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历年真题 > 重庆 > 正文

2016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9-24 23:51: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6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6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考试答案、重庆公务员考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6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关注微信对答案  ※  题库估分

  注:以上是根据网上搜集以及考生回忆的真题做出的答案及解析,在题号顺序上可能与考生的试题有出入,建议考生在看解析时参考答案选项。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1.资料显示高跟鞋最初是由波斯人发明,16世纪,高跟鞋文化传入欧洲,成为当时的服装潮流,甚至连贵族也争相________。到了大约17世纪30年代,欧洲女性开始穿高跟鞋,以带动潮流。17世纪70年代,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规定,只有他的宫廷人员才可以穿高跟鞋。及至启蒙时代,当时的人________,关注高跟鞋的实用性而非为潮流而穿。直到18世纪中叶,男士穿着高跟鞋被视为笨拙象征,所以不再穿着。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效仿 洗尽铅华

  B.模仿 返璞归真

  C.追捧 返璞归真

  D.追逐 洗尽铅华

  【答案】C。

  【解析】根据“高跟鞋文化传入欧洲,成为当时的服装潮流”可知,强调对高跟鞋的欢迎,“甚至”得知连欧洲贵族也更加欢迎这种服饰,故此处为“欢迎”之意,排除A、B。下文“关注高跟鞋的实用性”得知,第二个空当时的人注重的是高跟鞋的实际作用。“返璞归真”指去掉外饰,还其本质,比喻回复原来的自然状态;“洗尽铅华”指从低俗中脱离出来,意思是洗掉伪装世俗的外表。故返璞归真符合题意,答案为C。

  2.中国最早的文学作品《诗经》就有不少有关乡愁的篇章,唐诗宋词中表现乡愁的更是不在少数,20世纪中国现代早期作家,如鲁迅、沈从文等,多有书写乡村记忆的作品,乡村陷入了现代困境的深切关怀那是流宕着他们对乡愁陷入现代困境的深切关怀,乡愁当然也是世界文学传统中的主题,荷马史诗《奥德赛》写的就是奥德修斯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回到故土与家人团聚,德国浪漫主义文学兴起,怀乡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具有了现代意义。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中外作家通过怀乡或乡愁作品表现他们对乡村困境的深切关怀

  B.中外的作家都把怀乡或者乡愁作为漫长传统中的重要主题来看待

  C.怀乡或者乡愁是中外作家通过文学作品铭记历史的最好精神来蕴藉。

  D.中外作家通过怀乡或者乡愁的作品表现人类最基本,最普遍情感。

  【答案】B。

  【解析】文段先列举了中国文学作品中关于乡愁的作品,然后提出乡愁也是世界文学传统中的主题,接着又列举了国外关于怀乡的作品。故文段意在说明中外作家都把乡愁或怀乡作为文学传统中的主题。本题选B。

  3.新兴产业发展有可能催生世界经济新增长点。虽然目前在多个技术领域有望突破,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但从技术突破到产业化存在一定的时间过程。“十三五”时期,相对比较成熟的是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将继续深入, 。未来5-8年即我国“十三五”时期,世界总体上将处于第三次信息化浪潮的产业扩散效应之中,有可能带动世界经济最终走出低迷,并进入复苏上升期。我国在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拥有一定的技术准备和市场优势,可以说意味着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信息化仍然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

  B.全球信息化技术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C.将推动新兴优势产业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D.将有助于产业结构化的合理调整和优化整合

  【答案】C。

  【解析】文段首句提出观点,新兴产业发展有可能催生世界经济增长点。第二句指出目前在多个技术领域有望突破,但从技术突破到产业化还需要一定时间。第三、四、五句阐述的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存在的机遇,即有望实现从技术突破到产业化,进而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C项对此概括准确,且能与前后文形成呼应。故本题选C。

  二、常识判断

  1.王某最近失业了,因其有失业保险,在一定时期内,每个月可领到一笔失业救济金,所以他不用过于担心生活问题,可以继续安心找工作。而李某失业后没有失业保险,一段时间后,仍然没有找到新工作,积蓄也花光了,生活陷入困境,于是他开始了小偷小摸,上述材料中的失业保险体现了下列社会保障的哪一项功能:

  A.促进经济发展

  B.保持社会公平

  C.维护社会稳定

  D.增进国民福祉

  【答案】C。

  【解析】社会保障的基本功能主要有:(1)保障基本生活。(2)维护社会稳定。(3)促进经济发展。(4)保持社会公平。 (5)增进国民福祉。本题中通过对比描述,王某由于有失业保险,不用担心生活问题,可以安心找工作;而李某失业后,由于没有失业保险,生活陷入困境,导致他开始小偷小摸,扰乱了社会稳定。题干材料体现了社会保障具有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故本题答案选C。

  2.下列关于军事知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A.M16步枪是德国人发明的

  B.美国鱼鹰运输机具备垂直升降能力

  C.航空母舰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船只

  D.海军航空兵是海洋上空执行作战任务的空军兵种

  【答案】B。

  【解析】M16步枪是美国人发明的,A选项错误。航空母舰并不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船只,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船只是诺克•耐维斯号,它是一艘新加坡籍,属于超大型原油运输船等级的超级油轮,C项错误;海军航空兵是在海洋上空执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3.下列古语与物理现象对应错误的是:

  A.磁石召铁,或引之也——磁现象

  B.马力即竭,辀(指车辕)犹能一取焉——惯性现象

  C.鉴洼,景一小而易倒,一大而正,说在中之外,内——凸面镜成像

  D.瓶存二窍,以水实之,倒泻;闭一则水不下,盖(气)不升则(水)不降——大气压力现象

  【答案】C。

  【解析】“鉴洼,景一小而易倒,一大而正,说在中之外,内”出自《墨子•经下》,此处讲的是凹面镜成像。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三、数量关系

