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执业护士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实务 > 正文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4)

来源:网络 2022-7-21 14:28: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执业护士题库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4)”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护士资格考试备考资料相关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执业护士考试网。

执业护士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下载】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点击查看: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考点及考点练习题汇总

  1.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又称吉兰-巴雷综合征(GBS),是神经系统由体液和细胞共同介导的单向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侵犯脊神经根、脊神经和脑神经,主要病变是周围神经广泛的炎症节段性脱髓鞘。临床特征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及脑脊液蛋白细胞分离现象。急性呼吸衰竭是本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2.吉兰-巴雷综合征(GBS)临床表现有瘫痪、感觉障碍、脑神经损害、自主神经损害。瘫痪首发症状为四肢对称性无力,从双下肢开始,并逐渐加重和向上发展至四肢,一般下肢重于上肢,近端重于远端,表现为双侧对称的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半数以上病人有脑神经损害,而且多为双侧。成人以双侧面神经麻痹多见,儿童以舌咽神经和迷走神经麻痹多见。自主神经损害以心脏损害最为常见也最严重,有心律失常、心肌缺血、血压不稳等,可引起突然死亡。

  3.吉兰-巴雷综合征(GBS)脑脊液改变在发病后2~4周最明显,表现为细胞计数正常而蛋白含量明显增高,即蛋白-细胞分离现象,这是GBS最重要的特征性检查结果。

  4.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黑质和黑质纹状体通路变性的慢性疾病。临床以禁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减少和体位不稳为主要特征。动作不灵活和震颤为疾病早期的首发症状,随疾病进展出现特征性表现。①静止性震颤:始于一侧上肢远端,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及对侧上下肢。上肢震颤重于下肢,手指呈现有规律的拇指对掌和余指屈曲的震颤,形成“搓丸样动作”。震颤在静止状态时出现且明显,运动时减轻或暂时停止,情绪激动可加重,睡眠时可完全停止,故称为“静止性震颤”。②肌强直:本病主要特征之一,多从一侧上肢或下肢近端开始,逐渐蔓延至远端、对侧和全身肌肉,表现为被动运动关节时的“铅管样强直”,如合并有震颤,可表现为“齿轮样强直”。③运动迟缓:随意动作减少减慢。上肢不能做精细动作,早期走路时上肢摆动幅度小,步伐逐渐变小变慢,拐弯时步态障碍尤为明显;晚期有“慌张或前冲步态”,有时行走中全身僵住,不能动弹,称为“冻结”现象。面肌运动减少,呈现“面具脸”等。

  5.帕金森病用药护理:①左旋多巴及混合制剂:副作用主要有恶心、呕吐、厌食、不自主运动、直立性低血压,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应嘱病人在进食时服药,以减轻消化道症状。不应同服维生素B6。②抗胆碱药:适用于早期轻症病人,常用盐酸苯海索(安坦),或选用东莨菪碱、苯扎托品、丙环定等。主要有口干、眼花、少汗或无汗、面红、恶心、便秘、失眠和不安,严重者有谵妄、不自主运动等副作用。合并有前列腺肥大及青光眼者禁用此类药。③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常用溴隐亭,主要有恶心、呕吐,低血压和昏厥、红斑性肢痛、便秘、幻觉等副作用。用药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步缓慢增加剂量直至有效维持;服药期间尽量避免使用维生素B6、利血平、氯氮卓、氯丙嗪等药物,以免降低疗效或导致直立性低血压。

  练习题

  1.吉兰-巴雷综合征脑脊液改变的特点是

  A. 发病后1~2周最明显

  B. 细胞计数正常,蛋白含量增高

  C. 细胞计数增高,蛋白含量正常

  D. 细胞计数增高,蛋白含量增高

  E. 细胞计数正常,蛋白含量减低

  答案:B

  2.患者女,35岁,以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入院,护理评估时重点应评估的首发表现是

  A.肢体麻木

  B.吞咽障碍

  C.心律失常

  D.双下肢无力

  E.肢体震颤

  答案:D

  3. 关于帕金森病患者“静止性震颤”描述正确的是

  A. 震颤在运动时明显

  B. 震颤在睡眠时可完全停止

  C. 开始于双侧上肢远端

  D. 开始于双侧下肢远端

  E. 下肢震颤重于上肢

  答案:B

  4.帕金森病早期的首发症状是

  A.震颤

  B.瘫痪

  C.感觉障碍

  D.面神经麻痹

  E.迷走神经麻痹

  答案:A

  5.患者男,60岁,诊断帕金森病给予左旋多巴治疗,服药期间应注意观察的药物副作用是

  A.口干、眼花

  B.红斑性肢痛

  C.不自主运动

  D.失眠

  E.晕厥

  答案:C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执业护士]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顺利通过护士考试
了解2022护考最新资讯
学习护考证书精华资料
了解2022护考经验技巧
下载历年护考真题试卷

万题库下载 | 微信搜"万题库执业护士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护士资格考试复习指导护士资格考试模拟试题

  历年护士资格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护士真题答案下载

  护士资格考试考点资料执业护士考试时间考试大纲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专业实务
共计4473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3506人在学
实践能力
共计50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47620人在学
护理程序
共计3654课时
讲义已上传
45288人在学
护士的职业防护
共计1258课时
讲义已上传
68712人在学
入院和出院病人的护理
共计44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58475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年护考时间:4月27-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执业护士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执业护士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执业护士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护士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