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24)

来源:考试吧 2015-08-03 14:31: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24)”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快乐山小区位于某市中心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20%左右。经济健康状况都不错。除少数老人担任社区组长外,多数老人很少参与社区事务。社区旁正在建造五幢高层商品房,来了一批建筑工人。工人们每天都要穿过快乐山小区,来往于宿舍和工地之间。由于附近建筑工人多了,吸引了一些小商贩。最近, 快乐山社区连续发生了几起入室盗窃事件。一些居民以为是外来人员大量穿行造成的。有人建议把社区靠近建筑工地的大门锁上。此建议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为关 乎社区安全和居民出行。社会工作者决定采用社区工作方法,发动社区老人参与解决上述问题。

  问题:

  1.本案例中,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是什么?过程目标是什么?

  2.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哪些步骤协助建立老人志愿者团体以实现上述工作目标?

  3.社会工作者在协助建立社区老人志愿者团体中可以采用哪些专业技术?

  参考解析:

  1.任务目标是搞好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区的稳定,保持良好的社区秩序,营造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

  过程目标:①做好对小区外来人口的登记管理;②做好社区居民安全防卫意识的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小区居民的法制与安全意识;③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入室盗窃案件,做好受害者善后安抚工作。

  2.(1)联合社区保安人员与社区老人志愿者团体成员,加强对社区的巡逻,发现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2)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呼吁居民做好安全防卫工作。(3)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协助公安机关破案,为受害者挽回损失。

  3.(1)运用联合会谈方法,召集社区居民,讲解安全防卫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居民间的协助与沟通。(2)以小组工作的方法帮助居民学习法律与安全知识,提升法制及安全意识。(3)创伤辅导,对受害居民进行善后安抚工作,做好心理安慰及预防。

  2[简答题](案例分析题)退伍义务兵陈某因所在单位项目下马而下岗,民政部门根据陈某家的收入状况,每月发放低保金。但陈某拒绝接受低保金,并表示自己只要求继续工作,不愿意吃低保。

  问题:请分析其中的原因,并建议相关的介入方法。

  参考解析:

  1.原因分析

  (1)自身原因:陈某处于工作年龄,具有健全的体魄和完全的劳动能力,工作是他自我实现的需要;从另一方面说,他不想成为社会的“寄生虫”。而且陈某正处于军地转化的过渡期,他面临生活中的种种“危机”时,其情绪反应往往比较强烈,容易冲动。

  (2)家庭原因:关系到陈某家庭的建立和质量问题。

  (3)社会原因:展现个人能力、实现自身价值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相反,人们世俗观念歧视社会的“寄生虫”,并认为是可耻的。陈某有健康的体魄、完整人格,更加不愿意得到社会的同情,面临社会世俗观念的压力。

  2.相关方法的介入

  (1)采用个案介入方法,社会工作者扮演心理调适辅导员的角色。首先,社会工作者对陈某做好减压工作。失业的痛苦和生活的转变都会他带来心理的波动,社会工作者要帮他增强自信,安慰、鼓励以及对成绩的承认,同时表达对陈某的信心和赞许,疏导他的情绪,提高自我适应能力,缓解心理痛苦,恢复心理平衡。挖掘他的潜在能力,并为他连接资源,创造成长的条件,例如推荐工作、参加培训等。其次,社会工作者对陈某做好压力预防工作,引导其面对现实,面对将来的压力。

  (2)采用小组工作介入,比如情绪疏导的小组、互助小组、退伍军人小组等。通过小组活动使其得到一定程度的疏导,缓解压力。

  (3)采用社区工作介入,倡导国家政策的制定和修改,协助国家制定更有利于退伍兵的政策;并引导当地企业安置退伍士兵,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3[简答题]赵刚与徐慧是大学同学,毕业后都留在了这个城市,赵刚考上了公务员,徐慧当了老师,结婚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女儿欢欢,欢欢聪明伶俐、活泼可爱。一转眼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学校老师也夸赞欢欢学习努力,性格乖巧。正当他们憧憬美好未来人生的时候,不料徐慧在体检时被查出官颈癌,夫妻俩竭尽努力四处求医,但两年后徐慧还是撒手人寰。赵刚强忍悲痛与女儿度日,周围不少人给他介绍女朋友,他都拒绝见面,其实他内心担心的是女儿的感受。同单位的李丽一直对赵刚有好感,徐慧在世时她就对赵刚表达过爱慕被赵刚严正拒绝。

