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四川 > 正文

2016上半年四川公务员省考行测理科考情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4-23 17:41: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6上半年四川公务员省考行测理科考情分析”由考试吧考后发布,更多关于2016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考试真题,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6年423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关注微信对答案  ※  题库估分

  本次省考共计100题,其中理科部分的数量关系10题,资料分析15题。总体而言,试题难度不大,考察方式常规,没有出现偏题、怪题。

  数量关系分别考察了工程问题、利润问题、年龄问题、植树问题、鸡兔同笼问题、几何问题、分段函数、比例思想、整体思想等,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考察行程问题。

  大部分题目属于简单的模式化题目,例如第53题:

  某餐厅设有可坐12人和可坐10人两种规格的餐桌共28张,最多可容纳332人同时就餐,问该餐厅有几张10人桌?

  此题本质上就是鸡兔同笼问题的变式,利用鸡兔同笼问题的核心思想,全部视为所求量的对立量,用整体差量和单独差量相除,即得所求量。运用到此题,求10人桌数量,则把28张餐桌全部视为12人桌,列式为(12×28-332)/(21-10)=4/2=2,即该餐厅有2张10人桌。

  极个别题目需要深刻理解出题人的意图,进一步分析求解,例如第52题:

  2014年父亲、母亲的年龄之和是年龄之差的23倍,年龄之差是儿子的年龄的1/5,5年后母亲和儿子的年龄都是平方数,问2014年父亲的年龄是多少?

  这是一个典型的年龄问题,但并不是考察传统的年龄差不变的思想。解决此题的关键是抓住“年龄之差是儿子的年龄的1/5”得出儿子的年龄是5的倍数,再由5年后儿子的年龄是平方数,分析出5年后儿子的年龄仍然是5的倍数且是平方数,结合常识迅速判断出5年后儿子的年龄为25岁,具体列式如下:

  2014年:儿子=25-5=20,父亲-母亲=20×(1/5)=4,父亲+母亲=4×23=92

  所以父亲=(4+92)/2=48(岁)。

  资料分析的考察也很常规,材料有文字型、表格型、柱状图和折线图,没有出现饼形图。具体考察了增长量、增长率(减少率)、原有量、比重、比较大小和大小排序等问题。整体来看,计算以一次性除法运算为主,个别题目出现较为复杂的混合运算,而比较大小的题目比以往略多一些,基本都是分数比较大小。

  在具体计算的时候,更加注重计算的技巧性,例如第88题:

  88.2013年11月我国货物周转总量中,水运周转量占比在以下哪个范围之内?

  A.低于40% B.40%-50% C. 50%-60% D. 高于60%

  这是一个典型的求上期比重的问题,迅速查表找到数据,2014年11月货物周转总量中水运周转量为8204.1,同比增长12.5%;货物周转总量为16409.2,同比增长8.6%。列式为:[8204.1/(1+12.5%)]/[16409.2/(1+8.6%)]=(8204.1/16409.2)*(1.086/1.125)。

  结合选项,迅速分析出(8204.1/16409.2)略小于50%,(1.086/1.125)略小于1,完全可以大胆判断出,所求答案介于40%到50%之间。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423公务员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题库估分

  2016年423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合格分数线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2017公务员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