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正文

2021年327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解读:守正出奇 行稳致远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28 11:22: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327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解读:守正出奇 行稳致远”,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1年公务员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汇总

各地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言语理解选材涉猎广泛,但又有所偏重

  言语理解与表达所选材料题材广泛,话题涉及人工智能、东西方文化、中国特色文艺理论体系建设、国产电影、细胞治疗等,主要集中在文化、科技、政治几大领域。材料主要来源于主流媒体,如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科学日报、国家地理、半月谈等。由此提醒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关注主流报刊、网站,拓宽知识面,提高阅读水平,增强阅读理解和分析能力。

  二、选词填空以语境分析为主,高频词频现

  选词填空主要考查“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的能力。从多数省份来看,选词填空题目主要考查实词和成语,多为高频词,如推陈出新、有的放矢、大相径庭、鸠占鹊巢、立竿见影、举足轻重、相辅相成等;偶见生僻词,如“孜孜矻矻”“离弦走板”等,含生僻词的选项均不是正确答案;从解题方法看,大部分题目可从题干中找到解题提示信息,难度适中。故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注重词语积累,并善于结合上下文准确理解设空处的意思。

  解释国家兴衰是许多学科________的学术好奇心所在,经济学家更是________地发展出各种理论框架,期真破解经济增长之谜。激励学者们把中国这个经历了由盛至哀的历史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是以著名的中国科技史学家李约瑟命名的所谓“李约瑟之谜”。这个谜题尝试回答为什么在前现代社会,中国科技________于其他文明,而近现代中国不再具有这样的领先地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组是

  A.绵延不绝 孜孜矻矻 迥然不同

  B.旷日持久 孜孜不倦 遥遥领先

  C.亘古不变 皓首穷经 名列前茅

  D.持之以恒 殚精竭虑 一枝独秀

  试题来源于考生回忆和网络,由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中公解析】B。先看第三空,由空后的“而近现代中国不再具有这样的领先地位”可知,横线处所填词语应为“领先”的意思。“迥然不同”形容相差得远,很明显不一样,排除A项。“一枝独秀”形容在同类事物中最为突出,最为优秀,“名列前茅”名次列在前面,不能说“一枝独秀于其他文明”“名列前茅于其他文明”,排除C、D项。“遥遥领先”远远地走在最前面,是“领先”之意,且填入符合语法。故本题答案为B。

  三、片段阅读青睐考查科技类文段

  在327省考中,片段阅读考查题型常规,包括主旨题、细节题、标题添加题、推断下文题这几种题型,其中以主旨题为主。从选材方面来看,片段阅读延续2020年风格,依然青睐于科普说明类文段,这类文段专业性较强,容易让考生犯怵,觉得无从入手,但考生只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认真读题,理清文段的行文,抓住文段的主题词和主旨句,便可轻松应对。

  四、语句表达万变不离其宗

  327省考中,语句表达依旧考查句子填空和句子排序两种题型。句子填空延续了以往考查特点;句子排序题,有些省份增加考查段内排序类题目,虽然形式有变,但依然需要关注首尾句,结合标志词解题,解题方法不变!这提醒考生,要有以不变应万变的意识,从根本上提升解题能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