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数量关系 > 宁夏 > 正文

2014宁夏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特值法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3-18 15:47: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宁夏公务员考试时间为4月12日、13日,考试吧整理“2014宁夏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特值法”供考生参考。

  特值法是我们在公务员考试中经常用到的一种方法,通过设特值能够很快,很方便的算出我们所需要的数据。当题中的一些量具有任意性的时候我们往往可以利用特质法。而这个任意性体现在题目中没有给我们运算需要的数据,要想算出结果必须要用到的数据,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利用特值法快速求解了。下面专家跟大家详细讲解特值法的运用。

  设特值的原则

  1.工程问题:将工作总量设为特值

  2.行程问题:将路程或速度设为特值

  3.浓度问题:抓住不变的量设特值

  例1:甲、乙、丙三个工程队的效率比为6:5:4,现将A、B两个工作量相同的工程交给这三个工程队,甲队负责A工程,乙队负责B工程,丙队参与A工程若干天后转而参与B工程。两项工程同时开工,耗时16天同时结束。问丙队在A工程中参与施工多少天?

  A.6 B.7 C.8 D.9

  解析:甲、乙、丙都工作了16天,可设他们的效率分别为6,5,4。则三人工作效率之和为15,总工作量为240.所以A,B两个工程工作量都为120,甲16天完成96,需要丙完成24,需要6天。

  例2:一项工程,甲一人做完需30天,甲、乙合作完成需18天,乙、丙合作完成需15天。甲、乙、丙三人共同完成该工程需:

  A.8天 B.9天 C.10天 D.12天

  解析:可设工作总量为90,则甲的工作效率为3,甲乙工作效率之和为5,所以乙的效率为2,乙丙工作效率之和为6,所以丙的效率为4,则甲乙丙的效率之和为9,全部完成需要10天。

  例3:一个人爬山,上山的速度是4,下山的速度是6,问上下山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解析:设路程为12,则上山的时间为3,下山的时间为2,总时间为5,平均速度为24/5=4.8

  例4:有一瓶浓度为80%的酒精溶液,第一次倒出1/3后加满水,第二次倒出1/4后加满水,第三次倒出1/5后加满水,问此时的酒精溶液浓度

  解析:设溶液为100,则酒精为80,第一次倒出1/3,剩2/3,第二次倒出1/4,剩3/4,第三次倒出1/5,剩4/5,则有80*2/3*3/4*4/5=32,此时溶液仍然是100,此时酒精浓度为32%。

  例5:已知盐水若干千克,第一次加入一定量的水,盐水浓度变为6%,第二次加入同样多的水后,盐水浓度变为4%,问:第三次加入同样多的水后盐水浓度是多少?

  

\

  例6:动物园的饲养员给三群猴子分香蕉,如果只分给第一群,则每只猴子可得12根;如果只分给第二群,则每只猴子可分得15根;如果只分给第三群,则每只猴子可得20根。那么平均分给三群猴子,每只可分得多少根?

  A5 B4 C6 D8

  解析:设总共有60根香蕉,则第一群猴子有5只,第二群猴子有4只,第三群猴子有3只,总共有12只猴子,平均每只份5根香蕉。

  通过以上题目,可以看出特值法在使用上是非常简便的,只要抓住我们特值法的设特值原则,以类型的题目都可以庆松解决。

  相关推荐:

  2014宁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睿智的尾数理论

  2014年宁夏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修理毛病句子

  2014年宁夏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判断不"简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