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最后一套题

来源:考试吧 2017-06-16 9:01: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最后一套题”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7 页:多选题

  >>>2017社会工作者《各科目》考前最后一套题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单选题] 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为矫正对象提供服务时,注重挖掘他们的潜能,不将服务对象看作“有问题”的一群人,而是相信每一位服务对象都有发展的空间。这符合矫正社会工作实务方法中的( )。

  A.标签视角

  B.问题视角

  C.优势视角

  D.社会—心理视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矫正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的理论和视角。矫正社会工作者常用的理论与视角包括行为主义理论、认知理论、标签理论、优势视角、社会~心理理论,其中优势视角理论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优点”,都有向健康方向发展的潜能。优势视角下的矫正社会工作更多关注服务对象的优势和潜能,从这一视角出发,社会工作者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发现、发挥和发展矫正对象的“优势”方面。

  2[单选题] 张红第一次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社会工作者面谈时,社会工作者向张红介绍了自己的姓名、从事的工作、个人的专长、提供服务的目的以及将怎样提供服务。该社会工作者在面谈时使用的技巧是( )。

  A.沟通

  B.倾听

  C.主动介绍自己

  D.交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主动介绍自己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在初次面谈时使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巧。一般来说,社会工作者在介入服务对象的生活时,很多时候会引起对方的焦虑。为了让服务对象愿意讲述自己的问题,社会工作者要先向他们介绍自己,让服务对象明白自己协助的动机以及要干什么时,他们才能接受介入。

  3[单选题] 对特定对象(退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及其随军家属、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或生产、生活有困难者的扶持、帮助或就业安排是指( )。

  A.优抚

  B.优待

  C.抚恤

  D.安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优抚安置工作是国家依据法定形式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优待、抚恤和安置,以确保其生活水平不低于所在地的平均生活水平的一项褒扬性和优待性的社会保障制度。其中,安置一般是指对特定对象(退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及其随军家属、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或生产、生活有困难者(遭受毁灭性自然灾害的灾民、流入城市的流浪人员等)的扶持、帮助或就业安排。

  4[单选题] 针对孤儿、弃儿的救助,需要通过社会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并予以督导的服务是( )。

  A.日间照料中心

  B.家庭寄养

  C.家庭领养

  D.收养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对孤儿、弃儿的救助中,家庭寄养是经过社会工作人员联系在经济状况、居住环境、生活水平、教育程度等诸方面都适合的家庭,给予协助并予以督导,逐渐使双方能和谐相处。

  5[单选题] 在儿童的( ),外界环境影响的作用逐渐显现,一些个体开始表现出行为及心理偏差,如过度依赖、说谎、攻击性行为等。

  A.婴儿期

  B.幼儿期

  C.学前期

  D.学龄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幼儿期面临的问题有:除了生理发育方面的问题外,婴儿期的儿童会有分离焦虑,而处于儿童早期的儿童会出现恐惧:害怕环境中出现陌生物体或新事物或新面孔;害怕黑暗;害怕睡觉。外界环境影响的作用逐渐显现,一些个体开始表现出行为及心理偏差,如过度依赖、说谎、攻击性行为等。

  6[单选题] 小江从小父母双亡,跟着并不富裕的爷爷一起生活,如今小江考上了县重点高中,可是仅凭小江爷爷的一点退休金根本无法支付小江的学费。其所在地民政办了解到小江的情况后,采取多种措施对他进行了救助。小江收到了某慈善协会寄来的慰问信、棉衣以及5000元现金。这一事例体现了社会救助的( )特征。

  A.救助对象有限性

  B.权利与义务关系的不对等性

  C.救助水平的低层次性

  D.救助手段多样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救助手段的多样性是社会救助的一个重要特征。从形式上看,有现金救助、物质救助,也有服务性救助;从时间上看,有临时性救助,也有长期的固定救助;从类别上看,有常规性救助,也有特殊性救助,还有一些通过专业人员,如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针对救助对象的精神层面、个人能力、心理问题等开展的救助。

  7[单选题] 从社会的角度,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创造、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并使残疾人享受与健全人同等的权利,达到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残疾人的这种康复方法属于( )。

  A.社区康复方法

  B.社会康复方法

  C.职业康复方法

  D.教育康复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康复方法是从社会的角度,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创造、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并使残疾人享受与健全人同等的权利,达到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目的。

  8[单选题] 为老人提供各种支持性服务,尽可能延长老人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生活的时间,同时通过适当的工作安排防范各种风险,保障老人的生活质量。这类服务属于( )。

  A.社区中心服务

  B.居家服务

  C.社区入住设施服务

  D.机构照料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家服务主要是为老人提供各种围绕居家生活的支持性服务,尽可能延长老人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生活的时间,同时通过适当的工作安排防范各种风险,保障老人的生活质量。

  9[单选题] ( )是为使被判处短期自由刑或罪行轻微的犯罪人免受入狱监禁的惩罚而设立的一种社区型的刑罚措施。

  A.缓刑

  B.假释

  C.监外执行

  D.院舍训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缓刑是为使被判处短期自由刑或罪行轻微的犯罪人免受入狱监禁的惩罚而设立的一种社区型的刑罚措施。

  10[单选题] 社区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推动社区“治保会”更好地履行社区治安的工作,主要内容不包括( )。

  A.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

  B.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外来人IZl的管理

  C.向政府及公安机关反映社区治安动态

  D.通过宣传标语告知居民不应乱扔垃圾、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属于社区教育中控制式教育的内容。选项A、B、C均属于社区治安的工作内容。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真题答案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社会工作者各科目同步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考后经验分享:怎样对待社会工作者考试两种题型

  2017社会工作者《初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