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言语理解与表达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行测言语题技巧:语境分析之递进关系

来源:中公教育 2021-8-18 15:23: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2国考行测言语题技巧:语境分析之递进关系”,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近年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一般考察40道题,其中选词填空占了20道。所以选词填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是行测考试中非常重要的专项,但是这部分题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难度比较大,不易辨别,准确率不高。那选词填空难在哪儿呢?有没有更有效的做题方法?我们一起来走进选词填空。选词填空考察两种能力:语境分析和词语辨析,今天教育就从语境分析常考的递进关系开始学习。

  一、含义

  相反相对关系,是指上下文语境中,后文的意思比前文更进一层。一般由轻到重,由浅到深,由易到难。

  二、判定标志及示例

  标志:递进词(更、甚至、进而、尤其、特别、上升到)

  示例:绩效评价尤其适用于公共财政、社会资源分配等方面。如果把绩效评价作为节约与否的衡量尺度,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会有效遏制进而扭转奢靡之风。

  三、应用

  1. 理解概括上下文大意,寻找判定标志

  2. 寻找空缺处提示信息的近义词或一致词(前轻后重/前重后轻)

  四、经典例题

  例1:从社会学的眼光看,重复博弈的结果之一可能是博弈双方由陌生人变为熟人,甚至成为________,并发展出超越当下经济互动关系之外的其他社会关系。假如当前的经济互动关系只不过是发生在双方之间的多种社会交往之中的一种,其他社会交往就可能________当事人在当下博弈中的策略选择。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伙伴 加快 B.搭档 操纵 C.朋友 影响 D.同僚 改变

  【解析】答案C。第一步:理解概括上下文大意,寻找判定标志。文段中“陌生人变为熟人,甚至成为”的“甚至”表递进;第二步,需要寻找一个比朋友程度更重的词语。选项A,伙伴,指同伴,泛指共同参加某种组织或从事某种活动的人,可以和熟人构成递进,保留;选项B,搭档,指共事的人,一般用于工作领域,排除;选项C,朋友,指彼此有交情的人,可与熟人构成递进,保留;选项D,同僚,泛指在机关单位任职的同事,不能与熟人构成递进,排除。接下来看A、C的第二个空,题干中说明社交会怎么样选择,有某种促进作用。选项A,加快,有速度上的提高,而题干中没有涉及到速度,排除;选项C影响,指对思想行为起作用,带入题干中社会交往影响选择,符合语境,可选。故答案选C。

  例2:值得肯定的是,与铁路货运改革方案相配套的机构改革、资源整合、人员转岗,已在全国各个铁路局推行,反响良好,说明这第一步迈得不错。然而,与其他改革一样,铁路改革不会________,更难________。在推进改革、赢得市场的同时,防止内部恶性竞争,防范运输安全事故,既是铁路应汲取的历史教训,也是新一轮改革路上的重大考验。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一步到位 一蹴而就

  B.一路顺风 一举成功

  C.顺风顺水 一步登天

  D.一帆风顺 一蹴而就

  【解析】答案D。第一步:理解概括上下文大意,寻找判定标志。根据“全国各个铁路局推行,反响良好,说明这第一步迈得不错”,可知铁路改革的发展是比较好的、很顺利的,通过“然而”可知句间内容相反,两个空缺处要体现出来改革不会很“顺利”之意,并且在文段第二空中,“是不会…更难…”的“更难”为递进词,所以前后语境为递进关系。第二步:寻找前后构成递进的两个空。选项A,“一步到位”指一次就达到预定的目标。“一蹴而就”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两个词语虽然都可以表达出改革不会很顺利,但是语意轻重相同,排除;选项B,“一路顺风”我们会在朋友出行时用到,表达对旅途平安的祝福,不能用于形容铁路改革的情况,排除;选项C,“顺风顺水”一般用来比喻做事顺利,没有阻碍。可用于形容铁路改革,但“一步登天”指某些事物一下子提高到很高的程度。常用以讽刺人突得高位。设空处呼应后面的句子,表达改革有阻碍,不顺利,有难度。“一步登天”强调的是达到的“程度”高低。与后文的侧重不一致,排除;选项D,“一帆风顺”是指顺利,没有阻碍。“一蹴而就”一下子就成功。两个次都可以体现改革不会很顺利之意,另外程度上也有分别,构成递进,可选。故答案选D。

  通过这两道题我们可以看出,选词填空语境分析的递进题目,首先阅读文段大意,通过判定标志判断出语境类型;其次寻找构成前轻后重或前重后轻的词语。同学们对语境分析建立了一些思维理解和框架后,要注意在做题过程中明确做题步骤,并且排除答案时,要注意词语辨析,多多积累词语。希望大家通过后续的巩固练习,能熟练掌握并攻克语境分析之递进关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