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深入“牛吃草”

来源:华图教育 2015-10-17 15:26: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深入“牛吃草””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牛吃草”问题的核心公式为y=(N-x)×T,更准确的表示应该是y=(N×1-x)×T,有y,N,“1”,x,和T五个量,从解决“牛吃草”问题的方法来分,主要有两种:直接代入型和变化代入型。

  题型一:直接代入型。指直接代入核心公式求解。

  如,例1:有一块牧场,可供10头牛吃20天,15头牛吃10天,则它可供多少头牛吃4天?

  例2:有一水池,池底有泉水不断涌出,要想把水池的水抽干,10台抽水机需抽8小时,8台抽水机需抽12小时,如果用6台抽水机,那么需抽多少小时?

  解决此类“牛吃草”问题直接代入核心公式y=(N-x)×T中。例1由y=(10-x)×20和y=(15-x)×10求出x和y,然后代入y=(N-x)×4,即可得到牛的头数N=30。同理,例2由y=(10-x)×8和y=(8-x)×12求出x和y,然后代入y=(6-x)×T,即可得到抽水时间T =24。

  题型二:变化代入型。指在代入核心公式时稍有变化。

  如,例3:在春运高峰时,某客运中心售票大厅站满等待买票的旅客,为保证售票大厅的旅客安全,大厅入口处旅客排队以等速度进入大厅按次序等待买票买好票的旅客及时离开大厅。按照这种安排,如果开出10个售票窗口,5小时可使大厅内所有旅客买到票;如果开出12个售票窗口,3小时可使大厅内所有旅客买到票,假设每个窗口售票速度相同。如果大厅入口处旅客速度增加到原速度的1.5倍,在2小时内使大厅中所有旅客买到票,按这样的安排至少应开售票窗口数为几个?

  例4:一个水库在年降水量不变的情况下,能够维持全市12万人20年的用水量。在该市新迁入3万人之后,该水库只够维持15年的用水量,市政府号召节约用水,希望能将水库的使用寿命提高到30年。那么,该市市民平均需要节约多少比例的水才能实现政府制定的目标?

  例5:如果22头牛吃33公亩牧场的草,54天后可以吃尽,17头牛吃28公亩牧场的草,84天可以吃尽,那么要在24天内吃尽40公亩牧场的草,需要多少头牛?

  解决此类“牛吃草”问题则需要分析清楚,哪些量发生了变化。例3中明确指出大厅入口处旅客速度增加到原速度的1.5倍,也即公式中的x变为了1.5x,因此,当由y=(10-x)×5和y=(12-x)×3求出x和y后,应该代入的公式变为y=(N-1.5x)×2,解出售票窗口N=18。

  而例4中由问题,平均需要节约多少比例的水,可以知道发生变化的是“1”,也即不再是喝“1”单位的水,而是需要“缩水”。所以,当有y=(12-x)×20和y=(15-x)×15求出x之后,应该代入的公式变为y=(15×a-x)×30,求出a=3/5,a为现在市民喝水的量,那么节约的比例即为(1-a)=2/5。

  例5则是应该求得每公亩草场原有草量y0和每公亩草场每天长草的速度x0,因此代入的公式变化为33y0=(22-33x0)×54和28y0=(17-28x0)×84,求出x0和y0,然后代入40y0=(N-40×x0)×24中求出牛头数N=35。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报名时间及入口专题热点文章 | 报名常见问题答疑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查询热点文章 | 2016国家公务员职位分析

  2016年国家公务员报名流程 | 报名指导总攻略 | 招2.7万人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