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 正文

2017年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考前最后一套题

来源:考试吧 2017-06-16 9:55: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年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考前最后一套题”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7 页:多选题

  >>>2017社会工作者《各科目》考前最后一套题汇总

  1[单选题] 以下(  )规定主要是在保护妇女的人身权利。

  A.文化活动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B.在岗位录用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C.妇女合法地拥有家庭中的共有财产

  D.禁止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妇女的人身权利包括人身自由权、生命健康权、肖像权、名誉权和人格尊严。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妇女,是生命健康权中的内容。

  2[单选题] 残疾人享有的环境友好权包括(  )。

  A.提供低保

  B.信息交流无障碍

  C.宣传教育人们帮助残疾人

  D.宣传教育人们尊重残疾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环境友好权是指残疾人享受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无障碍环境的权利。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前提条件,包括物理环境无障碍、信息环境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和政治参与无障碍。为保障残疾人的环境友好权利的实现,《残疾人保障法》作了如下具体规定: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信息交流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政治参与无障碍。

  3[单选题] 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下列关于民办非企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民办非企业单位应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B.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开展业务活动中需要收取有关费用时,应当经税务部门审批

  C.民办非企业单位应依法开立银行账户,并将银行账号报业务主管单位备案

  D.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资产有来源于社会捐赠资助的,应当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的监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民办非企业单位在开展业务需要收取有关费用时,应按照现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管理的有关规定,履行收费审批程序,即申请设立收费项目须经中央和省级财政主管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审批,收费标准须由中央和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主管部门核定;选项C,经核准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开立银行账户,并将银行账号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选项D,民办非企业单位资产来源于国家资助或者社会捐赠、资助时,应当接受审计机关的监督。

  4[单选题] 小方2012年9月23日申请劳动能力鉴定,2012年10月3日劳动能力鉴定会做出鉴定结论。后来小方感觉到身体情况发生了变化,那么小方(  )能够要求申请复查鉴定。

  A.2013年3月23日

  B.2013年9月23日

  C.2013年4月3日

  D.2013年10月3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1年后,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所在单位或者经办机构认为伤残情况发生变化的,可以申请劳动能力复查鉴定。

  5[单选题] 关于劳动者休息休假的相关规定,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所有单位应确保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2日

  B.法定的节假日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加班

  C.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

  D.职工在带薪年休假期间,工资不得低于日常工资的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关于劳动者休息休假的相关权利,《劳动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法定休假日可以加班,但需支付不低于工资300%的工资报酬;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6[单选题] 小陈于2006年由某省甲县乙乡考入邻省丙市丁大学应征入伍。2009年,小陈退伍后无意继续上学。根据现行规定,小陈应当由(  )安置工作。

  A.甲县退伍军人安置机构

  B.乙乡人民政府

  C.丙市退伍军人安置机构

  D.丁大学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10条规定,退役士兵安置地为退役士兵入伍时的户口所在地。但是入伍时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的,退役后不复学的,其安置地为人学前的户口所在地。

  7[单选题] 盲人小张,有一天出去散步,被盲道上停放的一辆自行车撞倒,那么,盲人小张的(  )被侵犯了。

  A.环境友好权

  B.社会福利权

  C.康复权

  D.精神文化生活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考生对基本概念含义的理解,根据题干的表述,盲人小张的环境友好权被侵犯了。

  8[单选题] 以下(  )项措施不属于住房救助的形式。

  A.配租公共租赁住房

  B.安排经济适用房

  C.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D.农村危房改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38条规定,住房救助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农村屋房改造等方式实施。

  9[单选题] 关于村民委员会的相关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村民委员会负责人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

  B.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

  C.上级政策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D.选举程序实行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秘密写票、公开计票的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村民委员会任期为3年制,而非5年制。

  10[单选题]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是国家授权、依法独立对劳动争议进行仲裁的专门机构。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下列关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同级工会和用人单位三方代表组成

  B.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组成人数必须是单数

  C.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处理劳动争议案件应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D.劳动争议当事人对劳动争议仲裁不服的,可向上一级劳动仲裁委员会再次申请劳动仲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该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冲刺备考专题最新文章

  各地2017年社会工作者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汇总热点文章

  2009-2016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初中级)最新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