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资料分析 > 正文

2016年公务员联考冲刺备考:客观200题(二)

来源:华图教育 2016-04-06 17:10: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公务员联考冲刺备考:客观200题(二)”供考生参考。更多关注2016年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11月8日,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此时此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全党一定要牢记人民信任和重托,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就此,回答意以下2题:

  10党的十八大郑重决定,把科学发展观列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应当说这是一个统领全局的重大历史性决策。对此,相关内容正确的是:

  A 这是我们党在十三大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鲜明理论主题、实践主题之后,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B 这是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10年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C 这是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形势下,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D 这也是我们党在又一次完成领导层新老交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进一步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11 在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召开的前6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理论、路线基础上,党的十八大高高举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添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新内容。他们包括:

  A 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B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并列为党和人民3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C 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

  D 把社会管理与社会和谐的最新探索成果予以固定,从而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战略部署,要求加快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构建全面小康社会的制度体系。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阅读以上资料,回答以下4题:

  12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求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就此,理解错误的是:

  A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已经释放出空前的发展潜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完善。

  B我国所有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由市场决定。

  C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市场缺陷的影响,也存在源于国际国内的潜在风险。

  D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很不平衡,总量问题和结构性矛盾交织,需要从宏观层面加强对经济的调控和引导。

  13 企业改革始终是改革的重点和关键,企业竞争力是衡量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目前,我国企业总数已达上千万家,也涌现出一些走出国门的企业,但与发达市场国家水平相比,在经营效益、研发投入、规模经济、分工协作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企业机制和市场环境还很不完善。

  B我们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优胜劣汰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C要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消除有形和无形壁垒,放宽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特别是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就业创业和创新。

  D要通过完善市场环境,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14 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和基本要求。下列关于“构建维护社会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说法正确的是:

  A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要先讲效率,再讲公平。

  B鼓励人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获得应有的报酬,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C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D城乡之间“二元结构”形成的差距是我国发展中最大的差距,城市内部“二元结构”形成的差距则是最突出的差距。

  15 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政府。下列有关“建设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说法正确的是:

  A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应该由市场和社会发挥作用的交给市场和社会,政府切实承担起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的职责。

  B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用法律法规调整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关系,努力做到政府职权法授、程序法定、行为法限、责任法究。

  C要加快建设廉洁政府,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决防止并严肃惩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D要加快建设效能政府,调整优化政府组织机构,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为此,必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16 《报告》依据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和我国发展新需要,提出了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新任务。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开放是我国迈向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

  B要在扩大内需中扩大开放,实行出口和进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举、引资与引技引智并行。

  C在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内陆开放、沿边开放,大力实施向西开放。

  D在稳定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市场。

  17 “综观全局,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就此理解正确的是:

  A 这是10年前党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判断和决策

  B 我们正是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了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使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

  C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奋斗目标,同样是与我们党对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及其所蕴涵的机遇、挑战作出的科学分析,以及在此基础上作出的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战略判断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

  D 能否在今后10年抓住机遇,并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实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关键取决于我们在发生新的大变动形势下的认识和作为。

  18 21世纪第一个10年,我们几乎每一次战略突破,都同把重大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密切相关。下列事件与此有关的是:

  A 成功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使中国从此成为东亚经济引擎。

  B 2001年世纪之交打破困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开始全面进入世界市场体系。

  C成功应对美国“9·11”事件,中美之间开始构建新的共同战略利益汇合点。

  D 2008年台海关系转危为安,使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

  (2008年以来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开始进入国际体系和世界经济核心部位,对不对?)

  19 社会治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这对我们这样一个已经拥有13亿多和将要拥有15亿人口,而又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的大国,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更加有效地加强社会治理。下列正确的是:

  A 社会治理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布局之一。

  B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任务。

  C 当前社会治理领域无可避免地存在种种失序、失范、失衡现象。

  D 我国正在发生社会大变动,特别是同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对应的人口大流动。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资料分析备考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判断推理备考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常识判断备考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言语理解备考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考试考前冲刺行测-数量关系备考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