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国家 > 正文

2016国家公务员行测:行测数量关系备考要点解读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8-20 11:22: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国家公务员行测:行测数量关系备考要点解读”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备考要点一:副省级和省部级有别是备考亮点

  对于2015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而言,最新的变化趋势就是报考副省级职位的考生,数量关系部分考题总量仅10题,这和很多省份的公务员考试题量相当,而报考省部级职位的考生,数量关系部分考题达到15题,其中有10题与报考副省级职位考生所考题目相同,有5题属于额外增加的题型。相比较而言,省部级考试难度更大,耗时更多,需要引起广大考生的足够重视。

  备考要点二:传统题型依然是备考热点

  以大多数考生所报考的2015年国家公务员副省级职位的考试为例,10题中,无一例外都属于在平时授课过程中给同学们强调的基础性问题,其中工程问题1题,概率问题1题,计算问题1题,排列组合问题1题,统筹优化问题1题,年龄问题1题,几何问题2题,容斥问题2题。

  例题1:某农场有36台收割机,要收割完所有的麦子需要14天时间。现收割了7天后增加4台收割机,并通过技术改造使每台机器的效率提升5%,问收割完所有的麦子还需要几天?【2015-国考-61】

  A. 3 B. 4 C. 5 D. 6

  【解析】此题可以使用特值法,设每台收割机每天的工作效率为1,则工作总量为36×14=504,已完成工作36×7=252,剩下的工作总量为504-252=252,由36+4=40台收割机完成,每台收割机效率为1.05,故剩下需要的时间为252÷(40×1.05)=6天,故答案选D。

  例题2:小李的弟弟比小李小2岁,小王的哥哥比小王大2岁、比小李大5岁。1994年,小李的弟弟和小王的年龄之和为15。问2014年小李与小王的年龄分别为多少岁?【2015-国考-66】

  A. 25,32 B. 27,30 C. 30,27 D. 32,25

  【解析】此题可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小王的哥哥比小王大2岁,比小李大5岁”可知小王比小李大3岁,从选项可判断,只有B选项符合,故答案选B。

  备考要点三:题型综合性加强是备考难点

  例题3:某单位有50人,男女性别比为3:2,其中有15人未入党,如从中任选1人,则此人为男性党员的概率最大为多少?【2015-国考-62】

  A. 3/5 B. 2/3 C. 3/4 D. 5/7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某单位共有男生30人,女生20人,要求随机抽出1人,满足此人为男性党员的概率最大,即可使未入党的15人均为女性,故最大概率为30/50=3/5,故答案选A,相对于传统概率题而言,此题难点在于如何使得男性概率最大的条件成立,而不是单纯计算概率。

  除了以上几点以外,各位考生还需注意对历年真题详细研究,以确保对这些变化了如指掌。考试吧建议考生最好进行一定的归纳总结,强化解题方法的训练,相信在2016年的国考中你定能先拔头筹,笑傲考场!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指导:国考报考流程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时事:创新抗癌药应加快上市

  2016国家公务员时事:工行称降薪潮不存在 降薪仅限于总行高管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