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正文

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考查之诗词鉴赏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9 16:28: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考查之诗词鉴赏”,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常识主要考查时政、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其它常识、省情等多个内容,其中社会常识中的诗词常识是每年必考的题型。诗词常识题目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文学素养和积累能力,以及对诗词的理解能力,需要我们通过洞悉题干所给诗词的内涵后综合分析,选出选项。

  【例题】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写道:“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根据此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钟山就是人们常说的紫金山,是南京的重要地标和风景区

  B.律诗一般八行,每两行为一联,共四联,分首联、颔联、颈联和尾联

  C.“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是用典手法

  D.南京城外有奇石耸立,如虎盘踞,与钟山绵延之势共得名“虎踞龙盘”

  【答案】D。

  【解析】A项,钟山:《江南通志》:“钟山在江宁府东北,一曰金陵山,一曰蒋山,一名北山,一名元武山,俗名紫金山。周围六十里,高一百五十丈。诸葛亮对吴大帝云:钟山龙蟠,指此。”此处用作南京的代语,故A项正确;B项,律诗通常每首八句,超过八句的 ,则称排律或长律。以八句完篇的律诗,每二句成一联,计四联,习惯上称第一联为首联,第二联为颔联,第三联为颈联,第四联为尾联,故B项正确;C项,用典是一种写作手法,多见于诗歌中。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词句,为用典。可以丰富而含蓄地表达有关的内容和思想。引用典故。“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引用了项羽的故事,是用典手法,故C项正确;D项,虎踞龙盘:虎踞龙盘一词,虎踞指的是石头城,是南京的旧城,也是南京的旧称,并不指奇石。龙盘指的的是钟山,金陵东边是冈峦绵延的钟山,像一条巨龙似的盘伏着,西边是巍然屹立的石城,像一只猛虎似的踞坐着。这就是所谓的“龙盘虎踞”或“虎踞龙盘。”D 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 D。

  这是一首纪念南京解放、庆祝革命胜利的诗篇。诗人热情歌颂了人民解放军飞渡长江天堑,解放南京,改造黑暗旧社会的光辉史实。并以富有哲理意味的诗句,阐发了“追穷寇”的深刻军事哲理。革命的暴风雨震荡着蒋家王朝都城南京,解放军以百万雄师突破长江天险,直攻蒋军苦心经营三个半月的根据地—南京城。以雄奇险峻而著称的古都南京城回到了人民手中,它比任何时候都美丽。这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是足以令人慷慨高歌和欢欣鼓舞的。应该趁现在这敌衰我盛的大好时机,痛追残敌,解放全中国。不可学那割据长江南岸,建立割据势力的霸王项羽。自然界如果有知,它会体察到兴盛与衰败这条不可改变的法则。不断地变异、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前进,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