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22)

来源:考试吧 2016-01-25 19:22: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22)”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或者微信关注“566社会工作者”。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工《工作实务》考前必做习题汇总

  1[简答题]一个月前,某村庄的赵某夫妻俩开着三轮车一同去贩卖大米。在回家途中,由于路面崎岖狭窄,而车灯又意外地出了故障,赵某不小心将三轮车开入路旁的沟中,导致夫妻俩当场身亡。赵某的女儿小清才I0岁,一夜之间便失去了父母,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小清无法接受父母意外去世的巨大不幸,整日以泪洗面。经常一个人待着,学也不上了,不和任何人说话。邻居们看她可怜,帮她解决吃穿问题,但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才好。后来,邻居向民政局的社会工作者求助。

  问题:1.小清是否可以享受“五保”供养待遇?其依据是什么?

  2.“五保”供养的内容有哪些?

  3.社会工作者应如何帮助小清走出困境?

  参考解析:

  1.小清可以享受“五保”供养待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第六条规定:“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小清今年才10岁,她失去了父母、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没有法定抚养义务人,符合上述规定的条件,有权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

  2.“五保”供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供给粮油、副食品、生活用品和燃料。

  (2)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

  (3)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

  (4)提供疾病治疗,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5)办理丧葬事宜。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第九条还对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五保户”的供养内容作出了特殊的规定:“农村五保供养对象未满16周岁或者已满16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应当保障他们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所需要的费用。”

  3.为帮助小清走出困境,社会工作者可以为其提供以下服务:

  (1)对小清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她释放悲伤情绪,了解她内心的真实想法。

  (2)对小清进行个案辅导,帮助她树立自强的信念,接受父母已去世的现实,勇敢生活下去。

  (3)为小清解决生活问题与学业问题,协助她申请“五保”供养,并为她办理相关事宜。

  (4)定期对小清进行回访,及时解决她日后出现的各种困难,帮助她顺利成长。

  2[简答题]王某某,男,49岁,秀英街道某某村人。1989年伙同他人参与盗窃19次,作案金额2万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并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在服刑期间,他认罪服法,遵守监规,积极改造,有后悔表现,获得多次减刑,于2004年提前释放,继续接受社区矫正。王某某跨出监狱那天,妻子亲自带着4个女儿接他回家。当年坐牢的时候4个女儿尚未成年(最大的7岁、最小的5个月),如今孩子们都长大成人,妻子也衰老了很多。回家的路上他非常苦闷:一是对自己的行为深感后悔,感到无脸见人,有愧于妻女家人;二是面对阔别十几年的社会,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今后的日子怎么过?社会是否接纳自己?顿时感到天地间一片迷茫,愧疚、自卑、苦闷、彷徨、无助一齐向他袭来,面对亲人们殷切的目光,该何去何从?他自己感到一片茫然。

  问题:

  1.王某某面临的问题和需求都有哪些?

  2.在优势视角看来,王某某的“优势”主要有哪些?

  3.针对王某某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社区矫正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1.王某某面临的问题

  (1)自责,感到愧对家人。

  (2)担心社会大众不能接纳自己。

  (3)无法适应新的社会生活。

  (4)缺乏生存的能力。

  2.王某某的服务需求

  (1)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即找到稳定的工作获得相应的报酬。

  (2)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即接受心理辅导、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社会环境改善等多方面的服务,以适应社会生活。

  3.王某某的“优势”

  (1)改造积极,改过自新的动机强烈。

  (2)王某某的妻子和孩子一直对其不离不弃,是他重要的支持系统。

  4.社区矫正介入策

  (1)通过宣传社区矫正制度的意义及措施安排,使王某某提高认识,服从监管。

  (2)根据王某某家庭的实际情况,帮助他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

  (3)为王某某争取就业培训,提高其职业技能,帮助其寻找工作。

  (4)为王某某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其重新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优势,提高其自我价值感,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5)从改善社会环境人手,开展社区教育,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

  3[简答题] 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订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穷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参考解析:

  1.案例中所呈现老人的需要包括:健康维护(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经济保障(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就业休闲、社会参与(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少展示才艺的舞台)、安全保障(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上述案例中提到“社会工作者已经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穷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这仅仅是满足了经济困难的老人的物质援助和行动不便老人的照料需要;而其他老人的精神慰藉、发挥余热、亲情满足及权益保障方面的需要尚未得到满足。

  2.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应该做到:社会工作者继续挖掘社区的资源,运用专业方法为老人搭建服务平台,包括:

