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山东 > 正文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容斥原理解题技巧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1-20 9:08: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以下为“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容斥原理解题技巧”供考生参考,更多2015年公务员考试备考资料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行测考试中,容斥原理令很多考生头痛不已,因为容斥原理题看起来复杂多变,让考生一时找不到头绪,但该题型还是有着非常明显的内在规律,只要考生能够掌握该题型的内在规律,看似复杂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下面对该题型分两种情况进行剖析,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一、两集合类型

  1.解题技巧

  题目中所涉及的事物属于两集合时,容斥原理适用于条件与问题都可以直接带入公式的题目,公式如下:

  A∪B=A+B-A∩B

  快速解题技巧:总数=两集合之和+两集合之外数-两集合公共数。

  2.真题示例

  【例1】现有50名学生都做物理,化学实验,如果物理实验做正确的有40人,化学实验做正确的有31人,两种实验都错的有4人,则两种实验都做对有()

  A 27人 B 25人 C 19人 D 10人

  【解析】B。直接带入公式为:50=31+40+4-A∩B ,得 A∩B=25,所以答案为B。

  二、三集合类型

  1.解题步骤

  涉及三个事件的集合,解题步骤分三步:①画文氏图;②弄清图形中每一部分所代表的含义,填充各部分的数字;③代入公式(A∪B∪C=A+B+C-A∩B-A∩C-B∩C+A∩B∩C)进行求解。

  2.解题技巧

  三集合类型题的解题技巧主要包括一个计算公式和文氏图。

  公式:总数=各集合数之和-两集合数之和+三集合公共数+三集合之外数

  3.真题示例

  【例2】某高校对一些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准备参加会计师考试的有63人,准备参加英语六级考试的有89人,准备参加计算机考试的有47人,三种考试都准备参加的有24人,准备只选择两种考试都参加的有46人,不参加任何一种考试的有15人。问接受调查问卷的学生共有多少人?()

  A.120 B.144 C.177 D.192

  【解析】A。先画图,填充三个集合公共部分数字24,再推其他数字;根据每个区域含义应用公式得到:总数=各集合之和-两两集合数之和+三集合公共数+三集合之外数 =63+89+47-{(x+24)+(z+24)+(y+24)}+24+15=199-{(x+y+z)+24+24+24}+24+15。根据上述含义分析得到:x+y+z只属于两集合数之和,也就是该题所讲的只选择两种考试都参加的人数,所以x+y+z的值为46人;得本题答案为120。

  【例3】对某单位的100名员工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他们喜欢看球赛和电影、戏剧。其中58人喜欢看球赛,38人喜欢看戏剧,52人喜欢看电影,既喜欢看球赛又喜欢看戏剧的有18人,既喜欢看电影又喜欢看戏剧的有16人,三种都喜欢看的有12人,则只喜欢看电影的有多少人?

  A.22人 B.28人 C.30人 D.36人

  【解析】A。根据各区域含义及应用公式得到:总数=各集合之和-两两集合数之和+三集合公共数+三集合之外数。100=58+38+52-{18+16+(12+x)}+12+0,因为该题中,没有三种都不喜欢的人,所以三集合之外数为0,解方程得:x=14。52=x+12+4+y=14+12+4+y,得到y=22人。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公务员报名、真题答案、备考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定义判断解题技巧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陷阱类题目集锦

  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寻找朴素逻辑破题点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