  徐慧去世后.李丽想方设法接近赵刚,在赵刚出差或忙于工作的时候帮助他接送欢欢,慢慢的,赵刚由感激开始接受李丽的示好?李丽终于向赵刚明确表态,希望做他的生活伴侣一赵刚提出女儿的顾虑,李丽表示一定会对欢欢好。不久两人登记结婚,赵刚看到李丽对女儿关怀照顾很好内心充满感激。不久,他们又有了一个男孩乐乐。自从有了乐乐,李丽对欢欢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慢慢地开始讨厌欢欢,把欢欢看成是乐乐得到爸爸全部爱的障碍,赵刚在家时,李丽装出对欢欢好,只要赵刚不在家,李丽就折磨欢欢。赵刚职位提升后更无暇照顾女儿,欢欢的痛苦就来了,常常把欢欢锁在家里不准外出,干很重的活,有时不给欢欢吃饭,而且经常拧、打、掐欢欢,拿欢欢出气,还恐吓欢欢不许告诉爸爸,否则会更加折磨她。有一次.赵刚出差,乐乐摔倒了,就怪罪在欢欢身上,把她锁在半地下室里,欢欢3天没吃没喝,邻居家的小孩到地下室外玩耍,听到欢欢敲窗求救,才发现了被关的欢欢。

  问题:

  1.欢欢的哪些需要被剥夺了?

  2.作为社会工作者,你如何遵循危机介人的原则进行危机介入?

  参考解析:

  1.从儿童社会工作的角度看,儿童有四个方面的需要必须被关注,即生存的需要、发展的需要、受保护的需要和社会化的需要。本案例中欢欢的这四种需要都不同程度地被剥夺了,儿童生存的需要包括获得基本生活照料、养育照料和可获得的最高水平健康医疗照料。本案例中儿童欢欢的父亲无暇照顾女儿,继母经常不让欢欢吃饭,把欢欢关在地下窄3天没吃没喝。

  儿童发展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爱、教育和引导。它主要包括: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满足其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求知欲;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本案中的欢欢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和适当的教育,没有良好的亲子沟通,更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反而是处于被压迫的境况中。

  儿童受保护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免遭伤害需要,是指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主要包括对儿童的虐待、忽视和剥削本案中欢欢受到父亲的忽视和继母的虐待和伤害,经常被继母经常打骂,逼迫做重活等

  儿童的社会化需要是指儿童逐步了解社会、掌握生存技能的过程,是人社会化过程中的第一步,它要求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通过个人和社会的交互作用获得语言、思维、情感等能力和行为方式。本案中,继母不让欢欢出门,剥夺其和朋辈群体交往的机会等。

  2.危机介入模式通常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减轻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二是利用危机事件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同时提升服务对象适应环境的能力。遵循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应对欢欢进行如下介入:

  (1)及时处理。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的危害性大,而且时间有限,需要社会工作者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及其周围他人的伤害,抓住有利的、可改变的时机。本案例中应立即解救欢欢,社会工作者可以报警,与公安人员一起把欢欢从地下室里解救出来,做适当的安置。

  (2)限定目标。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以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避免不良影响的扩大。本案中,危机介入的目标应首先集中在对欢欢的解救与安置上。

  (3)输入希望。危机发生之后,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在危机中帮助服务对象的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人新的希望,让服务对象重新找回行动的动力。本案中的欢欢由于一个人在黑暗的地下室3天而没有饮食,造成了生理和心理的极大伤害,此时应告诉欢欢悲剧结束了,有人在帮助你、支持你。

  (4)提供支持。对欢欢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走出阴影;对继母进行介入,调整其认知,矫正其行为,引导其认识自己的恶劣行为,看其悔改态度决定是否进行刑事介入;与父亲沟通,引导其认识到自己的失职和正确处理夫妻关系。

  (5)恢复自尊。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使服务对象的自尊感下降。社会工作者在着手解决服务对象的危机时,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在对欢欢的辅导中,应注意引导她认识到被虐不是自己的错,不是自己不好,帮助欢欢增强自信,重视自己、尊重自己。

  (6)培养自主能力。危机是否能够解决,最终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虽然服务对象在危机中自主能力有所下降,但社会工作者不能认为服务对象缺乏自主能力。实际上,整个危机介入过程就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增强自主、面对和克服危机的过程。本案中,帮助欢欢学会勇敢和自我保护、对欺凌学会抗争。

  【提示】本题考点涉及儿童需要、危机介入及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注意事项。回答时,需要考生对儿童的4种需要、危机介入的含义和原则及运用通用过程模式应考虑的因素之一的“危机情况下可以进行直接的介入”等知识点的记忆,在此基础上结合案例提供的信息进行做答。

