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正文

2014年412省考行测数量关系十宗“最”

来源:考试吧 2014-04-12 19:34: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412省考行测数量关系十宗“最””由考试吧发布,更多关于2014公务员考试答案、公务员真题、公务员答案解析,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4年412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答案交流公务员考试微信二维码

  第一宗:最“时尚”的几何问题

  【考题】一间房屋的长、宽、高分别是6米、4米和3米。施工队员在房屋内表面上面一条封闭的线,其所画的线正好在一个平面上且该平面正好将房屋的空间分割为两个形状大小完全相同的部分。问其所画的线可能的最长距离和最短距离之间的差是多少米?

  A.5 B.6(√5-1) C.8 D.4(√13-2)

  【中公答案】D。

  【解析】如下图,最小的封闭线条周长为(4+3)×2=14,最长的封闭线条周长为(√52+3)×2,二者之差为4×(√13-2)。

  

  【盘点】城市生活真不易,租房便是一难题。房主一心把钱赚,房间划线建隔断,政府一心维治安,势要拆除隔断房,可怜苦逼北漂族,难觅一处安身处!

  第二宗:最“易产生联想”的题

  【考题】从A市到B市的航班每周一、二、三、五各发一班。某年2月最后一天是星期三。问当年从A市到B市的最后一次航班是星期几出发的?

  A。星期一 B。星期二 C。星期三 D。星期五

  【中公答案】A。

  【解析】从3月到12月之间总共有6×31+4×30=306天,306÷7……5,故12月31日为星期一,故选A。

  【盘点】一架马航向北飞,飞到中途突变向,问要飞到哪里去,雷达卫星齐观测。各国船只加科研,耗资巨额把人寻,求得结果星期几?

  第三宗:最“缺乏创新”的行程问题

  【考题】甲乙两辆从A地驶往90公里外的B地,两车的速度比为5:6。甲车于上午10点半出发,乙车于10点40分出发,最终乙车比甲车早2分钟到达乙地。问两车的时速相差多少千米/小时?

  A.10 B.12 C.12.5 D.15

  【中公答案】D。

  【解析】根据题意,甲乙两车的速度比为5:6,因此两车从A到B所用的时间比为6:5,乙比甲晚出发10分钟,且比甲早2分钟到达,因此全程乙比甲快了12分钟,即一个时间份数为12分钟,因此全程乙用时12×5=60分钟,即乙的速度为90公里/小时,甲的速度为90×5/6=75公里/小时,因此两车速度之差为15公里/小时。

  【盘点】速度是70迈,心情是自由自在,希望终点是爱琴海,全力奔跑梦在彼岸。最常规的正反比解行程问题,有木有?

  第四宗:最“难找”的抽屉问题

  【考题】箱子里有大小相同的3种颜色玻璃珠各若干题,每次从中摸出3颗为一组,问至少要摸出多少组,才能保证至少有2组玻璃珠的颜色组合是一样的?

  A.11 B.15 C.18 D.21

  【中公答案】A。

  【解析】摸出的3个球只有一种颜色,有3种情况;有两种颜色,有6种情况;有三种颜色,有一种情况。故摸出3个球,共有10种不同情况。根据最差原则,取出11组一定有两组玻璃球的颜色组合一致。

  【盘点】“至少……保证”映眼帘,最不利原则脑中现。仔细观察真纠结,抽屉到底在哪里,分类分步问题解。

  第五宗:最“催人泪下”的平面几何题

  【考题】一菱形土地的面积为的平方公里,菱形的最小角为60度。如果要将这一菱形土地向外扩张变成一正方形土地,问正方形土地边长最小为多少公里?

  A。√2 B。√3 C。√6 D。2√6

  【中公答案】B。

  【解析】根据题意,菱形的最小角为60度,则菱形是由两个等边三角形拼接而成,设菱形边长为a,则2*1/2*a*√3/2a=√3,解得a=√2,则菱形较长一条对角线长2*√2*√3/2=√6。如图所示,扩大面积,则可令正方形边长最小。则边长为√6*√2/2=√3。

  

  【盘点】既要懂菱形又要懂三角形,这些还不够,还要问我如何变得正方形,苍天啊,要我懂得这么多,可是谁又懂得我那颗脆弱的心?

