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社会工作者考试 > 模拟试题 > 社会工作实务 > 正文

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20)

来源:考试吧 2015-07-28 17:38: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社会工作者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20)”供考生参考,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工作实务》巩固练习题汇总

  1[简答题]小朱,五年前入伍,去年怀揣战功奖章从海军东海舰队回到老家,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节电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科技节电、节能节电环保产品的使用与开发。为了帮助小朱创业,他的父母以他们的房子作抵押,从银行贷款l0万元给小朱做本金。然而,公司开张一个月,他却只卖出两台节能器,除去门面租金、贷款利息和各项开支,亏损5000多元。第--+月依然没有半点起色,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父母也为他着急,却帮不上忙,还经常数落他,埋怨他把他们的养老钱都给弄丢了。朋友觉得风险太大,准备撤资。种种困难把小朱逼到了绝境,他觉得自己没有本事,枉费了部队的培养,不仅没有办法养活自己,还要连累父母和朋友,无可奈何地来找社会工作者帮忙。

  问题:请分析小朱的困境。并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巧提出介入策略。

  参考解析:小朱面临的困境:如何从军人身份转变为商人;如何度过创业阶段的艰难处境;如何缓解自身压力;如何安慰父母;如何缓解家庭生活困难;如何说服朋友,继续共同合作;如何树立起自信心。

  介入策:

  (1)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个案介入的手法,疏导小朱的情绪。让小朱宣泄、认识自己的情绪,提高小朱对经营的看法和认识;同时借用个案工作的技巧和手法,与小朱建立良好的关系。

  (2)运用小组工作的技巧,协助小朱建立支持网络;并通过就业训练小组帮助小朱建立朋辈关系、掌握营销知识和相关管理知识,帮助小朱提高创业的技巧。

  (3)通过联结资源,开展社区活动,帮助小朱运用社区公共宣传技术推广产品;设计产品推广会和产品的实用活动等;通过社区居委会为小朱的创业做宣传:建议小朱利用退伍军人的网络为产品推销提供途径等。

  2[简答题] 案例:李奶奶,65岁,丈夫10年前去世,大儿子婚后买了新房一家人单住,小儿子阿峰与老人同住,婚后育有两个孩子,姐姐8岁,弟弟6岁,都已上小学。近几年阿峰赌博成瘾.负债累累,两年前与妻子离婚,两个孩子便由老人照看,因此引起大儿媳妇的不满,经常背地说老人不好,婆媳关系紧张,甚至不让自己的孩子去看望老人,小区的其他居民也因此对老人一家有些看法,对阿峰的评价都很负面。

  去年阿峰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初中学历的他既干不了体力活儿,也找不到固定的工作,没有病痛的时候就出去干点临时工挣点钱补贴家用,他自己也很着急,也很想改过自新.但很无力,没有一技之长,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李奶奶负担很重,但两个孩子很听话,成绩也很好,让老人很欣慰。唯一让老人发愁的是孩子的家庭作业遇到难题时没人辅导。前几天李奶奶摔断了腿,在家治疗,孩子无人照料,老人担心不已,经常默默流泪。

  问题:

  1.上述案例中,李奶奶一家有哪些需求?

  2.请分析导致李奶奶一家目前面临困难的主要原因?

  3.请分析解决李奶奶一家困难有哪些可用的资源与优势?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

  1.上述案例中,李奶奶一家的需求如下:

  (1)老人的健康照顾。

  (2)老人的情绪疏导。

  (3)阿峰的就业支持。

  (4)两个孩子的生活照料与课业辅导。

  (5)婆媳关系修复。

  (6)邻里关系改善。

  (7)亲子关系改善。

  2.分析案例,导致李奶奶一家目前面临困难的主要原因有:

  (1)阿峰的偏差行为使其婚姻破裂,孩子的照顾与教育成为问题。

  (2)阿峰身患重病,学历低,没有工作,造成家庭经济压力和照料负担。

  (3)家庭成员间缺乏沟通,婆媳关系不和睦。

  (4)阿峰的赌博行为及大儿媳妇的说辞使社区邻里对老人一家有负面评价。

  (5)社区居委会及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有效介入。

  3.解决李奶奶一家困难有以下可用的资源与优势:

  阿峰有时劳动;两个孩子听话努力学习;社区居委会可以帮助;邻居可以动员;志愿者可以帮助两个孩子学习等。

  【提示】此题考点是考察考生对老人需要、阻碍老人需求满足的问题的原因及解决阻碍因素的资源与优势的敏感度和评估能力。这是个经典的题目,在任何一个实务领域,面对任何需要解决的问题都首先要学会对需求,对帮助服务对象满足需求的阻碍因素和支持因素进行评估,才能在此基础上制订服务计划、进入服务历程。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分享: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高分复习备考攻略

  2016中级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巩固练习题汇总

  各地2015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距离2021年考试还有
2019年考试时间为:6月22、23日
版权声明:如果社会工作者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社会工作者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社会工作者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社会工作者
领《大数据宝典》
下载
APP
万题库
下载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