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行测综合辅导 > 上海 > 正文

2015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解题方法

来源:考试吧 2014-12-03 8:54: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5年上海公务员笔试即将开始,考试吧为广大考生提供多方面的答题技巧,希望考生们能过成功通过考试!

  一年一度的上海公务员考试已经拉开帷幕,行测的常识部分一直都是考生们头疼且得分率很低的题目。其实常识部分的题目并不难,除了扎实的基础外,也可运用一些解题技巧来帮助我们得分。在此,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介绍一个实用解题技巧。

  如果一个题目的四个选项彼此之间都是矛盾的,我们基本可以判断这个题目是一个单选题,如果是两两对两两,那基本可以判断该题是一个多选题,而且只可能有两个正确答案。

  真题回顾:

  1.【2010-125】在市场经济中,市场交易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常常会对第三方或周围环境产生有利或不利的影响,其中对第三方或周围环境所产生的不利影响称为( )。

  A.市场经济的外部经济 B.市场经济的外部不经济

  C.市场经济的内部经济 D.市场经济的内部不经济

  【答案】B。

  【解析】市场失灵有很多的表现:信息的不对称、市场经济的垄断、市场经济的外部性、市场经济的宏观不稳定等。而市场经济的外部性是指市场交易双方在交易过程中常常对第三方或周围环境产生有利或不利的影响。通常情况下,第三方或环境产生的有利影响称为外部经济或正外部性,第三方或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称为外部不经济或负外部性。故本题答案为B。

  【方法解释】:析该题目四个选项可知A选项与B选项,A选项与C选项,B选项与A选项,B选项与D选项,C选项与D选项相互矛盾。这种彼此都是矛盾项的选项出现,说明这个题目一定是个单选题;再根据“不利影响”和“对第三方或周围环境”等关键词,可以判断出题目答案。

  2.【2013-91】关于保密工作的管理机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国家安全部门主管全国的保密工作

  B.县级以上国家安全部门管理或者指导本行政区域的保密工作

  C.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管理本机关和本单位的保密工作

  D.中央国家机关在其职权范围内,管理或者指导本系统的保密工作

  【答案】C、D。

  【解析】《保密法》第5条规定,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主管全国的保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的保密工作。选项A、B错误。第6条规定,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以下简称机关、单位)管理本机关和本单位的保密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在其职权范围内,管理或者指导本系统的保密工作。选项C、D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D。

  【方法解释】本题中AB项本身的表述具有一定的逻辑性,根据常识判断两个表述是正确的,表达的意思为保密工作的管理机关是国家安全部门,CD项的道理和AB是一样的,只是表达的意思为保密管理机关为国家机关及涉密单位,明显与A、B相互矛盾,而且是两两对两两的矛盾形式,所以其中必有两项是错误的。根据常识,一般国家秘密与日常行政工作有关,由接触者管理更为妥当,故C、D正确。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专题

  公务员手机题库 增加全真模拟试题 点击下载

  2013-2014上海公务员《行测》真题|答案|估分|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