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 正文

2017年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重点提分试卷(1)

来源:考试吧 2017-04-17 14:05: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2017年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重点提分试卷”由考试吧发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或访问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第 1 页:单选题
第 7 页:多选题

  >>>>2017中级社会工作者法规与政策重点提分试卷汇总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单选题] 年满(  )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A.55

  B.60

  C.65

  D.7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的规定,应为年满60周岁。

  本题是对可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的考查。考生记住60周岁即可。

  2[单选题] 公共政策最突出的特点是(  )。

  A.政策行动的公共性

  B.政策行动的目的性

  C.公共政策的权威性

  D.公共政策的价值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概括来说,政府的公正政策具有公共性、权威性和价值性等基本特点,其中公共政策最突出的特点是政策行动的公共性。

  本题是对公共政策基本特点的考查,首先考生要记住公共政策的公共性、权威性和价值性三个特点,尤其是对政策行动公共性的理解记忆。

  3[单选题] 特困供养人员的医疗救助,由(  )直接办理。

  A.县级人民政府

  B.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C.乡镇人民政府

  D.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申请医疗救助的,应当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经审核、公示后,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和特困供养人员的医疗救助,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直接办理。

  本题是对特困人员申请医疗救助的办理机构的考查。

  4[单选题] 小王与某单位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并在该单位工作了6个月。该劳动合同被法院确认为无效劳动合同,那么下列(  )情形不能导致出现这种情况。

  A.用人单位在合同中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

  B.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小王协商订立

  C.合同中的保密部分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

  D.以欺诈的手段,使小王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合同的法律效力。无效劳动合同:违反法律法规的;欺诈胁迫订立的;用人单位免除自己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5[单选题] 秦某负责甲街道办事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下列秦某日常工作做法中,违反《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的是(  )。

  A.免费为流动人口出具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B.对流动人口的婚育证明进行查验

  C.要求已婚育龄妇女返回户籍所在地进行避孕节育情况检查

  D.向育龄夫妻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的规定,流动人口现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不得要求已婚育龄妇女返回户籍所在地进行避孕节育情况检查,故选C。

  6[单选题] “表决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属于村民会议的(  )职能。

  A.民主监督

  B.民主选举

  C.公平执行

  D.民主决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表决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属于村民会议的民主选举方面的一项职能。

  本题是对村民委员会的职能的考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在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时,村民委员会应当召开村民会议,投票表决罢免要求。这属于民主选举方面的一项职能。

  7[单选题]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收到仲裁申请之日起(  )日内,认为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受理,并通知申请人;认为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不予受理,并说明理由。

  A.3

  B.15

  C.5

  D.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收到仲裁申请之日起5日内,认为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受理,并通知申请人;认为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不予受理,说明理由。

  本题是劳动争议仲裁的时间的考查。属于识记型知识点,考生记住即可。

  8[单选题] 下列符合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的人员是(  )。

  A.章某30岁,智障痴呆,由父母扶养

  B.李某12岁,父母双亡,暂由舅舅抚养

  C.孙某72岁,单身无子女,无劳动能力,且无生活来源

  D.王某78岁,因病无劳动能力,有一对儿女在村务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人、残疾人或者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

  本题是对特困人员户供养对象的考查。AB选项章某和李某有人抚养/扶养,不选:D选项中王某有法定的赡养人也不符合特困人员供养的标准。

  9[单选题] 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有(  )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地方性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应有(  )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

  A.203

  B.2010

  C.105

  D.10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有10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地方性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应有3万元以上的活动资金。

  本题是对社团活动资金数额的考查。属于识记型知识点,考生记住即可。

  10[单选题] 社会政策评估在整个社会政策中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不包括(  )。

  A.发现问题

  B.政策分解

  C.了解效果

  D.监控过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政策评估在整个社会政策中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点:发现问题、了解效果和监控过程。

  本题是对社会政策评估意义的考查,B选项属于社会政策实施的一般过程的内容,所以不选。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社工证书
获取2017社工报名时间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获取历年社工真题试卷
获取社工最新报考指南

微信搜索"万题库社工学习工坊"也可获得社工证书!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7社会工作者《中级工作实务》章节知识点汇总

  2017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章节知识点汇总

  2017年社会工作者《政策与法规》章节知识点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