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招考动态 > 湖北 > 正文

近15万人参加湖北省考 “上弦月”等常识入考题

来源:湖北日报 2018-04-22 13:23: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近15万人参加湖北省考 “上弦月”等常识入考题,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资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获取公考真题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近15万人参加湖北省考 “上弦月”等常识入考题

图为:昨天早上,武汉理工大学考点,一位考生寻找自己的考试教室 摄影:记者李辉

  突如其来的阴雨天气,挡不住考生们热情赶考的步伐。昨日起,湖北省公务员省市县乡四级联考笔试举行,近15万考生奔赴省内的45个考点参加考试。

  5个考区45个考点

  近年来,越来越多省份公务员招录的笔试同一天开始,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昨日,共有超过20个省份的公务员考试同时进行。

  据悉,今年我省公务员省市县乡四级联考计划招录7382人,共有167585人通过网上资格初审,实际147976人缴费确认。今年全省共设置了45个考点,除了主考区武汉外,襄阳、荆州、黄冈、荆门设置了分考区。报考分考区职位的考生,在相应地区参加笔试,此举有助于缓解武汉主考区的交通压力,也方便考生参加考试。

  今年我省继续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及互联网作弊。对有违纪违规行为的考生,或经权威机构认定为雷同试卷的考生,将按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考试成绩无效、取消考试资格、取消录用等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95后纷纷盼留汉

  笔试一共为期两天,昨日上午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记者在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考点随机采访发现,95后考生们占了不低的比例,他们因看好武汉的发展而期待留汉工作。“在武汉上了四年大学,感觉城市发展潜力很大,离老家也不远。所以我想抓住更多求职机会,考公务员也是选择之一。”考生张为告诉记者,他十分希望能留在武汉工作。

  记者现场发现,此次考试也吸引了不少在外上学的湖北籍考生来赶考。刘玉成是荆州人,目前正在郑州上大学,正值毕业季的她求职时主要考虑武汉的工作机会:“武汉是座正在崛起的大城市,希望以后能在这里扎根。”

  基层岗位被看好

  今年湖北省公务员的招录岗位中,继续加大面向基层的倾斜力度,通过放宽招考专业限制、降低门槛等方式,支持基层公务员岗位的招录。

  考生的报考也越来越理性,记者随机采访发现,有不少考生都是报考的基层职位。他们表示看好基层岗位的发展,优先考虑家乡的职位。“刚毕业从基层干起,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现在基层很需要人才。”在武汉理工大学参加笔试的考生小赵称,自己报的是家乡县里的基层岗位,准备回家乡发展:“我在武汉上了四年大学,希望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给家乡建设做些贡献。”

  申论考题聚焦“文化共享与传承”

  题目不难,写得精彩却不易

  你平时关注了故宫博物院的微博号吗?观看了央视《国家宝藏》《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吗?如果都有,那么今年省考申论作文考题“文化共享与传承”一定难不倒你。21日,考完“省考”申论的考生们走出考场,纷纷议论,题目虽然不难,写得精彩却不易。

  华中科技大学考点95后考生杨同学告诉记者,申论中资料分析的选材紧扣当前社会焦点,比如互联网协同消费经济、国产品牌的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等,所给材料均涉及经济发展,小杨认为,“最后的作文是文化共享与传承,这几年的考试热点一直都围绕传统文化,这个作文主题虽然不难,但是答好却并不容易。”

  黄冈考生小王报考了武汉民政局的一个文职岗,申论材料背景是文物走出博物馆,走进百姓生活,作文关于“文化共享与传承”,小王说,“我的理解是在信息大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解放思想、开拓思维,寻求更加合理的方式来传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方兴未艾的共享模式就是不错的尝试。”

  湖北大学大四考生蒋文表示,结合背景材料给出的文物走出博物馆,走进百姓生活,联想到央视《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大型文化综艺节目,扩大了“文物”的定义,引申到了传统文化,让我国引以为傲的文物宝藏、经典诗词深入百姓生活,共享文化经济。“现在的考题越来越接地气,跟日常生活结合很紧密,多看文化类节目对公务员考试还是很有用的。”小蒋说,申论的考题是这两年的热点,理解起来不难,回答起来也挺流畅。

  中公教育专家分析申论考题谈到,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充分借鉴共享经济的思路,让传统文化在共建共享中得到传承和发展,让文化和时代同频共振,散发出新的魅力。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不谋而合的,考生从这个思路入手会比较容易写出深度。

  “上弦月”等常识入考题

近15万人参加湖北省考 “上弦月”等常识入考题

图为考生拖着行李箱参加考试 记者李子云摄

  4月21日,2018我省公务员省市县乡四级联考(下称“省考”)笔试在武汉、襄阳、荆州、黄冈、荆门等5个考区、45个考点同时进行。武汉在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共设置31个考点。

  据统计,全国有20余省份昨天扎堆举行2018年度公务员招录的笔试。从招考政策来看,今年多地注重面向基层的倾斜力度,为急缺人才提供优惠政策。省人事考试院数据显示,今年湖北“省考”计划招录7382人,共有167585人通过网上资格初审,实际147976人缴费确认。相关部门预计21日有11万考生参加考试,较去年增加1万人。21日上午行测考试结束后,在华中师范大学考点参考的考生吴同学说,125道题题量太大,计算基本靠蒙,图形推理没时间做完。

  “上弦月这种常识题我都会错,还是平时积累不够。”和朋友对完答案的陈雪妮同学懊恼不已。据中公教育专家分析,今年湖北“省考”考试试题总题量保持在125题,试卷结构与去年保持一致。但稳中也有变化,言语理解的语句表达,图形推理的立体、类比推理的逻辑比重题量均有增加。图形推理首次出现立体组合题目。其余题型考查相对常规,整体难度与去年持平。

  湖北华图教育行测研究院老师王轶根据考生回忆情况分析,今年湖北“省考”整体而言行测偏简单,常识判断很生活化,资料分析计算量较小(基本口算可解决),言语理解词汇很常见,但题型有变化。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真题答案
下载2018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18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8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