  第六宗:最“难画”的数学问题

  【考题】一个圆形的草地中央有一个与之同心的圆形花坛,在花坛圆周和草地圆周上各有3个不同的点,安放了洒水的喷头,现用直管将这些喷头连上,要求任意两个喷头都能被一根水管连通,问最少需要几根水管?(一根水管上可以连接多个喷头)

  A.5 B.8 C.20 D.30

  【中公答案】B。

  【解析】为使水管数量最少,应使喷头尽可能在一条直线上。如下图,有四个喷头在一条直线、三个喷头在一条直线上,此时需要8根水管。故本题选B。

  

  【盘点】数学不光要算,而且要画,好成绩“画”出来。

  第七宗:最“不贴近生活”的生活问题

  【考题】某市电价为一个自然月内用电量在100度以内的每度电0.5元,在101度到200度之间的每度电1元,在201度以上的每度电2元。张先生家第三季度缴纳电费370元,该季度用电最多的月份用电量不超过用电最少月份的2倍,问他第三季度最少用了多少度电?

  A.300 B.420 C.480 D.512

  【中公答案】C。

  解析:要使用电量最少,则应让用的超过200度的电尽可能多,则两个用电少的月份用电量相同,设为x。根据题意有:[50+1×(x-100)]×2+50+100+2×(2x-200)=370,x=120,总用电量为4x=480。故本题选C。

  【盘点】“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行测亦是如此:“行云流水,高深莫测。”

  第八宗:最“曲折”的和定极值问题

  【考题】某工厂有100名工人报名参加了4项专业技能课程中的一项或多项,已知A课程与B课程不能同时报名。如果按照报名参加的课程对工人进行分组,将报名参加的课程完全一样的工人分到同一组中,则人数最多的组最少有多少人?

  A.7 B.8 C.9 D.10

  【中公答案】D。

  【解析】只选一门课的工人可分为4组,选两门课的可分为1(不选A、B)+4(A、B选其一)=5组,选三门课的可分为2组,最多共有11组,为使人数最多的组人数最少,可知有10组人数为9,一组人数为10。

  【盘点】科技发展快,机器更新快,工厂运转快,工人就要“跑”得快。百名工人去进修,报名条件限制多,经验学历加特长,还要对号去分组。究竟分成多少组,每组人数该多少,行测卷子摆在那,看谁能够数出来。

  第九宗:最“云遮雾绕”的整除问题

  【考题】某单位组织参加理论学习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分组讨论,如果每分配7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则还剩下4名党员未安排;如果每组分配5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则还剩下2名党员未安排。问参加理论学习的党员比入党积极分子多多少人?

  A.16 B.20 C.24 D.28

  【中公答案】B。

  【解析】由“5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还剩下2名党员未安排”知党员比入党积极分子多3n+2人,所以党员比入党积极分子多的总人数减2能被3整除,答案选B。

  【盘点】领导班子新换届,各项建设齐开展。做题犹如做工作,转化思维效率高。

  第十宗:最“隐蔽”的牛吃草问题

  【考题】药厂使用电动研磨器将一批晒干的中药晒成药粉,厂长决定从上午10点开始。增加若干台手工研磨器进行辅助作业。他估算如果增加2台,可以晚上8点完成。如果增加8台,可以下午6点完成。问如果希望在下午3点完成。需要增加多少台手工研磨器?

  A.20 B.24 C.26 D.32

  【中公答案】C。

  【解析】设药厂原有研磨器a台,若增加2台,工作时间为20-10=10小时,增加8台,工作时间为16-10=6小时,因此可得方程:(a+2)×10=(a+8)×8,解得a=22台,因此总的工作量为(22+2)×10=240,现在希望下午三点完成,所需时间为15-10=5小时,共需要研磨器240÷5=48台,还需要增加48-22=26台,选择C。

  【盘点】一眼望去是工程,读一读来牛吃草。牛在哪来草在哪?原来牛草为一家。

关注考试吧公务员微信第一时间对答案,看解析

  相关推荐

  2014年412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真题及答案交流

  2014年412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  成绩查询免费提醒

  2014年412公务员考试合格分数线  ※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