薄白,脉浮缓。

  配伍意义:方中紫菀、百部为君,两药味苦,都入肺经,其性温而不热,润而不腻,皆可止咳化痰,对于新久咳嗽都能使用。桔梗味苦辛而性平,善于开宣肺气;白前味辛甘性亦平,长于降气化痰,对于新久咳嗽都能使用。桔梗味苦辛而性平,善于开宣肺气;白前味辛甘性亦平,长于降气化痰。两者协同,一宣一降,以复肺气之宣降,增强君药止咳化痰之力,为臣药。荆芥辛而微温,疏风解表,以祛在表之余邪;陈皮理气化痰,均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合桔梗又有利咽止咳之功,是为佐使之药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医师笔试历年真题
获取2017医师最新资讯

执业医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执业医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中医执业医师真题每日一练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内科学》预习讲义汇总

  2017年中医执业医师《中药学》精选试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精选试题 ·智能练习
·智能评估 ·视频解析
扫描二维码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
共计7690课时
讲义已上传
118920人在学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54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8471人在学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29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24795人在学
中医执业医师
共计8422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7826人在学
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共计1445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781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笔试考试时间:8月19-20日
报名时间 2022年1月12日-25日24时
准考证打印 一般考前1周开始打印
考试时间 8月19-20日(笔试)
成绩查询 一般考后1-2月公布(笔试)
证书注册 拿到成绩单和资格证后可注册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医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医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医师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