  (1)联系社区民警及司法部门,为老人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

  (2)联系社区组织,运用社区资源,开展老人兴趣小组、举办文化康乐活动。

  (3)鼓励低龄行动方便的老人参与社区服务,组织老人义工队伍,发挥老人余热。

  (4)开展社区孝心行动,搭建亲子服务平台,鼓励老人子女参与关心长者行动等。

  (5)最终建立老人的自助互助网络、邻里互助网络、社区紧急支援网络、老人家属支援网络。

  4[简答题] 小亮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父母一年前因为感情破裂而离婚,小亮被判给母亲张女士抚养。母亲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小亮身上,所以对小亮的管教非常严厉,小亮稍微做错一点事情,张女士就对其严加斥责,渐渐地,对小亮的打骂成为家常便饭。最近,因为单位效益不好,张女士面临下岗的威胁,而小亮的父亲则因为经商失败,开始拖延支付抚养费用。学校班主任老师发现小亮在学校里也开始对同班同学使用暴力,并且经常撒谎、不交作业。作为学校的社会工作者,班主任要求你为小亮提供服务。

  问题:1.结合案例说明儿童的需要有哪些?

  2.在上述案例中,小亮主要面临的困境有哪些?

  3.针对小亮目前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采取什么样的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

  答题要点:

  1.儿童作为人生中的一个特殊阶段,有着多维的需要,具体阐述如下:

  (1)生存的需要。家庭和社会应当满足小亮在成长过程中基本生活和养育方面的需要。

  (2)发展的需要。小亮需要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拥有受教育的机会,并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

  (3)被保护的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既要保护小亮,使他健康成长,又要保护他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

  (4)社会化的需要。家庭和学校应当培养小亮具有人际交往、生活技能、适应能力和学习正确的价值观等多种能力。

  2.本案例中,小亮主要面临的困境可以从个体与环境(家庭、学校)方面加以分析:

  (1)如何改善小亮的自卑、焦虑、暴躁等不良情绪。

  (2)如何改善离异家庭中小亮与母亲的关系,改善母亲对他的严格管教与打骂的情况。

  (3)如何改善家庭拮据的经济状况。

  (4)如何修正小亮在校的不良学习行为,以及使用暴力对待同学的行为。

  3.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

  (1)社会工作者对小亮的情绪进行疏导,帮助小亮理解母亲对他的良苦用心,增强小亮的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

  (2)社会工作者对小亮的在校行为进行修正,帮助他改正撒谎、不交作业的行为.并且改善其与同学发生矛盾时用暴力解决问题的行为。

  (3)社会工作者与小亮的母亲进行沟通,教导其家庭养育技能,旨在能够让小亮的母亲认识到打骂的管教方式对小亮造成的身心危害,改正其打骂儿子的管教方式,缓解母子之间的紧张关系。

  (4)社会工作者与小亮的老师进行沟通,为他的不良行为能够得以修正争取老师的理解和帮助。

  (5)通过合理途径为小亮争取父亲的抚养费用,并且鼓励协助小亮母亲找到一份工作。

  5[简答题]郑某,男,1991年10月生,初中未毕业,案发前无业,住徐会区。去年的一天凌晨,因朋友吕某被打,郑某与同伙得到消息后随即赶到事发现场,不分青红皂白对被害人徐某拳打脚踢,致使徐某左胸肋骨骨折,构成轻伤,触犯了刑律。案发后郑某投案自首,于去年11月被判处缓刑。目前,虽在某工厂上班,但仍恶习难改。请你针对案主|的情况制订一份服务方案。

  参考解析: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郑某因初中未毕业,且曾犯过罪,养成一些恶习,虽然在某工厂上班,但仍恶习难改。

  (二)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

  帮助郑某改掉恶习,正常工作。

  2.方案实施策:

  (1)努力维持监护关系,以利于对郑某的矫正。

  (2)不怕反复,以引导为主,鼓励郑某每次取得的点滴进步。

  (3)有理有节,循循善诱,帮助其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4)关注行为动态,抓住“向好”心理,激发其对工作的需求兴趣。

  (5)寻找行为反复的原因,对症下药巩固矫正效果。

  (6)借鉴现实疗法,评估存在的问题,不断修订矫正方案。

  (7)改善周边环境,降低不良朋友的密切程度。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

  包括服务对象的满意度、方案的执行情况和效果评估等。

关注"566社会工作者"官方微信,获取考前内部资料、备考信息等!

微信搜索"566社会工作者"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章节练习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