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行测技巧:遇上年龄问题 三个方法轻松解题

来源:考试吧 2018-06-13 9:08: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国考行测技巧:遇上年龄问题 三个方法轻松解题”,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中,年龄问题是经常遇到的,对于年龄问题如何解决,考试吧从以下三个部分带大家一起分析一下年龄问题。

  一、什么是年龄问题

  年龄问题是指研究两个或者多人之间的年龄变化和关系的问题,很多考生在碰到年龄问题后,不知道从何下手,下面我们将学习一下年龄问题的相关解决方法。

  二、年龄问题的特点

  年龄问题在解题过程中,我们要牢记以下特点:

  1.任何两个人年龄差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要在两个对象都存在的时间里,他们之间的年龄差值是一个固定的常数。

  2.任何两人年龄之间的倍数关系式变化的。

  3.每过一年,所有人都增长一岁。

  三、常用方法

  在解题时,常用的方法是方程法、列表法以及代入排除法。

  1.方程法

  在大部分的年龄问题中间,我们可以用方程法来解,设要求的值为x,代入题目中找出等量关系式进行联立解题即可。

  例:张先生今年70岁,他有三个孙子,长孙20岁,次孙13岁,幼孙7岁。问多少年后,三个孙子的年龄之和与祖父的年龄相同?

  A.10 B.15 C.18 D.20

  解析:由题意可知,设过x年后,三个孙子年龄之和与祖父相同,则可知20+x+13+x+7+x=70+x,解得x=15,选B项。

  2.列表法

  列表法其实是方程法的延伸,当碰到的题目较难时,只列方程我们不能直观的看出比例关系,就需要列表进行解答,这样能更容易看到等量关系。

  例:今年小明的父母年龄之和是小明的6倍,四年后小明的父母年龄之和是小明的5倍。已知小明的父亲比他的母亲大2岁,那么今年小明父亲多少岁?

  A.38 B.36 C.37 D.35

  解析:设小明今年x岁。

2019国考行测技巧:遇上年龄问题 三个方法轻松解题

  可知(6x+8)=(x+4)×5

  得x=12,父母和72,父亲37岁。

  从以上的方程法和列表法我们能看到解决年龄问题的相关方案,并且在大部分的年龄问题中都能够使用。当然,除了以上两种方法外,我们也可以用带入排除的方法来解决年龄问题,以第二道题目为例,我们可以带入A项试一下,如果小明父亲38,则目前36岁,年龄和为74岁,并不是6的倍数,所以不能成立,当带入C项37时,可以看到都是成立的。在我们解决年龄问题时,并不用拘泥于哪一种方法,可以相互结合使用,能快速找到答案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成绩查询
下载2018年公考分数线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同余定理灵活应用

  2019国考行测技巧:文字型材料阅读技巧

  2019国考行测备考:巧解片段阅读之承接叙述题

  2019国考行测:辨析干扰项 速解行测细节阅读题

  2019国考行测备考:《宪法》修正案之备考重点

  2019国考行测数量关系:特值专项行之有效的复习方法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