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国家 > 正文

高冷的“同比”——2017国考资料分析中的言语省略成分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9-30 11:4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高冷的“同比”——2017国考资料分析中的言语省略成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

查看:2017国家公务员《行测》备考指导汇总最新文章 | 2017国考《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来临,资料分析因提高空间大、分数比例高,一直被视为是备考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学习资料分析,要想提高做题速度、大幅度降低错误率,除了掌握基本知识点与公式,还要厘清一些细节问题,就比如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同比”。

  资料分析中的“同比”在行测考试中一共主要涉及两个考点:

  一、统计周期

  同比:与历史周期相比较。(一般情况下是今年第n月与去年第n月比。)

  环比:与紧紧相邻的上个统计周期相比较。

  【例1】2016年2月的同比为2015年2月,2016年2月环比为2016年1月。

  “同比”的第一个考点只要学了就能立刻get到,但第二个考点就稍稍复杂了一些,这也是我们今天要给大家讲解的主要内容:

  二、省略成分

  为了行文简洁,文字资料往往会省略掉一些句子的成分,比如:

  惜字如金高冷版:

  【例2】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8288.8亿元,增长18.9%,增幅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将省略成分补充上,应为:

  婆婆妈妈啰嗦版:

  【例2】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8288.8亿元,(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2008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8.9%,(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增幅同比(2008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增幅)提高4.2个百分点。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破的呢?

  这里需要我们带入一些言语知识:在言语中,句子的主语是可以省略的。但是,必须满足后面句子的主语与前面句子主语一致这一前提条件。

  明确了这一点,回过头我们再来看这段资料:

  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8288.8亿元①

  主语是: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增加值(注:增加值是一个量,不是增长率)

  增长18.9%②

  我们发现②句没有主语,那么它自然是顺承的前一句话的主语,即: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增加值,那么它比谁增长了18.9%呢?自然现期是比基期。所以:

  增长18.9%→(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2008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8.9%

  增幅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③

  同理,依然是缺主语顺承前句,即:

  (2009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增幅同比(2008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增幅)提高4.2个百分点。

  这里有的考生凌乱了:等等!老师,难道题目中给的不是2009年的增长率是4.2%吗?2009年怎么有两个增长率,我该找哪个才对呢?

  如果你出现了这样的疑问,说明你的统计术语学习的还不够扎实:

  Tip1.增幅、增速一般情况下等同于增长率;增幅不是变动幅度!(老师强调的已经叫破喉咙啦,心里面苦……)

  Tip2.百分点是指不同时期以百分数形式表示的相对指标的变动幅度,也就是说,在资料分析中看到百分点要意识到这往往是两个增长率的差啊!

  所以③句给我们的数据信息应该是:

  2008年全年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增长率为14.7%(18.9-4.2=14.7)

  这样全部补充了之后,相信大家都会觉得条理简单的好嫌弃。并且也能发现如果这样说话实在是会被自己啰嗦到,这便是言语省略成分的道理啦,难怪“同比”要做一只高冷的傲娇鬼,啰嗦起来真的会让想静静!

  好了,掌握了“同比”省略成分考点的阅读方法后,我们再看一道例题练习一下:

  再次惜字如金高冷版:

  【例2】2010年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为9848万吨,同比增长5.3%,上年同期为下降1%。

  再次婆婆妈妈啰嗦版:

  【例2】2010年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为9848万吨,同比(2009年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增长5.3%,上年同期(的全国原油产量同比2008年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为下降1%。

  提问:上年同期为下降1%,那上年(也就是2009年)的增长率是4.3%吗?

  No!!!并不是!!!

  好啦,要注意【为下降1%】和【下降1个百分点】的区别哟!2009年的增长率就是-1%。

  相关推荐: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介绍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