  1.一旅行团共有50位游客到某地旅游,去A景点的游客有35位,去B景点的游客有32位,去C景点的游客有27位,去A、B景点的游客有20位,去B、C景点的游客有15位,三个景点都去的游客有8位,有2位游客去完一个景点后先行离团,还有1位游客三个景点都没去,那么,50位游客中有多少位恰好去了两个景点:

  A.29 B.31 C.35 D.37

  【答案】A。

  【解析】 容斥问题,根据公式I=A+B+C+A∩B+B∩C+A∩C+x+y,其中I=50,A=35,B=32,C=27,A∩B=20,B∩C=15,x=8,y=1,求出A∩C=18。恰好去了两个景点的游客为:20+15+18-3×8=29。注意此题中的“有两个游客去完一个景点后先行离团”为无关条件,对做题无影响。

  2.小李和小张参加七局四胜的飞镖比赛,两人水平相当,每局赢球概率都是50%,如果小李已经赢2局,小张已经赢1局,最终小李获胜的概率是:

  A.1/2 B.3/4 C.5/8 D.11/16

  【答案】D。

  

2016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3.某医院门诊大楼最多容纳1500人,进出大楼有4个门,其中2个大门大小一致,2个小门大小一致,大楼安全员对4个门的通行能力进行测试,同时打开1个大门和2个小门,2分钟内可通过600人;同时打开一个大门和一个小门,3分钟内可通过720人。当紧急情况发生时,出门效率降低30%,根据安全标准,紧急情况下大楼所有人员需在5分钟内撤离,那么发生紧急情况时这4个门最多能够通过多少人?

  A.1440 B.1500 C.1600 D.1680

  【答案】B。

  【解析】由题干知道同时打开一个大门一个小门三分钟可以通过720人,即一个大门一个小门同时打开一分钟可以通过240人,那么两个大门两个小门同时打开一分钟可以通过480人。紧急情况效率下降30%,即紧急情况两个大门两个小门同时打开一分钟可以通过480×(1-30%)=336人,5分钟可以通过336×5=1680人。但是医院最多能容纳1500人,因此全部人员均可撤离,选择B。

  四、判断推理

  1.某单位决定选派2名女性和3名男性前往省城参加培训,经过各个程序选拔,最后确定了以下候选人:林某、杨某、童某等3名女性和陈某、何某、吴某、王某、李某等5名男性。同时还规定同一部门、同一地方至多只能选派一人参加培训。已知:林某和王某来自同一部门,吴某和陈某来自同一部门,王某和李某来自同一地方。

  根据上述条件,如果林某入选,以下哪位必定会入选?

  A.李某 B.王某 D.童某 D.陈某

  【答案】A。

  【解析】根据题干条件,林某入选,则王某一定不入选;吴某、陈某来自同一部门,最多只能入选一个。且需要三名男性,则何某、李某一定入选。故选A。

  2.社会协同治理机制是指政府出于治理需要,通过发挥其主导作用,构建制度化的沟通渠道和参与平台,在始终保护并尊重社会的主体地位以及社会自身的运作机制和规律下,加强对社会的支持培育,并与社会一起,发挥社会在自主治理、参与服务、协同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社会协同治理的是:

  A.由街道协调区工商局、城管大队等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整治辖区内的经营秩序

  B.市政府整合社会资源,在社区配备街道干部、民警、社工等人员,社会服务台,服务社区居民

  C.由县教育局、民政局、公安局等共同在行政服务大厅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办证服务

  D.由省工商局、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某省分行共同签署协议,对失信企业实施信用联合监管

  【答案】B。

  【解析】社会协同治理机制的定义关键信息是: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共建共享。A、C、D三项均是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不涉及社会协同,不符合定义关键信息。故答案选B。

  3.灯塔 之于 ( ) 相当于 ( ) 之于 腐败

  A.暗礁 金钱 B.危险 监督

  C.导航 预防 D.船只 贪官

  【答案】B。

  【解析】灯塔是为了避免危险;监督是为了防止腐败。

  五、资料分析

  2015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4282.52亿元,同比增长20.00%,比上一年高2.51%,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994.97亿元,同比增长10.99%;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3241.52亿元,同比增长21.46%;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410.47亿元,同比增长51.87%;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35.56亿元,同比增长17.14%。

  2015年保险公司赔款和给付支出8674.14亿元,同比增长20.20%,其中,产险业务赔款4194.17亿元,同比增长10.72%;寿险业务给付3565.17亿元,同比增长30.67%;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762.97亿元,同比增长33.58%;意外险业务赔款151.84亿元,同比增长18.24%。

  截至2015年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11795.49亿元,较年初增长19.81%。其中,银行存款24349.67亿元,占比21.78%;债券38446.42亿元,占比34.3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8.99亿元,占比15.18%;其他投资32030.41亿元,占比28.65%。

  截至2015年末,保险公司总资产123597.76亿元,较年初增长21.66%。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18481.13亿元,较年初增长31.43%;寿险公司总资产99324.83亿元,较年初增长20.41%;再保险公司总资产5187.38亿元,较年初增长47.64%;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352.39亿元,较年初增长46.44%。

  1.2013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

  A.20667亿元 B.18232亿元

  C.19426亿元 D.17223亿元

  【答案】D。

  

2016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2016下半年重庆公务员真题及解析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解析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重庆公务员面试技巧2017重庆公务员考试时间2017重庆公务员报名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