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行测数量关系解题技巧:万能的方程法

来源:考试吧 2018-11-20 13:49: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国考行测数量关系解题技巧:万能的方程法”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国考中,数量关系是行测考试里面很关键的一个部分,对于很多考生用网络流行语来说就是“35太难了”。这种心情能理解,但是大家也不能绝对放弃。一方面,正是因为所有人都觉得数量关系难,你才要突破,这样才能更大程度上压制了对手,从而得高分。另一方面,并不是数量关系有多难,而是大部分考生太久没有如此学过数学,对此产生的陌生感而已。如果大家能够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想必一定能学会。那么下面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就带大家看一种比较万能的方法,方程法。

  一、核心步骤

  对于方程法而言有以下几大步:

  寻找等量关系→设未知数→列方程→解方程。

  对于方程法而言无非就是列方程,要想能够列出方程首先就要能够找出等量关系。当找出等量关系后还需要根据已有的条件合理的设出未知数,然后根据题目中给出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最后一步是解方程。我们的公职类考试中所列出的方程基本都是一次方程,所以解方程的难度并不大,我们通过例题来进行一个详细的讲解。

  二、例题精讲

  【例】甲、乙、丙三个蔬菜基地共存放了5200吨蔬菜,如果从甲基地运出544吨放到乙基地后,乙基地的蔬菜比丙基地多800吨,此时甲、乙基地的蔬菜重量比为7:4,则甲基地原有蔬菜的吨数为()

  A. 2256 B. 2800 C.3059 D.3344

  【解析】D。

  方法一:设甲、乙、丙三个蔬菜基地原有的蔬菜吨数分别为x、y、z,则由题意可得,x+y+z=5200……①,y+544=z+800……②,(x-544):(y+544)=7:4……③。由③可得4x-7y=5984……④,由②可得z=256,代入①式可得x+2y=5456……⑤,联立④⑤解得x=3344,y=1056。

  方法二:设现在甲基地内有蔬菜7x吨,那么现在乙基地有4x吨,丙基地有(5200-11x)吨,且现在乙基地的蔬菜比丙基地多800吨,4x=800+5200-11x,解得x=400,则原来甲基地有蔬菜7×400+544=3344吨。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这是一道国考试题,等量关系错综复杂,且对象较多,但是经过方程法的化简与分解,题目就明朗了很多。不仅仅是这样一道题目,以后再遇见题干中有明显的等量关系,比如“共”“是几倍”“多”“比例”等,完全可以大胆的列方程来解题,并且无论是直接设求什么设什么,还是为了计算方便间接设,都能够很快的计算出正确答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万题库:14天带你梳理中共党史汇总

  万题库:21天搞定高频易混成语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技巧

  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历史文学常识积累

  2019国考行测备考:判断推理中的选言命题解题技巧

  2019国考行测数量关系你一定要养成这四大思维方式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