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5)

来源:网络 2022-7-21 14:28: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执业护士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下载】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点击查看: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汇总

  1.脑出血多在白天发病,如情绪激动,活动过度、酒后或排便用力时,血压突然急骤升高至脑血管破裂大量出血而发病,以内囊出血最多见。表现为剧烈头痛、头晕、呕吐(颅内压增高),迅速出现意识障碍,出血常损害内囊而出现对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对侧同向偏盲(称为三偏症)。

  2.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死形成常在睡眠或安静休息时由于血压过低、血流减慢,血黏度增加等因素促使血栓形成而发病。起病先有头痛、眩晕、肢体麻木、无力及一过性失语或短暂脑缺血发作等前驱症状。晨起时发现半身肢体瘫痪。颅内动脉系统血管闭塞引起病灶对侧瘫痪、偏身感觉障碍、同侧视觉障碍。椎-基底动脉系统血栓形成表现为旋晕、眼震、共济失调、吞咽困难、构音障碍、交叉瘫痪或四肢瘫。

  3.短暂脑缺血发作多为突然起病,持续时间短,症状一般持续10~15分钟,多在1小时内恢复。可出现偏身感觉障碍、偏瘫或单瘫、单眼失明、眩晕、眼震、恶心、呕吐等症状。在24小时内恢复正常,脑栓塞多发生在安静或活动时,以起病急骤,多无前驱症状为特点。

  4.出血性脑血管疾病,以降低颅内压力和控制血压为主要治疗措施,同时应用止血药。降颅内压的首选药为20%甘露醇快速滴入。因动脉瘤引起的蛛网膜下腔出血病人,应尽快进行手术治疗。禁用吗啡与哌替啶;缺血性脑血管病以抗凝治疗为主,同时应用血管扩张剂、血液扩充剂以改善微循环。脑血栓发病6小时内可做溶栓治疗。

  5.脑出血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发病24~48小时内避免搬动病人,病人侧卧位,头部稍抬高,有利于颅内静脉回流,从而减轻脑水肿。蛛网膜下腔出血病人应绝对卧床4周,限制探视。一切操作均应轻柔,并头置冰袋,可防止继续脑出血。

  6.脑血栓病人采取平卧位,头部禁止使用冰袋及冷敷,以免脑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而致脑血流量减少。

  7.在脑血管疾病诊断方面CT能够作出早期诊断,准确的鉴别诊断,并能直接显示出病变部位、范围和出血数量。脑出血在CT图像上呈高密度影,脑缺血造成脑组织水肿和坏死,在CT图像上呈低密度影。

  8.急性脑出血病人在发病24小时内禁食,24小时后如病情平稳可行鼻饲流质饮食。每次鼻饲前应抽吸胃液观察有无颜色改变,如发现胃液呈咖啡色,应高度重视并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同时鼻饲液体温度以不超过30℃为宜,保证足够蛋白、维生素的摄入。意识清醒后如无吞咽困难,可撤掉胃管,酌情给予易吞咽软食。进食时病人取坐位或健测卧位(健侧在下),进食应缓慢,食物应送至口腔健侧近舌根处,以利吞咽。

  9.三叉神经痛主要表现为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疼痛。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疼痛常局限于三叉神经2或3支分布区,以上颌支、下颌支多见,发作时以面颊上下颌及舌部明显的、骤然发生的闪电式剧烈面部疼痛为特征。持续数秒或1~2分钟,突发突止,间歇期完全正常。在口角、鼻翼、颊部、舌等处稍加触动即可诱发,故称“扳机点”。

  10.卡马西平是三叉神经痛首选治疗药物。用药过程中着重观察眩晕、嗜睡、恶心、步态不稳、皮疹白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服用卡马西平期间不要独自外出,不能开车或高处作业,不能随意停、换药。每1~2个月检查1次肝功能和血常规,出现皮疹、白细胞减少和共济失调时需立即停药并及时就医。

  练习题

  1.脑内囊出血常出现的三偏症是指

  A.对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同侧视觉障碍

  B.对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同侧同向偏盲

  C.同侧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对侧同向偏盲

  D.对侧偏瘫、同侧偏身感觉障碍、对侧同向偏盲

  E.对侧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对侧同向偏盲

  答案:E

  2. 脑出血最常见的部位是在

  A.脑干

  B.小脑

  C.脑桥

  D.内囊

  E.大脑半球

  答案:D

  3.患者男,68岁,高血压病史15年,糖尿病史10年。近日常感觉右侧肢体麻木、活动无力。夜间睡眠好,今日晨起时突然跌倒,家人扶起后发现患者口眼歪斜,右侧肢体瘫痪,患者目前神志清楚。首先考虑的问题是

  A.脑出血

  B.脑梗死

  C.脑血栓形成

  D.短暂性脑缺血

  E.蛛网膜下腔出血

  答案:C

  4. 患者男,55岁,高血压病史15年,今晨锻炼时突发头晕,随即倒地,急送医院就诊,患者呈昏迷状态,左侧肢体偏瘫,CT检查呈高密度阴影。最可能的诊断是

  A.脑出血

  B.脑梗死

  C.脑血栓形成

  D.短暂性脑缺血

  E.蛛网膜下腔出血

  答案:A

  5.患者男,37岁,既往体健,近日突然出现左侧面部剧痛诊断为三叉神经痛,首选的治疗药物是

  A.布洛芬

  B.卡马西平

  C.新斯的明

  D.地西泮

  E. 6-氨基乙酸

  答案:B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护士]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学习护考证书精华资料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考点资料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