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模拟试题 > 北京 > 正文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9

来源:考试吧 2013-12-06 10:11: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将于2013年12月8日进行,考试吧整理“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练习题及答案”供考生参考学习。

  查看汇总: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题汇总

  1、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有关法规“批准”生效的情形哪一个是错误的?( )

  A.自治州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B.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C.省、直辖市权力机关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D.自治县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批准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宪法》第100条规定,省、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省直辖市权力机关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不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C项说法错误。符合题意。

  2、“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动即含静,动不舍静”,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看,这些观点分别属于( )

  A.怀疑论 相对主义 辩证法

  B.唯心主义 诡辩论 辩证法

  C.唯心主义 辩证法 辩证法

  D.形而上学 宿命论 诡辩论

  正确答案是B

  解析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把世界的本源归结为人心,是一种主观唯心主义思想;“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没有看到物质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统一,是一种诡辩论思想;“动即含静,动不舍静”正确分析了运动与静止的关系,符合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3、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正式写入宪法的是( )。

  A. 1988年宪法修正案

  B. 1993年宪法修正案

  C. 1999年宪法修正案

  D. 2004年宪法修正案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宪法》第136条第2款,正式写入宪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地热资源、太阳能、水能资源均丰富的地区是( )。

  A.青藏高原

  B.海南岛

  C.塔里木盆地

  D.四川盆地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青藏高原位于板块交界处,是我国大陆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青藏高原由于地势较高,到达高原上的太阳辐射在大气层中通过的路径较短,同时高原上空气稀薄,天空云量少,因此被大气削弱的太阳辐射少,到达高原上的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青藏高原同时也是太阳能丰富的地区;青藏高原不仅是我国,而且是世界重要的大江大河的发源地,水资源丰富,水能资源尤为丰沛。 B选项:海南岛虽是个岛屿,但周边无淡水,从地形上看,山地居多,水资源缺乏。C选项:塔里木盆地降雨较少,周边沙漠地区较多,水资源缺乏。C选项:四川盆地

  5、 在晴朗的天气里,当乌苏里江上迎来日出,此时在我国星斗满天的地区是:

  A. 漠河

  B. 海口

  C. 郑州

  D. 伊犁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由于地球自转,产生了昼夜更替。地球是自西向东自转,东边比西边先看到太阳,东边的时间也比西边的早。当乌苏里江日出时,满天繁星的应该是选项中相对于最西边的伊犁。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6、紧急避险行为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这里所说的“必要的限度”,错误的说法是:( )

  A. 必要限度指紧急避险行为所造成的损害必须比所避免的损害小

  B. 紧急避险没有超过必要限度但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C. 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D. 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不应当负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本题考查刑法。根据刑法第21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伤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所以选择D选项。

  7、甲离开自己的住所下落不明已满5年。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其配偶乙( )。

  A.只能申请宣告甲失踪

  B.只能申请宣告甲死亡

  C.应当先申请宣告甲失踪,再申请宣告甲死亡

  D.既可以申请宣告甲失踪,也可以申请宣告甲死亡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D 【考点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宣告失踪和宣告死亡的关系。《民法通则意见》第29条规定,宣告失踪不是宣告死亡的必经程序。公民下落不明,符合宣告死亡的条件,利害关系人可以不经申请宣告失踪而直接宣告死亡。但利害关系人只申请宣告失踪的,应当宣告失踪。本题“甲离开自己的住所下落不明达5年”的条件既符合宣告失踪的条件,也符合宣告死亡的条件,下落不明人的配偶(宣告死亡的第一顺序申请人,宣告失踪的申请人没有顺序限制)当然可以选择两者。可以先申请宣告失踪,然后申请宣告死亡;也可以不申请宣告失踪,直接申请宣告死亡。纵观本

  8、中国摄影协会所属的法人类别是( )。

  A.机关法人

  B.事业单位法人

  C.社会团体法人

  D.企业法人

  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我国《民法通则》的法人分类:企业法人,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法人。中国摄影协会属于社会团体。

  9、下列国家机关中,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是

  A.审计机关

  B.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

  C.司法机关

  D.监察机关

  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0条的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0、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有关组织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现行立法体制权限划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

  B.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C. 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规章

  D.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正确答案是A

  解析

  根据《立法法》第7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全国人大常委会无权制定和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基本法律,故A说法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A。

  相关推荐:

  2014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常识知识3000问汇总

  2014公务员考试行测新形式:国防常识列入考题

  2014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谨记中国著名诗人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