  4[简答题]案例:某社区青少年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发现,该社区里有不少青少年以抽烟、喝酒、说脏话为时尚,行为也“匪里匪气”。因此,社会工作者以班杜拉(Albert Bandura)的观察学习历程的步骤顺序,组织了“什么是时尚”的主题活动,改善青少年对时尚的认识。

  青少年“什么是时尚”主题活动大纲

  

  问题:

  1.依据班杜拉(Albert Bandura)观察学习历程的要求,结合上述案例,分析该主题活动顺序中存在的错误,并用上表中与小组活动内容相对应的英文字母代码,重新排列小组活动节次的正确顺序。

  2.结合案例说明上述主题活动主要采用班都拉社会学习理论中提出的哪些治疗技术。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班杜拉观察学习的历程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步骤:注意过程、保持过程、再生过程、增强过程。上述主题活动的顺序存在问题,A项属于再生过程,8项是增强过程,C项则是注意过程,D项是保持过程。因此,应调整为:

  C.组织青少年观看电影、电视,通过实例示范,引导他们注意影视剧中反映出来的正确时尚观,属于注意过程。

  D.组织青少年开展关于“什么是时尚”的辩论赛,并对不同的时尚观进行辨识,引导青少年初步树立正确的时尚观念,这是一个保持过程。

  A.通过情景剧表演,帮助青少年反思不良时尚观的由来,重新树立正确的时尚观,是一种再生过程。

  B.引导青少年制订改善他们认知和行为的计划,并指导他们将计划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增强其保持正确时尚观的动力,这是一个增强过程。因此,小组活动的正确顺序为CDAB。

  2.运用到的治疗技术有:实例楷模法和认知楷模法。

  (1)实例楷模法是指用实际例子为榜样引导学习者模仿学习,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青少年观看电影、电视,通过实例示范,引导他们注意应有的时尚形象、培养正确时尚观。

  (2)认知楷模法是指由增加青少年的认知结构或自我效能着手,如提高青少年的信心,使他相信自己有改变的可能。本案中社会工作者引导青少年制订改善他们认知和行为方式的计划,并指导他们将计划应用于13常生活中,增强其保持正确时尚观的动力,运用的是认知楷模法。

  【提示】此题考点考察考生对班杜拉社会学*-7理论的了解、理解和实际运用能力。注意,班杜拉社会学理论的知识点曾两次在考试中出题。此题给考生的启示是,按照此题样式还可能出关于青少年社会工作其他理论的试题。

  5[简答题] 某老旧小区居民对社区服务有强烈需求,然而,该社区居委会人手紧张,服务供给有限。为此,社区居委会引进了一家社会工作机构,希望借助专业力量加强社区服务。该社会工作机构在社区走访中发现.社区中已有居民骨干自发组织了一些活动。进一步调查后了解到,有些居民骨干认为,大家组织起来就是为了自娱自乐,不要多管闲事;有的居民骨干虽然想为居民们多做点事,但不知道该怎么做;还有的居民骨干曾经尝试过开展社区服务,但看不到成效,感到很无力,没能坚持下去;同时,这些社区居民骨干开展活动面临缺乏服务场地、设备、资金和人员等困难,也不知道该如何去争取资源。针对该地区的实际情况,社会工作机构计划对本社区居民骨干开展能力建设服务。

  要求:分别从提升居民骨干的认识和思维、情感和价值观、行为和技巧等三个方面能力的角度,设计服务方案(分别列出三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和主要实施策略)。

  %参考解析:

  (1)认知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①能够掌握社区生活和共同问题的知识和资料;②能够理解资料的相互关系,批判地分析问题;③能够引申和推理;④能够进行分析和评价,并提出创新的建议。

  (2)行为和技巧能力的培养。社会工作者采取的方法有:①肯定模仿学习的重要性;②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个别训练和督导的方式,即根据居民个体的水平和兴趣,设计训练内容;③也可以采用示范、录像带、心理预习、自我引导、复习等方法,帮助居民学习公开演讲、协商、游说等复杂技巧。

  (3)情感和价值观的培养提升。社会工作者需要从感受、兴趣、态度取向、价值观四个方面下工夫,改变他们对参与、社会正义、居民权益的感观和价值取向,也可以通过行动反思的方法澄清价值观,分享个人经历和感受,引起居民的共鸣,并巩固“服务社区”的精神。

  相关推荐:

  各地2015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巩固练习题汇总

  分享: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高分复习备考攻略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