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 正文

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习题: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

来源:考试吧 2022-2-7 18:2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习题: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

  1.社会工作者小向所在机构在某地震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灾后重建工作。某电视台想采访小向并报道该服务项目,小向在向机构负责人汇报并经同意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小向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同事

  B.专业

  C.社会

  D.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遵守机构规定、落实机构服务宗旨和负责管理个案三个方面。小向向机构负责人汇报并经同意后再接受记者的采访,其做法体现了遵守机构规定这一方面的内容,因而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

  2.在社会工作者的伦理守则建设方面应当注重的基本原则是( )。

  A.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

  B.普遍与个别原则相结合

  C.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

  D.专业实践和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E.国家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在吸收国际社会工作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和当前社会工作的发展特点,在社会工作者的伦理守则建设方面应当注重以下几个基本原则:(1)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2)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3)专业实践和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3.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通常由( )制定。

  A.司法部门

  B.社会工作机构

  C.专业共同体

  D.社会工作专业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简单讲就是一套专业人员从事专业活动的道德指引,它通常是由专业共同体(如专业协会)来制定的,要求所有会员遵照执行。

  4.为了提倡市民绿色环保出行,某市政府决定在本市修建公交车快速通道,于是向公众征求意见。来自蓝堡社区服务中心的几名社会工作者,联名撰写并提交了有关公交车快速通道修建的意见及想法。从上述内容看,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不包括( )

  A.加强行政管理

  B.做好专业研究

  C.鼓励公民参与

  D.促进整体社会福利

  E.个人道德要求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有促进整体社会福利、鼓励公民参与和倡导社会与政治行动三方面。

  5.三个月前,社会工作者小刘推荐服务对象阿强参加了技能培训课程。最近,小刘发现阿强经常迟到、旷课,精神萎靡不振。在小刘一再追问下,阿强承认一个月前开始吸毒,但表示已开始努力改正,希望小刘不要告诉其母亲,也不要向公安机关报告。下列小刘的做法中,符合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有( )。

  A .阿强已经知道错了,也表示要努力悔改,小刘不再告知任何第三方

  B .阿强已经在努力悔改中,小刘应答应替他保密并负责监督他的行为

  C .与阿强一起分析吸毒的危害,但对于是否向公安机关报告不做承诺

  D .向阿强说明家人可以督促其改正,是否告知家人由阿强自己来决定

  E .报告公安机关前,告知阿强有限度公开其信息的必要性及保密措施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在特别情况下必须透露有关信息时,社会工作者应向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告知服务对象有限度公开隐私信息的必要性及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如果在紧急情形下必须打破保密原则而来不及提出报告时,社会工作者事后应当提供相关的证据并补办手续,以记录必要的工作程序。

  6.赵奶奶入住某养老机构一个月来,总是闷闷不乐。社会工作者老余在与她面谈中得知,一年前赵奶奶和老伴外出旅游时,老伴意外猝死在酒店房间。此后,每当看到房间里的空床,赵奶奶就会触景生情。她请老余保守这个秘密,并希望能搬走空床。下列老余的做法中,符合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有()

  A .向督导者咨询,共同分析商讨合理解决方案

  B .严格履行养老机构的入住协议,不搬走空床

  C .为赵奶奶保守秘密,与机构协商把空床搬走

  D .向机构同事说明此事,讨论搬走空床的利弊

  E .帮助赵奶奶纾解情绪,适应机构的生活环境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自我决定;知情同意;能力;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隐私与保密性。

  7.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体现其对机构伦理责任的有()。

  A .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服务

  B .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服务能力

  C .遵守机构的管理制度和规定

  D .提供服务时应注意自己的形象

  E .总结专业服务的经验模式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社会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1)社会工作者有责任维护机构的政策与立场。(2)社会工作者应对机构的相关资料和信息进行保密。(3)社会工作者应妥善使用和保存机构的文件、信息和其他相关资料。(4)社会工作者有责任促进机构与政府及其他机构的合作关系。(5)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协调服务对象与机构的关系。ABE属于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社工考试通关
了解社工考试报名时间
下载10页精华点题讲义
下载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了解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