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模拟试题 > 河北 > 正文

2019河北省考提分必看:8个行测数量关系秒杀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9-2-21 10:49: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河北省考提分必看:8个行测数量关系秒杀技巧!”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提起数量关系,很多小伙伴都感到十分头疼,表示很难在短时间内对题目做出快速的反应,以至于在做这部分题目时耗时长且正确率低。今天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给大家介绍几个数量关系答题的秒杀技巧,学会这些小技巧,你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一定会大大提高!

  一、常识秒杀

  任何问题都是来源于生活,因此,有时候我们还可以通过生活常识秒杀题目哦!

  【例1】(2014-国家)两同学需托运行李。托运收费标准为10公斤以下6元/公斤,超出10公斤部分每公斤收费标准略低一些。已知甲乙两人托运费分别为109.5元、78元,甲的行李比乙重50%。那么,超出10公斤部分每公斤收费标准比10公斤以内的低了多少元?( )

  A. 1.5元 B. 2.5元

  C. 3.5元 D. 4.5元

  【解析】答案A。由收费标准“略低”一些可知,应该优先选择稍微低一点的。若降低2.5元,已经降低了约50%,不符合略低。

  二、选项秒杀

  如果有两个选项满足题目中的某个等量关系,那么这两个相关联的选项,很可能一个是干扰选项,一个是正确答案。

  【例1】(2017-北京)某种鸡尾酒的酒精浓度为20%,由A种酒、B种酒和酒精浓度(酒精重量÷酒水重量)10%的C种酒按1:3:1的比例(重量比)调制成。已知B种酒的酒精浓度是A种酒的一半,则A种酒的酒精浓度是( )

  A.36% B.30%

  C.24% D.18%

  【解析】答案A。已知B种酒的酒精浓度是A种酒的一半,观察选项,发现D选项是A选项的一半,优先推测A种酒的酒精浓度是36%。

  有时候,两个选项之间的等量关系并不是十分明显,需要我们仔细挖掘。

  【例2】(2017-国家)工厂有5条效率不同的生产线。某个生产项目如果任选3条生产线一起加工,最快需要6天整,最慢需要12天整;5条生产线一起加工,则需要5天整。问如果所有生产线的产能都扩大一倍,任选2条生产线一起加工最多需要多少天完成?( )

  A. 11 B. 13

  C. 15 D. 30

  【解析】答案C。如果产能都扩大一倍,则时间缩短一半。观察选项,发现C选项是D选项的一半,优先推测需要15天完成。

  三、极端特殊秒杀

  当计算量十分庞大时,不妨先假设最极端(最特殊)的情况,再拿实际情况与极端情况进行比较,往往会产生奇效。

  【例1】(2014-联考)工厂需要加工一批零件,甲单独工作需要96小时完成,乙需要90小时,丙需要80个小时。现在按照第一天甲乙合作,第二天甲丙合作,第三天乙丙合作的顺序轮班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当全部零件完成时,甲工作了多少小时( )

  A.16 B.24

  C.32 D.44

  【解析】答案C,因为甲效率最低,丙效率最高,若三人效率都与甲相同,合作需要96÷2÷8=6天完成;若三人效率都与丙相同,合作需要80÷2÷8=5天完成,则实际工作天数必然在5到6天之间,故甲一定工作4天,即32小时。

  四、倍数特性秒杀

  (一)满足A=B*C:题中出现平均数、余数、倍数。

  【例1】(2013-广州)某工厂生产一批零件,原计划每天生产100个,因技术改进,实际每天生产120个。结果提前4天完成任务,还多生产80个。则工厂原计划生产零件( )个。

  A. 2520 B. 2600

  C. 2800 D. 2880

  【解析】选C,“每”代表平均值,“多”代表余数,优先考虑倍数特性。

  由“每”天生产100个可知,零件数是100的倍数,排除A、D;由“多”生产80个可知零件数加80是120的倍数,即加上80后含有3因子,排除B。

  当题目中出现倍数时,也可以应用倍数特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19年模拟试题汇总

  2019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

  2019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19公务员缴费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