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选调生 > 正文

2016年选调生考试行测重要技巧:尾数法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7-15 17:41: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选调生考试行测重要技巧:尾数法”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信息,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题都是客观题,也就是说有些时候并不一定非要算出一个准确答案,可以结合选项从而确定答案。尾数法就是在我们进行加减乘除甚至乘方运算时根据各个选项的尾数能够快速敲定答案的方法。如:

  【例1】3×999+8×99+4×9+8+7的值是( )。

  A.3840 B.3855 C.3866 D.3877

  如果按照正常的算法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也不一定能算出准确答案。观察选项可以发现各个项末尾数各不相同,那么我们可以根据尾数法来确定答案。3×999+8×99+4×9+8+7其尾数和3×9+8×9+4×9+8+7的尾数是一样的,而3×9+8×9+4×9+8+7的尾数为7+2+6+8+7(只取末一位),计算可得到尾数为0,所以答案应为A。

  【例2】2002×20032003-2003×20022002的值是( )。

  A.-60 B.0 C.60 D.80

  通过观察这道题的选项可以发现,末一位的尾数是一样的,都是0,只取末一位不能得到答案,所以我们取末两位数相乘可得:可以得到尾数为00,所以该项答案应该为B。

  在资料分析中也会用到尾数法,唯一区别的地方那就是资料分析中的数据一般都是小数。先来了解一下小数运算时怎么运用尾数法。

  【例3】50.78+46.5+104.61+8.43+64.5=( )

  A.274.81 B.274.82 C.274.83 D.274.84

  这道题算法跟整数计算是一样的,通过观察选项我们可以发现小数点后第二位各不相同,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小数的尾数进行运算,即8+0+1+3+0,最后结果尾数为2,故答案为B。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的就是小数点后的零可以省略,所以需要看到的就是46.5和64.5小数点后第二位都是零。

  资料分析中凡是出现加减运算时都可采用尾数法,如下题:

  【例4】2010年6月份,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75.28美元/桶,比上月回落1.75美元/桶。2010年5月份,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约为每桶多少美元?

  A.68.19 B.73.53 C.75.28 D.77.03

  通过审题我们可以直接得到平均价格应为75.28+1.75,应用尾数法8+5可直接得到尾数为3,所以答案为D。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资料分析中一旦出现乘除运算时不能应用尾数法。这是因为资料分析题的答案一般也不是准确答案,一般都四舍五入取两位小数,所以利用尾数相乘得到的尾数一般会被舍去,而小数除法运算也得不到正确答案,故出现乘除不适用尾数法。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认为,尾数法的应用可以有效地缩短我们的做题时间,同时可以提高正确率,大家一定要掌握好这种方法,在熟练掌握这种方法的同时也要辅以大量的练习,只有把尾数法运用到题目中才能真正做到提高解题效率。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选调生考试时间汇总

  各地2016年选调生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6年选调生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各地2016年选调生打印准考证时间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