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行政能力 > 常识判断 > 国家 > 正文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死亡之花”水晶兰

来源:中公教育 2016-06-12 17:54: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死亡之花”水晶兰”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名词简介

  水晶兰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它是属于鹿蹄草科植物。全身没有叶绿素,从不进行光合作用,是靠着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分。被称为死亡之花。水晶兰的花朵在阴暗潮湿的地区,冒出晶莹洁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状的菸斗,微微下垂的花朵,单生于植株的顶端,在幽暗处发出诱人的白色亮光,引人驻足欣赏,是传说中来自阴间的植物。

  多年生,草本,腐生;茎直立,单一,不分枝,高10-30厘米,全株无叶绿素,白色,肉质,干后变黑褐色。

  生长习性

  产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浙江、安徽、台湾、湖北、江西、云南、四川、贵州、西藏等省、区。生于海拔800-3850米山地林下。苏联、日本、印度、东南亚、北美也有分布。

  水晶兰完全是从土壤里获得有机营养。水晶兰根的整个表皮覆盖着密密麻麻的某种真菌的菌丝,菌丝体比表皮本身厚1~2倍。小根的末梢是在真菌鞘里,单独或成束的菌丝从四面与真菌鞘分开,这与寄生真菌有所不同,因为后者菌丝只在根的表面,而不会侵入到根的组织中去。显然,水晶兰是由菌丝承担了供给营养的任务,菌丝在生理上取代了水晶兰根毛的作用。

  形态特征

  水晶兰被称为死亡之花,由于水晶兰全身洁白没有半点叶绿素,是无法行光合作用的半腐生植物,多半长在阴暗潮湿的树林下,它的生长营养来自真菌所分解的腐植质,它一般生长在海拔1500-2500公尺的地方,常见于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合林间。多年生肉质腐生草木,白色,干后变黑;根系在土中细而分枝密,交结成鸟巢状的一大团;地上茎直立,单一,圆柱状,高10-30厘米。鳞片状叶近直立,互生,狭矩圆形或披针形,颇为肉质,白色,无毛或在花下面仅稍有毛。

  多年生,草本,腐生;茎直立,单一,不分枝,高10-30厘米,全株无叶绿素,白色,肉质,干后变黑褐色。根细而分枝密,交结成鸟巢状。叶鳞片状,直立,互生,长圆形或狭长圆形或宽披针形,长1.4-1.5厘米,宽4-4.5毫米,先端钝头,无毛或上部叶稍有毛,边缘近全缘。花单一,顶生,先下垂,后直立,花冠筒状钟形,长1.4-2厘米,直径1.1-1.6厘米;苞片鳞片状,与叶同形;萼片鳞片状,早落;花瓣5-6,离生,楔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1.2-1.6厘米,上部最宽5.5-7毫米,有不整齐的齿,内侧常有密长粗毛,早落;雄蕊10-12,花丝有粗毛,花药黄色;花盘10齿裂;子房中轴胎座,5室;花柱长2-3毫米,柱头膨大成漏斗状。蒴果椭圆状球形,直立,向上,长1.3-1.4厘米。花期8-9月;果期(9-)10-11月。

  

  花顶生,单一,俯垂,筒状钟形,长约2厘米,白色;萼片早落,鳞片状;花瓣3-4,分离,肉质,楔形或倒卵矩圆形,直立,上部有不整齐的牙齿,里面通常有密长糙毛,基部囊状,早落;雄蕊8-10,花丝长达柱头,有糙毛,花药橙黄色;花盘有9齿;子房5室,花柱短,柱头膨大成漏斗状。

  果

  蒴果椭圆状球形,直立向上,长约12毫米。花期8—9月,果期9~11月。水晶兰的花朵只有在幽暗潮湿的落叶层里,冒出晶莹洁白的身影,有若水晶状的菸斗。此时微微下垂的花朵,单生于植株的顶端,在幽暗处发出诱人的白色亮光,引人伫足欣赏。

  地理分布

  中国主要分布于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浙江、江西、安徽、台湾、湖北、四川、贵州、西藏等地区,大多生长在海拔800m~3000m冷凉潮湿的针、阔叶混交林间,故常人难得一见。

  具体分布于昆明、腾冲、蒿明、禄劝、楚雄、景东、勐海、西畴、广南、丽江、中甸、德钦;生于山坡林下海拔1 650—3 200米的地方。

  俄罗斯、日本、印度、东南亚、北美也有分布。

  本种集中分布在我国西南和西北。有些植物学者曾记载我国东北(黑龙江1)、吉林2))。也有本种,但我们在东北从未发现或接触到本种标本,同时研究了前人所根据的标本,发现东北过去所记载之本种,均系矮假水晶兰Cheilotheca humilis(D. Don)H. Keng之误(参阅该种记述),所以我国东北并无水晶兰之分布。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拟录用人员公示汇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