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7)

来源:网络 2022-7-21 14:3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7)”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执业护士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下载】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点击查看: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汇总

  1.胎儿脊髓末端在第2腰椎下缘,新生儿时达第3、4腰椎下缘,4岁时达第1腰椎上缘。所以腰椎穿刺时,新生儿应在4、5腰椎间隙进针。

  2.颅内压正常值为70~200mmH2O(0.7~2.0kPa),儿童为50~100mmH2O(0.5~1.0kPa)。当颅腔内容物的体积增加或颅腔容积缩小超过颅腔可代偿的容量,使颅内压持续高于200mmH2O(2.0kPa),并出现头痛、呕吐和视神经盘水肿三大症状时,称为颅内压增高。

  3.颅内压增高“三主症”:头痛、呕吐和视神经盘水肿是颅内压增高的典型表现。头痛是颅内压增高最常见的症状,常在晨起或夜间时出现,咳嗽、低头、用力时加重,头痛部位常在前额、两侧颞部。呕吐常在头痛剧烈时出现,呈喷射性,可伴有恶心,与进食无直接关系。视神经盘水肿是颅内压增高的重要客观体征,常为双侧性。

  4.颅内压增高早期代偿性出现血压增高,脉压增大,脉搏慢而有力,呼吸深而慢(“二慢一高”),称为Cushing反应。

  5.小脑幕切迹疝:是小脑幕上方的颞叶海马回、钩回通过小脑幕切迹向幕下移位,故又称颞叶钩回疝。典型的临床表现是颅内压增高的基础,出现进行性意识障碍,患侧瞳孔最初有短暂的缩小,以后逐渐散大,直接或间接对光反射消失。

  6.枕骨大孔疝:是由小脑幕下的小脑扁桃体经枕骨大孔向椎管内移位,故又称小脑扁桃体疝。常因幕下占位性病变,或做腰穿放出脑脊液过快过多引起。病人常有剧烈头痛,以枕后部疼痛为甚,反复呕吐,颈项强直,生命体征改变出现较早,意识障碍出现较晚。当延髓呼吸中枢受压时,病人可突发呼吸骤停而死亡。

  7.脑室外引流的护理:①妥善固定,将引流管及引流瓶/袋妥善固定在床头,使引流管高于侧脑室平面10~15cm,以维持正常的颅内压。②引流量每日不超过500ml为宜,避免颅内压骤降造成的危害。③避免引流管受压和折叠,若引流管有阻塞,可挤压引流管,将血块等阻塞物挤出,或在无菌操作下用注射器抽吸,切不可用盐水冲洗,以免管内阻塞物被冲入脑室系统,造成脑脊液循环受阻。④观察引流量和性质,若引流出大量血性脑脊液提示脑室内出血,脑脊液浑浊提示有感染。⑤严格无菌操作,预防逆行感染,每天更换引流袋时先夹住引流管,防止空气进入和脑脊液逆流颅内。⑥拔管指征:引流时间一般为1周,开颅术后脑室引流不超过3~4天;拔管前应行头颅CT检查,并夹住引流管1天,夹管期间应注意病人神志、瞳孔及生命体征变化,观察无颅内压增高症状,可以拔管。拔管时先夹闭引流管,以免管内液体逆流入颅内引起感染。拔管后要注意观察有无脑脊液漏出。

  8.冬眠低温疗法的护理:先按医嘱静脉滴注冬眠药物,通过调节滴速来控制冬眠深度,待病人进入冬眠状态,方可开始物理降温。降温速度以每小时下降1℃为宜,体温降至肛温32~34℃、腋温31~33℃较为理想。在冬眠降温期间不宜翻身或移动体位,以防发生体位性低血压。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若脉搏超过100次/min,收缩压低于100mmHg,呼吸慢而不规则时,应及时停药。冬眠低温疗法时间一般为2~3天,停止治疗时先停物理降温,再逐渐停用冬眠药,任其自然复温。

  练习题

  1.新生儿腰椎穿刺的位置应在

  A. 1~2腰椎间隙

  B. 2~3腰椎间隙

  C. 3~4腰椎间隙

  D. 4~5腰椎间隙

  E. 5~6腰椎间隙

  答案:D

  2.当颅内压增高时,颅内压力持续高于

  A. 70mmH2O

  B. 100mmH2O

  C. 120mmH2O

  D. 150mmH2O

  E. 200mmH2O

  答案:E

  3.颅内压增高患者典型的生命体征改变是

  A. 脉搏慢,呼吸慢,血压高

  B. 脉搏快、呼吸慢,血压高

  C. 脉搏慢、呼吸快、血压低

  D. 脉搏慢、呼吸慢,血压低

  E. 脉搏快,呼吸快,血压高

  答案:A

  4.患者男,45岁。因脑外伤住院。住院后出现脑疝征兆,提示出现小脑幕切迹疝的瞳孔表现是

  A. 一侧瞳孔散大

  B. 双侧瞳孔缩小

  C. 双侧瞳孔散大

  D. 一侧瞳孔先缩小后散大

  E. 一侧瞳孔先散大后缩小

  答案:D

  5. 患者女,65岁,因脑室出血行侧脑室外引流。护理中应注意正确固定引流管,固定的位置应在

  A. 低于侧脑室平面10~15cm

  B. 高于侧脑室平面10~15cm

  C. 低于侧脑室平面15~20cm

  D. 高于侧脑室平面15~20cm

  E. 高于侧脑室平面20~30cm

  答案:B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护士]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学习护考证书精华资料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考点资料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