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正文

2016年公务员联考冲刺备考:客观200题(六)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4-06 17:18: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公务员联考冲刺备考:客观200题(六)”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我们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步伐,完善社会领域体制机制,更好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阅读以上资料,回答以下四题:

  58加强社会建设和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对此理解有误的是:

  A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取得很大进步,并不落后于经济建设。

  B 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可以自动带来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

  C 加强社会建设,既是提高民生质量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现代国家的基本要求。

  D 必须按照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在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社会建设。

  59加强社会建设和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列理解有误的是:

  A民生一头连着民利和民心,一头连着内需和发展,既是发展的基础,又是发展的目的。

  B群众吃穿用问题基本解决后,对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等需求会不断增长。

  C 做好民生工作,不仅可以直接改善老百姓生活条件和环境,而且能够扩大消费、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发展。

  D 做好民生工作,还能够提高人们健康、文化、科技等素质,这有利于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激发社会创造活力。

  60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应合理区分基本需求与非基本需求。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政府要着力保基本,构筑起使群众能够安心生产生活的保障网,这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责。

  B织起保基本的安全网,要努力做到全覆盖,在保障对象上面向全体弱势群体,在制度上不留空白,实现应保尽保。

  C织起保基本的安全网,要努力做到可持续,坚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基本路径,合理确定保障标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D对非基本的,政府没有任何责任。

  61民生与社会建设涉及资源配置、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和保障。据此,有关理解正确的是:

  A要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B要加快建立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及相应机制

  C要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从而形成建设和谐社会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D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事业和产业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

  11月8日,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指出:

  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牢固基础。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阅读以上资料,回答以下问题:

  62、科学发展观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是因为它们:

  A面对着共同的时代课题,面临着共同的历史任务

  B都贯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

  C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都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都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D在理论主题、思想基础、政治理想、根本立场上一以贯之。

  63、科学发展观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间是与时俱进的,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科学发展观用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B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造性发展

  C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成果,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

  D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就是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坚持和最好实践。

  64、当前,如何解决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我国发展的良好势头,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对此有关理解有误的是:

  A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靠发展来巩固、在发展中推进的。

  B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

  C我国具备非常不利的发展条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比较突出

  D我国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日益显露,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多,发展方式粗放、发展效益不高、发展代价过大,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

  65、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作出一系列新的理论概括,提出若干重大战略思想,对此有关说法有误的是:

  A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思想;

  B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思想;

  C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总结实践新创造,深入回答时代新课题,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基本观点

  D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取得的新成果,使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66、10年来的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论,是我们经受考验、化危为机、赢得主动的精神支柱。这10年,我们走过了很不平坦的道路,对此间①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②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③战胜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④夺取抗击汶川特大地震及其灾后重建重大胜利等重大事件时间排序正确的是:

  A①②③④ B③①②④

  C③①④② D①②④③

  67、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此有关理解正确的是:

  A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

  B当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8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更加明显,正处于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各种潜在的风险和困难凸显。

  C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D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68、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对此说法有误的是:

  A在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由“建设”到“建成”的目标,是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系统性目标,是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

  C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和原则

  D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体现了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经济发展各领域的总体要求

  69、下列关于发展的说法,正确的是:

  A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

  B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

  C发展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D发展要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不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70、下列关于以人为本说法正确的是:

  A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是以人为本

  B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C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D要切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71、科学发展观所追求的发展,不是片面的发展、不计代价的发展、竭泽而渔式的发展,而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又好又快发展。有关理解正确的是:

  A全面,是指各个方面都要发展,要注重发展的整体性

  B协调,是指各个方面的发展要相互适应,要注重发展的均衡性

  C可持续,是指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要注重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结合

  D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72、统筹兼顾是我们党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是我们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下列关于统筹兼顾,理解正确的是:

  A统筹兼顾要总揽全局、兼顾各方,统筹谋划、综合平衡

  B统筹兼顾要求立足当前、更重长远,重点突破、更重全面推进

  C统筹兼顾要求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

  D统筹兼顾要求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73下列关于党章与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说法正确的是:

  A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对党的指导思想作出了明确规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指针”。

  B党的十五大党章、十六大党章、十八大党章分别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C党的十四大比较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概括和全面阐述了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D党的十四大报告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了精辟概括。

  74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新的理论贡献。与此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2003年7月,胡锦涛同志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更好地坚持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

  B 2007年6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C 党的十七大党章增写了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充分肯定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

  D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正式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75下列关于党章与党的基本路线,说法正确的是:

  A党的十二大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转移

  B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将其写入党章。(直到党的十四大党章,才把它正式载入总纲。)

  C党的十七大党章把党的基本路线的表述最后一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改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D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奋斗目标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76下列关于党的奋斗目标,说法正确的是:

  A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规划了基本蓝图

  B党的十四大党章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实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两番,下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C党的十六大党章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D党的十七大党章指出,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都是16大)

  77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也不断扩展。有关说法有误的是:

  A党的十二大至十六大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12-15大)

  B党的十六大党章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C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党的十七大党章将其写入。

  D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在党章中加以确认、阐述。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资料分析备考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判断推理备考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常识判断备考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言语理解备考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数量关系备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