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哲学重要考点(1)

来源:考试吧 2018-10-29 9:4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哲学重要考点(1)”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总结了常考哲学考点,希望能对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哲学概述

  一、哲学的基本问题

  1.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思维和存在、精神和物质何者是本原即何者是第一性的问题。这属于哲学的本体论问题。这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标准。

  2.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方面: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亦即人的思维能否认识以及如何认识现实世界的问题。这属于哲学的认识论问题。这可以将哲学划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二、哲学的基本派别: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

  (一)唯物主义的历史形态

  1.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用某一种或者某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的本源,比如五行学说。

  2.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以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解释世界,如原子论。

  3.现代辩证唯物主义也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官方哲学。

  (二)唯心主义的基本形态

  1.主观唯心主义

  认为万事万物都是“我”的感觉、观念、意志、情感等的产物,没有“我”,就没有世界。

  2.客观唯心主义

  精神不是某些个人的主观意识,而是存在于宇宙空间的一种神秘的、客观的精神。

  (三)哲学发展中交织着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和斗争

  1.辩证法:坚持联系、发展、矛盾的观点

  2.形而上学:坚持孤立、静止的观点

  只有既坚持唯物主义,又坚持辩证法,才能全面地认识世界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只有达到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内在统一,才能有科学的彻底的唯物主义和科学的彻底的辩证法。

  三、马克思主义物质观的理论意义

  1.坚持了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同二元论、多元论和唯心主义一元论划清了界线。

  2.坚持能动的反映论和可知论,有力地批判了不可知论。

  3.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 克服了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的局限性。

  4.体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统一,为彻底的唯物主义奠定了基础。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技巧

  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地理自然常识

  2019国考行测备考:图形推理考点总结

  2019国考行测常识备考:人文常识高频考点

  2019国考行测数量关系备考:数学运算解题小技巧

  2019国考行测技巧:掌握论证模型搞定削弱类题目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指导汇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