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重庆 > 正文

2014重庆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首选特值法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9-19 16:21: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重庆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首选特值法”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重庆公务员考试

  2014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具有题量大、时间短的特点,如何快速提高做题效率就是考生亟需解决的问题。对于计算题,“特值法”就是一个不错的快速解题方法,在此,专家为考生详细介绍:

  一、什么是特值法

  特值法就是将题中某个未知量设为特殊值,从而实现简单运算,最终得出答案的方法。这个特殊值应该满足的条件:首先,无论这个量的值是多少,对最终结果所要求的量的值没有影响;其次,这个量应该要跟最终结果所要求的量有相对紧密的联系;最后,这个量在题干中给出的等量关系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量。

  “特值法”在解决应用题时以其简单的思维和便捷的解题过程深受广大考生青睐。中公教育专家在此结合真题对“特值法”进行全面介绍,使各位考生能快速、准确地利用“特值法”解决比例相关问题。

  二.适用题型

  1.从题型上看:

  “特值法”广泛应用于工程问题、行程问题、价格问题、浓度问题等。

  2.从题目特点来看,符合下列特点之一的可用“特值法”:

  特点一:题目中出现比例关系,没有或者很少涉及具体实值;

  特点二:题目中出现不变量或相同量,进行多次不同分配。

  三.真题讲解

  【例1】2010年某种货物的进口价格是15元/公斤,2011年该货物的进口量增加了一半,进口金额增加了20%。问2011年该货物的进口价格是多少元/公斤?

  A.10 B. 12 C. 18 D. 24

  【答案】B

  【解析】该题题干中所有数据都出现比例关系,符合特点一,因此用特值法解决。设2010年该货物的进口量为2,则2010年进口金额为15×2=30;进口量增加一半、进口金额增加了20%后,2011年该货物的进口量为2×(1+1/2)=3,2011进口金额为30×(1+20%)=36;所以最后单位进口价格为36÷3=12,因此答案选C。

  【例2】矩形一边增加10%,与它相邻的一边减少10%,那么矩形面积( )。

  A.增加10% B.减少10% C.不变 D.减少1%

  【答案】D

  【解析】题干中所有数据都是百分数,也符合特点一,因此用“特值法”解决。设两边长为都为10,初始面积为10×10=100;则一边增加10%后变为11,一边减少10%后变为9,面积变为11×9=99,因此矩形面积减少了1%。选D。

  专家认为,“特值法”是公务员考试行测中解题的一个最重要的方法,但考生也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需要把握该思想适用于何种题型、该题型有什么典型特点;第二、需要掌握“特值法”设哪个数字可以最大程度地简化计算,熟练掌握这种解题思维,比例问题及相同量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重庆公务员行测高分技巧:方程运算法

  2014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概率一点通

  2014重庆公务员行测数学运算:什么是赋值思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