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标题党要不得

来源:中公教育 2021-10-8 22:00: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言语理解:标题党要不得”,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位考生们,国家公务员考试一般每年11月底进行考试,现在还有充分的时间允许我们全面复习并查漏补缺。今天跟大家分享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一种题型:标题添加题。所谓标题添加题,顾名思义就是为题干所给文段起一个能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标题。在历年国考考试中,都有涉及,所以我们不能忽视此种题型。教育提醒考生,在做此类题目时要注意选项应紧扣文段主旨内容,否则就会变为标题党。接下来通过一道题目给各位考生展示一下考试形式以及做题方法。

  【例题】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软硬件”同时发力将助力提升农业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随着现代科技手段的注入,农业科技创新既帮助农民不断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又让农业生产更加精准高效。袁隆平的超级杂交水稻、李登海的紧凑型杂交玉米……一批又一批领先国际的粮食品种不断被培育出来。从地瘠“斗笠田”到丰产“吨粮田”,从“汗滴禾下土”到“无接触式春耕”,从“灾殃难测”到“高科技防灾”,现代科技为我国农耕注入了“硬核生产力”。这就意味着粮食丰收,库存充裕,藏粮于民,才会国泰民安。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民为国基,谷为民命

  B.粮食生产“稳”字当头

  C.藏粮于民,才能国泰民安

  D.提升科技水平,保障粮食安全

  【解析】D。根据问法: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可以判断此题是标题添加题。这种题型需要我们选出紧扣主旨内容的标题。

  分析文段。文段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提出“软硬件”同时发力有助粮食安全;接着具体谈论农业科技创有其积极意义;而后详细举例论证说明农业科技创新确实取得成就并为农耕注入“硬核生产力”;最后通过前面论述说明有利于粮食丰收国泰民安。总的来看,文段始终在强调农业科技创新对于粮食安全的积极意义。

  观察选项进行选择。A项强调粮食对于民众国家的重要性,而题干讨论的是农业科技助力粮食安全,话题不一致,排除;B项说明粮食生产要“稳”,话题不一致,排除;C项强调“藏粮于民”的重要性,在题干前文有涉及,但并非题干重点,排除;D项说明科技对粮食安全重要性,是文段主旨内容的同义替换,适合做文段标题,保留。因此,选择D选项。

  通过这道题目相信大家对于标题添加题的题目呈现形式以及做题方法有一定了解,这类题目需要我们对整体文段内容有准确的把握,对于偏离主旨内容或者与主旨内容无关的选项要及时排除,禁做标题党。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